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利剑 现在位置>>精神利剑
独闯戈壁的孤胆英雄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2007年10月的一天,天还没亮,一辆军用汽车从基地二区某站无线通信队大门驶出。连队站岗的士兵知道,这是该分队去执行特勤通信任务。

    汽车在戈壁滩颠簸了几个小时后,到达戈壁深处的某个区域,士兵小雷身穿厚厚的大衣,从车上下来,把电台、天线等,从车上搬下来,随即汽车又继续驶向戈壁深处,在远方渐渐消失。

    小雷自从士官学校毕业后,已经参加了不下百次的无线电台特勤保障了。单人单设备在戈壁深处执行任务是无线电台特勤保障的特点,天未见亮就去执行任务,披星戴月回到连队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执勤时一个人处在茫茫戈壁,能够感受到的是浩瀚无垠的空旷和与世隔绝般的寂寞,烈日、寒风、沙尘无时不在考验着他。

    内地的十月秋高气爽,而戈壁沙漠的十月却变化无常。白天刮风沙,晚上气温在零度以下,呼啸的沙尘天气给执行任务带来了很大难度。小雷迅速观察地形,判断出所处方向方位,紧接着是架设天线。电台天线如果完全展开有将近10米高度,而风沙呼啸,一个人要把天线架设起来,难度很大。为了不影响任务,小雷凭着丰富的经验,果断决定把天线铺设到地势较高的沙丘上。此时风沙渐渐变大,沙尘毫无顾忌地钻进小雷的鼻孔、耳朵、眼睛,几十斤重的天线要一步一步搬到几百米外的沙丘上展开,随后再把电台等一一搬到沙丘下并连线、调试。

    这次试验任务历时二十多天,小雷连续20余次单独执行任务。任务结束后,小雷的脸被日晒风吹脱了几层,整个人也瘦了好几斤。单位的官兵开玩笑说:“雷班长去非洲兜了一圈”,并称他是“孤胆英雄”。(杨春源 万天兵)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