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嘹亮 现在位置>>军歌嘹亮
大漠砺剑歌之四:《戈壁胡杨铸军魂》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陈振玺 梁永春 郭凯)走进这个戈壁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顿时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实战”氛围。在营区醒目位置、主干道两侧和靶场周围,都安装有反映空军战斗精神、展示空军英模形象的灯箱,标语横幅随处可见。“学习戈壁胡杨,千年坚忍不拔”的宣传标语最引人注目。对于基地官兵的坚忍精神,来基地驻训的某集团军防空旅政治部副主任孙文强,感触颇深。

    有的时候就跟他们战士聊天,从聊天里看出战士也认识到条件比较苦且没什么地方可以去,讲的时候没有听到发牢骚的语言,虽然说条件苦,但是你能听得出乐观的那种精神在里面,这个给我们印象非常深刻。

    “这是我的床,在我的床头有一句人生格言“一根麻线柠不成绳,一滴水珠汇不成海”。在我们中队,每个战士每个床头都有这么一句格言,这是为了让我们大家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每天就寝的时候能够看到这句格言,想起这个中队应该团结,想起大家应该团结。”

    这是一区四站三队班长刑汉明在介绍写在自己床头的人生格言。他告诉记者,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试验训练基地都在潜移默化地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

    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政委余爱水说:“战斗精神和战斗精神培育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集中到一点就是我军具有世界上最特有的伟大的战斗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信息化战争面前,武器装备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精神的作用依然是极为重要的,有什么样的战斗精神就会有什么样的训练水平,从而就有什么样的战斗力。”

    为了更好地锻造参训部队战斗精神,2007年,基地组建起了在空军乃至全军都较为先进的战斗精神强训基地,并且成立了战斗精神强训办公室。

    基地战斗精神强训办公室主任黄国爽主任说:“成立强训办的主要目的、主要职能有四项:第一项是全空军的航空兵部队包括地面部队到我们这来驻训的时候,我们给他专门制定的战斗精神强训方案;第二个就是组织实施,部队进驻之后指导他们下达强训任务,具体落实强训方案,进行检查指导;第三个方面就是考核部队在驻训中完成战斗精神强训任务的状况;第四个职能是战斗精神相关课题研究。”

    另外,试验训练基地在训练中心专门成立了作战心理实验室。作战心理实验室心理咨询师申淑英说,参训官兵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解决在训练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

    可以一对一进行心理咨询,我们的咨询师和我们的求助者坐在沙发上进行现场的咨询,同时我们也有心理热线电话,可以打电话进行心理咨询。还有呢,就是这些电脑里头包含的心理咨询软件,当我们有些人跟咨询师无法面对面交流的时候,他们可以在里面进行一些咨询。

    现在,参训部队刚一进驻,基地战斗精神强训办就立即结合参训部队训练课目,有针对性地对其实施 “战斗精神基地化强训方案”,并对官兵进行战前心理行为锤炼,使官兵时刻保持在最佳的心理和精神状态。

    已经来基地进行过多次训练的航空兵某团政治处主任李爱云说:“这些措施的效果非常明显!我感到通过这个心理训练,一个就是增加方位感,第二个就是时间观念大大增强,第三个就是对缓解心理压力能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最后的验证效果就是,帮助飞行员增强自信心,锻炼心理品质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过我们这次训练,验证了之后,我们飞行员在复杂的情况下都能正确处理,把靶打上,起到一定效果。”

    基地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硬件环境,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军事训练体系之中,使驻训部队一进驻基地,就如同走上战场,完全置身于浓厚的战场氛围中。基地作战心理实验室心理咨询师申淑英告诉记者,实战化训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引发心理变化,然后来解决它,从而使得大家的心理品质变得坚强起来。他说:“比如跳伞的时候感觉到,数了几秒钟伞没有打开,这个时候就需要打开备用伞,可是他在时间知觉没有训练的时候,在数的时候老是会数的很快。比如说,五秒钟要打开备用伞,,可他数了三秒就以为到了五秒打开备用伞,这个时候一秒钟对飞行员就意味着生死。所以我们要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训练。”

    试验训练基地政委余爱水介绍,让部队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经受心理、生理、战争技能上的考验,实现了军事训练与战斗精神的互促互进,使基地化战斗精神强训成为空军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磨刀石”。余政委说:“战斗精神培育与训练完全融为一体,完全一体化,军事训练的科目和战斗精神培育的科目同时下达,战斗精神培育的内容与军事训练的内容同步进行,战斗精神培育的效果与训练的结果同时检验同时讲评,战斗精神培育的好差军事训练的结果的好差综合鉴定,从而使战斗精神培育与整个训练过程水乳交融完全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提出来物质战斗力和精神战斗力同步增长,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