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嘹亮 现在位置>>军歌嘹亮
大漠砺剑歌之二:《豪情大漠摆战场》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陈振玺 梁永春 郭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刚刚组建不久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看上去异常萧瑟。因为在这么一个综合性靶场,当时却连一架自己研制的无人靶机都没有。

    没有无人靶机就不能对航空防空武器进行实弹检验。1965年,我军从前苏联进口了“拉—17”靶机,但这种飞机性能较差,使用起来极不方便,且容易受制于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试训基地决心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之路,开始研制自己的无人机——“长空一号”。有“中国无人机之父”之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煦,当时就是“长空一号”无人靶机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

    “国家要进步,型号要发展,首先要靠独立自主,只有走了自主创新这条路,才能有你自己的东西。”

    几年后,“长空一号”大型无人靶机研制成功,开创了我国自己研制靶机的先河,结束了我国从国外进口靶机的历史。赵煦院士说,我国无人机的研制虽较西方晚,但“起步晚、起点高”,“长空一号”为后续无人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说:“不管是模拟的也好,实体的也好,不管是亚音速的也好、超音速也好的,低空的也好、高空的也好…………,基本上所有型号的靶机我们现在都有了。”

    说起“长空一号”这个靶机中的老寿星,基地官兵的言语中至今仍是充溢着自豪之情。一区部队长林伟东说“:90年代的时候,俄罗斯的过来这看,他一看说,这是我们的‘拉-17’,再一看,这不是‘拉-17’。而且俄罗斯它的靶机保障的成功率在百分之七八十,而2000年以前我们的成功率基本上是100%,95%以上。所以曾经他们还想买我们这个技术。”

    “长空一号”的成功让试训基地尝到了自主创新的甜头。之后,他们陆续成功研制了超音速实体靶机、某型无人攻击机和无人侦察机,试训基地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992年8月10号,江泽民同志莅临基地视察工作,并为基地挥毫题词:“攻科技难关,当试验尖兵。”从此,基地上下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航空武器装备的攻坚克难当中。

    在基地扎根几十年的二区部队长刘红利,对此深有感触。“这些年我们深深体会到,原来一年打几发导弹,现在一年是一百多发,多项任务交织在一起,六七个型号同时展开,这样任务的密度是质的变化。大家有时候就琢磨说,辛苦着并快乐着!”

    作为科技强军的前沿阵地,空军某试训基地见证了我国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史,多数装备部队的飞机和导弹都是从这里走向战场,飞向蓝天。

    2008年初冬,空军某试训基地指挥大厅,指挥员一声令下,某型飞机腾空而起,并迅速在空中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担任这次试验任务总指挥的基地一区部队长林伟东告诉记者,靶场的信息化建设保证了整个试验过程都尽在掌握之中。林伟东介绍说:“在这个塔台上,装的摄像头就可以看到整个飞机起飞前的所有的准备工作。在飞机起飞的过程当中,就跟我们拍电视是一样的。整个滑跑,一直到离地一直升空的过程,全程的监视。80年代以前我们完成一项合练,要飞3到5个架次;现在通过地面模拟训练和飞行过程中指挥员的实时提示,基本可以做到一个架次就实现目标。”

    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试训基地先后创造了我国航空武器发展史上的20多项第一,成功探索出40多种武器试验方法,10多型信息化作战系统和信息化作战平台试验方法。一项项科技创新使得完成武器试验定型的时间越来越短。
对于试训基地的超高效率,与试训基地合作过多次的航天科工集团某项目总指挥马玉萍,也不免惊讶!她说:“任务太多了,比方说前期是高强度的靶试,紧接着是我的,完了后再紧接着是高强度的靶试,这样一个安排,我觉得历史上也没有过。整个策划完后,我心理非常紧张,因为我们从来没这么干过,就觉得很困难。这么紧张的计划能否如期举行,你首先要设备质量做保证,精心的指挥操作,周密的策划。从10月初到现在,他们严格地按计划进行。我觉得应该是创造了整个防空导弹的奇迹,不光是我们这个型号研制的奇迹,也是他们指挥安排的奇迹。”

    只有高追求的人才能创造奇迹。近年来,基地先后完成了“歼十”等新型战机的试飞任务和两千多项航空武器、防空武器的试验定型,加速推动了空军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但空军某试训基地司令员陈贵春说,过去的辉煌已成为历史,他们要在戈壁大漠中实现更加宏大的目标。“过去基地所取得的都已经成为历史,这个空军的建设发展,目前是瞄准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作为靶场必须适应这种要求,不断的创新发展,不断的跟上这种变化,以创新的手法不断加强我们靶场的建设和发展,使之于我们空军发展战略相匹配、相适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