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利剑 现在位置>>精神利剑
“功勋小车”承载爱国志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靶标是一种“挨打”的装备,曾被形象地称为“空中磨刀石”。负责供靶的一区靶标大队因其任务性质决定,只能充当无名英雄。

    一段时间里,大队内部出现了一种不良的风气,部分官兵感受到:大队的工作表面上和科研有关系,但官兵们实际上只是配合技术室科技干部工作,在旧飞机上实现科技干部的设计,自己根本没有机会出科研成果。而且任务又重,工作又累,部分同志想调出大队。大队支部及时发现了这种苗头。怎么办?这时,大队一台使用了近30年的靶机起飞小车要停用,站里为这台放飞过近百架靶机的“功勋小车”搞了个退役仪式。这台小车是大队官兵用锤子、电焊手工做出来的,其中凝聚了老一辈官兵的大量心血。大队支部一班人眼前一亮,决定以这台小车为载体,在大队搞一次以爱国奉献、刻苦攻关为主题的教育讨论。大队请在戈壁滩上默默无闻工作38年、从大队走出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站总工程师赵煦为官兵们讲述他在大队期间研制长空靶机的经历,以及他以后的成长过程,以赵院士爱国奉献、不记私利的精神教育广大官兵,使大队官兵一时的思想偏差及时得到了纠正。

    近年来,大队官兵参与科研的热情越来越高,他们改变了以往被动接受任务的状况,主动争取科研工作。在无人靶机的研制过程中,官兵们研制解决了无人驾驶靶机经常烧毁自动驾驶仪的问题;研制成功了某型自动投放器。大队官兵还从自身特点出发,积极主动参与到无人靶机维护技术等相关资料的积累工作中去,与站技术人员一道编写出了三种八型无人靶机维护使用规程以及相关20多个专业的工作规程。(杨春源 汪立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