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嘹亮 现在位置>>军歌嘹亮
大漠砺剑歌之三:《搏击蓝天练精兵》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陈振玺 梁永春 郭凯)初冬时节,位于戈壁腹地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靶场,一架架各种型号的的战机腾空而起,冲入云霄,开始了一次高难度的空中演练。靶场指挥大厅中,飞机的各种状况都直观地显示在大屏幕上。基地一区部队长林伟东说,信息化技术把这里变成了一座“透明靶场”。通过这种透明的这样一种靶场,一种可视的一种靶场给指挥员真正下定决心就带来了非常大的好处。同时呢,现在的计算机技术也发展到我可以在没有摄像机的情况下,看不到的情况下,通过这种遥测数据进行三维视景三维可视,能够直观的看到各种姿态。

    除了现代化的指挥所,这个基地还在全军率先组建了电子战训练大队,建成了具有实战效能的电子战训练场,解决了长期以来空军乃至全军部队训练缺乏电磁环境的重大现实问题。

    基地电子战大队队长桂向阳说“:空军电子战训练场形成信号复杂度能够跟实战战场环境相比,可以说在一个数量级上。复杂环境下进行航空兵训练,这在空军历史上是一个零的突破。飞行员训完以后,都说从来没有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下飞过,也从来没有一下子能感受到这么多威胁信号。有的飞行员就讲,下来后感到很震撼。这就对他们以后按照正确程序来使用飞机上的电子战装备起到一个促进作用。”

    凭借着基地在可视化监控和电子战训练方面的优势,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作战部队来到这个基地进行训练。试训基地司令员陈贵春颇为自豪地说,我国空军的所有作战部队现在每年都要来这个基地进行实战化训练。

    在这开展的训练,所设置的条件和它所给它搭建的平台在部队中是无法实现的,只有通过到这来,部队的实际训练才能真正使部队得到锻炼,尤其是这个我们设置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体系,成体系的对抗,未知条件下的这种对抗。

    为了最高限度地模仿实战,基地还充分利用周边机场、阵地和驻扎在陕西、甘肃、宁夏的雷达站,组织多兵机种全要素一体化的对抗训练。基地训练中心主任李世福告诉记者,对抗训练模拟实战战场,红蓝敌对双方除了知道战斗时间外,其他一概不提前告知。

    每年组织演练我们都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双方彼此都不知道对方出动了多少兵力,突击方法、进攻方向,红蓝双方都是未知的。这样更接近实战,更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

    在训练过程中,基地不仅要导演调度试训部队的各个技术动作,并对所有训练成绩进行考核,同时还要扮演一个“教练”的角色。

    基地一区部队长林伟东说:“飞行员在飞的各种仪表,它上面怎么显示,到我这底下,屏幕上怎么显示。就可以实现空中一个飞行员,地面一个飞行员,同步的来看。而且很多数据也可以所有的专家顾问席都在这儿,帮助飞行员来决策我每一个动作是否到位了。如果不到位,怎么样再做一次减少一些无效的驾驶。”

    每场演习结束后,基地都会给训练单位拿出一份作战记录。作战记录中,详细注明了训练里的各种数据信息,直白且有说服力,这为部队精确评估战斗力提供了依据。某航空兵师副师长胡勇说:“我赢在哪里,我知道;输在哪里,我也清楚。是输在战术上,还是输在计划上?我下一步该怎么改进?哪些还需要发扬光大?在这个基地都可以看的一目了然。”

    如今,不仅基地的训练环境向复杂战场环境转变、组训模式向实战化转变,基地全体官兵的思想观念也在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对于这些变化,导调指挥所的导调员李文斌深有体会:以前训练只是在演习的时候,扔一些普通航弹,扔了就完事了,扔的比较少~但现在来讲已经形成一种制度了,就是所有的对地突击部队必须在那里打,必须要精确制导,有激光制导炸弹,还有防辐射的。

    在基地扎根几十年的二区部队长刘红利也亲身经历了这些变化。他说,现在无论是武器试验还是鉴定,基地官兵每时每刻都必须以打赢信息化战争为目标。手段多了,环境复杂了。另外一个现在把实验、鉴定和部队的训练捆在一起,而且这种训练是带战术背景的训练,包括检验的打靶都是带战术背景,带战场环境的。

    近年来,试验训练基地先后完成了航空兵部队200多团次的战法演练、考核与战术训练任务;完成了地空导弹和高炮部队上百次的基地深化训练、改装训练和实弹打靶训练任务;完成了航空兵部队飞行员1000多人次的实弹训练和电磁环境体验飞行任务。组建以来,基地在推进空军部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取得巨大成就。基地司令员陈贵春说,他们将继续改革创新基地化训练的模式方法,培养出更多更强的蓝天卫士!明确了以职责使命为牵引,这样就把我们的视野和站位提高了,以能力建设为主要手段,拓展我们的能力建设,使我们更好的适应空军武器发展和现代的军事变革。而且我们也在不断更新观念,站在军事强军的这个前沿,谋划我们基地的建设,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中长期发展谋划工作,相信在未来呢,我们这个基地更能够适应这个空军建设的需求,在空军战斗力生长的过程当中,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