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嘹亮 现在位置>>军歌嘹亮
大漠砺剑歌之一:《爱洒戈壁建家园》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陈振玺 梁永春 郭凯)这里是甘肃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这里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六月穿棉袄”,是这里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就是这片被称为“极不适宜人类居住”的戈壁,却是一个天然的试验靶场。1958年开春不久,戈壁迎来了一群满怀创业激情的热血军人,开始在这儿建立一座综合性试训基地。

    该基地后勤部长汪忠德说:“从客观上看,当时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戈壁滩,开拓者们到这个地方,那是从无到有。那个时候生存都是困难,何况建设。”

    从找水打井开始,他们在大漠中植树、造林、建房,从此便扎下根来。他们先后投入数十万人次,在基地周边栽植了上千亩的防风林带,引进抗旱、耐寒的红柳、沙棘等10多个适应沙漠气候的树种。

    说起基地这些年来自然环境的变化,几乎每年都要来这儿做试验的某项目总指挥、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工程师马玉萍,感慨万千。“原来进入这个地方,那就是茫茫戈壁。那现在进来以后就是满眼绿色。沙漠里建起的绿洲我觉得一点都不会错,就是感觉它绿化非常好。现在也有雨水了,原来一年到头来没有看到过下雨,现在偶尔还能下上一场雨,所以它各个方面管理的非常好,整个是一个良性循环。”

    昔日的不毛之地已变成“戈壁绿洲”,同时,一座座精致实用的科研楼和现代化营房也陆续取代过去的地窝子、土坯房,在茫茫戈壁上拔地而起。

    “这是我们的多功能教室,有投影仪、电视、既可以唱卡啦ok,也可以搞各种教育;这是我们的微机室……”这是基地一区某大队的教导员杨慧在介绍他们新搬进去的营房。你可能想不到,这个测控点距离基地机关竟有200多公里,方圆一百多公里杳无人烟。可经过几代官兵的艰苦奋斗,像这样偏远的小点号也都建起了绿化小院和标准营房。一区四站政委郭晓明告诉记者,在过去,这些测控点的艰苦程度是难以想象的。他说:“我2000年的时候到这个小点上来过,当时住房条件比较差。特别是到了冬天,室内没有大厕所,解个手还得到外面去。到那个天外面气温零下三十多度,还是非常困难。临时来个家属的话,住房也很紧张。那么现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

    在西北沙漠中每天都吃到新鲜的猪肉和蔬菜,这种事情过去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可就在这沙漠深处的基地食堂里,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记者:介绍一下今天晚上准备吃什么?

    炊事员:今天晚上吃一个芹菜炒肉、一个香辣虾、一个红烧鸡翅、一个土豆丝、像咱们自己产的一个冬瓜、一个包菜。

    记者:这是几个菜?

    炊事员:六菜一汤,这是必须保证的

    记者:每天都是这样的吗?

    炊事员:对,每顿都是六菜一汤。

    基地二区二站某大队队长黄喜成告诉我,他们日常所吃的肉类和大部分蔬菜都是基地自己生产的。“我们队里面、大棚里面现在品种有十一个品种,蔬菜的自给率能够达到90%,有些蔬菜我们就没必要通过市场来购买。完全就是通过我们自己来供给,完成后勤保障。吃不完的蔬菜就来腌制小菜,像我们队里面我们自己还养了猪,猪肉的自给率达到100%。”

    要在沙漠里种菜,在戈壁滩上养猪,困难可想而知。他们顶风沙、冒酷暑,一锹一车运走沙石,又一锹一车拉来新土,从百里外的牧区拉回一车车羊粪,给菜地里垫黄土、掺炉灰,改善土质。他们从戈壁滩上扫石子,挖沙子,打水泥板,修建猪舍。到今年年底,他们已经在戈壁荒漠上开垦菜地近千亩与、鱼塘十多亩,每一个基层连队也都有了自己的保温猪圈、蔬菜大棚和果园。

    青菜满园、肥猪满圈、鱼儿满塘,谁会想到,这是在茫茫的戈壁瀚海中见到的喜人景象?可试训基地并不满足于这些。试训基地二区政委衣建辉说,他们还要构建田园文化,使农副业生产基地成为官兵们在业余时间放松心情的场所。
我们去构建田园文化,不仅仅是为了吃,我还要体现出它的环保、美化,大家感觉到是一种兴趣乐趣,又是一种传统教育,现在大家晚上任务完成后,很自愿地就进菜地进大棚。由过去的温饱、填肚子到现在的休闲享受,到这个阶段,我们感觉到非常的自豪。

    从一片荒凉到“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从地窝子、砖坯房到现代化的试验厂房,一代代官兵将爱抛洒在这茫茫戈壁,解决了试验训练的后顾之忧,成就了装备发展和基地化训练的辉煌。50年后的今天,从空中望去,试训基地的各个点号,宛如一颗颗镶嵌在金黄戈壁上的绿色明珠,璀璨夺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