精神利剑 现在位置>>精神利剑
戈壁滩上的一夜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空军某试训基地战场工程队的官兵怎么也不会忘记,他们在戈壁滩上度过的那一夜。

    2006年8月,一场演习将在半个月后开始。21日上午,由工厂设计制作的模拟“雷达球”被安放在戈壁腹地的靶标点。正当战场工程队的官兵们准备返回营区的时候,一场不大不小的沙尘暴突然袭来,“雷达球”被吹打个稀巴烂。现场的工厂的技术人员震惊了:“没想到戈壁沙尘暴的破坏力竟然这么大,材料的强度低了。”

    模拟“雷达球”是用铁条焊接成网状球,外表被刷上一层白色的油漆,飞行员在远处看来与真实的雷达天线球相差无几。其图像是空中导弹攻击目标的重要参数,为了保证按时“航拍”,上级命令他们必须在第二天早上7点前修复好。官兵们从厂房拿来角铁,搬来了电源车、电焊机等必要装备。下午13点多,一场新的攻坚战开始了。

    他们科学分工,有组织指挥的,有切割角铁的,有负责焊接的,远处望去,“雷达球”周围像聚集了一群蚂蚁似的。士官孙震被吊车吊到半空中,第一个焊接起来。空中作业无形增加了焊接的难度,地表温度高达60多度,风沙不断,他戴上了“三件宝”: 草帽、墨镜、口罩。不一会,孙震肩膀晒掉了皮,衣服浸透了汗,整整花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他才吃力地焊接完两根角铁。当孙震摘下“三件宝”时,一个“熊猫眼”出现了,逗得战友们哈哈大笑。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修复工作进展却较慢。直到傍晚6点,他们才刚刚干完三分之一。吃晚饭了,士官李文斌拿着馒头和咸菜大口吃了起来,一阵微风吹过,白馒头变成了沙馒头,又累又饿的李文斌顾不了这么多,一口带着沙子吞了下去。

    晚上戈壁的气温剧降到只有七八度,加之旷野戈壁风沙不断,官兵们穿上了大衣避寒。负责组织指挥的技师刘朝盛让个别体力不支的官兵暂时休息一下。借着微弱的灯光,几名刚刚被换下的战士才发现衣服被电焊屑烫出了洞,手掌磨出了血泡。

    凌晨4点多,这场修复模拟“雷达球”的攻坚战终于收尾了。疲惫不堪的官兵用设备的蒙布当褥子,用棉帽当枕头,就地而卧。就在他们刚刚进入梦乡的时候,又一场沙尘暴袭来。

    狂风乍起,远处一道道闪电从黑云中穿出,沙粒打着“雷达球”声声作响。“保护装备!”刘朝盛大声喊道。

    各种焊切工具很快被整理归箱。此时,雨下了起来,雨点参合着风沙吹打在人脸上比刀割的还难受,空旷的戈壁滩上没有任何躲避的地方,官兵们只好用蒙布罩住脑袋,蹲在一起紧紧地围成一圈。

    半小时后,沙尘暴过去了,电源被重新打开,当官兵们看到模拟“雷达球”安然无恙时,不禁叹出了一口长气。第二天早上六点,他们坐上了返回营区的大卡车。这一夜,他们在风雨和沙尘中度过。(杨春源 易晓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