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利剑 现在位置>>精神利剑
戈壁上演“生死时速”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2007年8月的一天,戈壁滩上狂风大作,演习如期进行,空降兵某团二营机炮连的任务是:空降反恐截击。

    上了飞机,放伞员向该连通报:跳伞高度700米,三门三路离机。副连长刘曦跳尾门第一名,二排长张辉跳左侧门第一名。

    跳离飞机后,一股强大气流向他们压来,开伞时副连长刘曦竟然从张辉的降落伞排气口里钻进去了。

    “不好,两伞相插!”刘曦心里猛然一紧,张辉也同时发现了险情。仔细观察,刘曦在上面,张辉在下面,幸好两个伞都还没有完全失效,只是感到下降速度特别快。

    他们通过平常的训练都知道,两伞相插是很危险的空中特情,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在气流的作用下降落伞互相缠绕,引起两伞失效,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曦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千万不能慌乱,否则两伞将越缠越紧,无法脱身。

    一开始,刘曦准备采用割伞绳的办法脱险,但由于插进去的伞绳太多,处境非常危险。同时,他也感到降落伞开始旋转,时间飞一样地流逝,高度急剧降低。

    唯一解救办法就是及时将失效的主伞飞掉,打开备份伞着陆。

    张辉在下面大喊一声:“你插在我伞里,你先飞!”

    此时,高度已不足500米。

    刻不容缓,刘曦立即拉开飞伞手柄,主伞瞬间飞掉了,失重的他就如刚跳离飞机一样再次失速,厚重的大地迎面扑来……

    他用力拉开胸前的备份伞,白色的伞衣从眼前一掠而过,身子猛地往上一提,伞开了。

    低头一看,地面的人和车都清晰可见,高度最多不会超过100米。也就是说,再晚2秒开伞,后果将不堪设想。

    真险!抬起头来,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时,他看到张辉也飞掉主伞,打开了备份伞,就漂荡在前方大约50米的空中。

    还来不及多想,他们就安全着陆了,快速奔向先期空投下来的伞兵战车……(李建军 李满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