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嘹亮 现在位置>>军歌嘹亮
大漠砺剑歌之五:《暖心工程育英才》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陈振玺 丁晓兵 郭凯)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一架架战机腾空而起,一发发导弹冲入云霄。自组建以来,这个基地先后完成了“歼十”等新型战机的试飞任务和两千多项航空武器、防空武器的试验定型。在这一个个成功的背后,是像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煦,空军首席专家左继章等一大批高级人才。

    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所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工作待遇都远远比不上内地,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专业人才紧缺,且地方企业不惜重金招揽人才的背景下,它是靠什么来吸纳这么多优秀人才?试验训练基地政委余爱水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就是为对科技骨干、知识分子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不停地进行鼓励、支持,给他们搭建一个好的平台,使他们在事业当中有所成就,使他们在成就中看到人生的价值。这一条比什么都重要,它胜过金钱,胜过物质。当然物质生活条件也不可排除,也需要改善,我们在这个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国防事业的飞速发展,基地所承担的任务大幅增多。为了既能满足基地科研试验急需,又缩短人才培养周期。2005年10月,基地组成老中青结合的3 个专家组,成立大学生干部接收小组,分赴全国12个省市的30多所院校开展接收工作。接收小组常常是“三顾茅庐”,春风化雨,用一腔真诚感动学生,赢得人心。

    今年刚刚毕业来到基地的大学生干部李光亮说,是基地的热情把他们带到了这里:“他们非常的热情,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都是热情回答。而且主动找我们,和我们说基地的优点。从他们的行为,我们能感觉到对人才的那种爱惜。我们到这的很多人都是被基地的真诚所感动了。”

    一批批优秀大学生走出校门,走进了这个隐没于戈壁之中的试验训练基地。可学府高才并不等于就是军中良将,怎么样才能把高学历干部转变为高素质军事人才,基地党委把这个问题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课题来抓。

    基地政委余爱水说,通过老一批的科技尖兵来带动新一代的年轻人才,是一种快捷、有效的途径:“这些年来,以工程院院士赵煦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先进模范人物在我们基地成长起来,李鸿同志、赵煦同志、杨选春同志等等。他们都是在知识分子当中成长起来的突出代表,这些人在整个基地科技骨干走好人生路当中,发挥了引领的作用,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发挥了示范榜样作用。”

    “想干事的有事干,能干事的有舞台。” 基地党委还形成共识,要让人才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经历风雨、增长本领,尤其是要让广大青年科技干部在重大科研试验任务中挑大梁、长才干,尽早成为基地建设的骨干人才。

    一直活跃在科研一线的基地一区部队长林伟东深有感触地说,给科技骨干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是催生人才的强力药剂。林伟东说:“你看从2000年以后,在我们这个,基本上都是年轻一代干出来的。我们最早把测控系统搬到了天上,测控飞机。这是我们在这做的。我们整个指挥所的指挥的核心计算机就是高速的实时集群计算机。这在国内也是有所突破的。像这些成果,总体设计 ,是在年轻人领军的情况下来做的。”

    基地还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每年都要开展“优秀科技论文”、“科技练兵之星”和“科技工作重大贡献奖”等的评选,对优秀人才进行重奖和大张旗鼓地宣扬,激发人才成长活力。

    基地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张芝楷说:“在激励人才方面,大基地设立了500万元的奖励基金,一区设立了500万元的人才建设基金,二区设立了英才300万元的奖励基金,用于给人才各种各样的奖励,用激励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除了提供优秀人才一定的经济利益,基地还从细节入手,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杨选春是从西北工业大学入伍并由部队第一批培养起来的硕士研究生。在执行某项重大任务中,他对自己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晚期“隐情不报”。基地领导知道情况后,十分震惊。他们迅速联系最好的医院,并在当时医疗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要求机关为他开“绿灯”,拿出几十万元为杨选春治病。说起那段日子,杨选春的心里只有感激:“那时候我在北京住院,只要到北京去的人都去医院看我。另外一个我在上海攻关的时候,基地首长们直接跟上海设计院的人说,你给他照顾好,吃什么东西做什么事情,还要给他检查,隔一段时间就做一次身体检查。还有一个就是他们经常给我家里打电话,安慰我爱人,另外物资上送一些东西。我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地方,部队的培养啊关心啊,我觉得应该要有所报答有所感恩。这不是冠冕堂皇的话。”

    正因为基地的热切关怀,多次收到病危通知书的杨选春战胜了病魔,创造了一次医学奇迹。也正是部队的关心爱护,不仅挽救了一个科技干部的生命,更留住了千百个科技干部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心。

    这是基地的一名大学生干部在演唱自己原创歌曲——《当兵在西北》。“我当兵在西北,这一生从不后悔。”简单的歌词中流露出的,是对国防科技事业的无限激情,是对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的无比热爱!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