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之路 现在位置>>发展之路
一个小号三个兵:空军某试训基地××号测量点记事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2008年1月12日,一场罕见的大雪覆盖了巴丹吉林沙漠,天和地交融在一起,一片混沌。汪洪涌从屋子里走出来,眼睛被刺得生疼——在他的眼前,天和地消失了,只剩扯天连地的白茫茫一片。那一刻,汪洪涌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号小点,就像是大海中的一叶扁舟,显得是那样的孤独和无助,而自己就是驾驶这一叶扁舟的人。”王洪涌说。

    ××号是基地最小的小点,和基地所有的点号一样,“××号”这个名称也来自于当年基地初建时堪测用的编号。王洪涌是这个小点上另外两个战士的班长。

    就是在这个大雪覆盖的日子里,我们走近了这个戈壁滩深处被基地人称为小点号中小点号的××号。

    这是一个重要的小点

    两间五十平米的房子,一块不到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水泥场坪,四台车载光测设备,就是××号小点的全部了。
王洪涌一大早就起来了,他带着王国营和赵占祥,把门前的马路、水泥场坪以及光测设备上的积雪清扫得干干净净。虽然,并没有接到任何人的通知,但他们做这些事,似乎是很自然的。

    “天一放晴,就会有任务的。”王洪涌说。“我们得时刻准备好执行任务。”
 
    “你可千万别因为我们小,就小看我们××号,”战士赵占祥自豪的说,“我们××号小点拍摄的可是试验最关键的时刻呢!”

    正如赵占祥所说的一样,××号小点虽然小,但在靶场测量点的布设上,确实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按照基地靶场的设置,航空武器试验的数据,是靠靶场各个光学测量点提供的试验数据交汇计算的,光测设备离测量点越近,获取的数据误差就越小,测量精度也会越高。由于对测量精度要求并不高,在靶场建设初期,没有在××号设置测量点。但是,海湾战争之后,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相应对靶场测量的精度有了更高的要求。1990年,经专家论证,专门在离导弹遇靶点最近的测量连线上设置了××测量点,专门负责测量导弹遇靶瞬间的情况。

    随着任务量的增加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如今,××号小点集中了4台光学测量设备,比其它大的测量点号设备配备还要多。近年来,他们每年要拍摄数千米的光测胶片,2006年以来,他们还多次参加保障神舟飞船的测量跟踪拍摄任务。

    “点小作用不小,人少任务不少”,王国营说。

    这是一个艰苦的小点
 
    ××号小点处于一望无边的大戈壁滩上,冬天,寒风毫无遮挡,夏天,热浪无处躲藏。最难受的是刮沙尘暴,这时候,三个人只有好几天闷在屋子里,一说话牙齿里就咯吱咯吱直响,“无聊得苍蝇都懒得理你”。

    “你看过《士兵突击》吗?那你一定知道五班了。我们比他们艰苦多了,他们好歹是五个人,他们好歹还有树和草他们好歹还能看到山。”说到艰苦,赵占祥一连用了好几个好歹,“我们这儿,根本找不到一根草,山就不用说了。”

    “很多时候,我总是有一种幻觉,感觉自己站在地球的中心。”王国营说,“抬眼一望,我们只能看到一条环绕我们一周的天地线。”

    小点距最近的单位有20多里地,吃水、吃菜全靠送,有时候,任务忙起来的时候,单位会一次多送一些水和菜,所以,吃不到新鲜蔬菜是常有的事。有时候赶上任务忙断水,他们只好省去洗脸,只是用毛巾擦擦。他们风趣地说是“干洗”,但其中的苦楚,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自然条件的艰苦、生活条件的不好,忍一忍也就过去了,最痛苦的莫过于看不到人烟的孤独和寂寞。“我们最高兴的是执行任务的时候。如果任务少的话,好几天都见不到一个人。”班长王洪涌说,“实在忍不住了,我就带着他们比谁喊的声音大。”

    小点的日子过得很贫乏,但战士们的精神一点儿都不贫乏。“身在靶场小小点,志在蓝天试利箭”在小点的墙上,战士们自己写的对联已经保存了很多年,也许会一直保留下去……

    这是一个快乐的小点

    虽然沙漠小点苦不堪言,可是小点兵自有小点兵的乐趣。

    因为小点偏僻,所以小点的兵有了很多学习的时间。现任该基地一区高级工程师的朱国清,就曾经在这个小点上工作过三年,他利用三年时间,系统学习了靶场测量方面的专业,很快成为了基地的技术能手。

    已退伍返校继续读书的大学生战士李美权,曾很有成就感地告诉笔者,他来到小点以后都已经看完好几十本大块头书了。

    2004年以来,区、站两级党委加大了对小点建设的力度,小点有了空调,能看闭路电视,还开通了局域网和远程广播电视教育系统,生活条件和环境都有了极大的改善。

    但小点的兵也经常给自己找一些乐趣。业余时间到戈壁滩上捡石子,是每一个小点兵都热爱的事情。在小点周围的戈壁上,经过千百万年的风沙侵袭,留下了许许多多色彩斑斓,形状奇特的戈壁石。每当任务结束,夕阳西下,他们就来到戈壁上,捡那些被风化得千奇百怪的大漠奇石。休假回家的时候,他们会把自己珍藏的漂亮戈壁石当作礼品赠送给亲友和同学,往往会引起朋友们的赞叹。每当此时,他们就会感到十分快乐。
 
    小点的快乐还有小点的兵在长期共同生活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和战友情感。“小点苦,小点单调,但是小点人真诚,实在,战友之间的感情最好。”在小点工作生活过的大学生士兵李美权退伍返校后,还经常和小点的战友通信打电话,在问到他对小点的感情的时候,他动情的说,“在小点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会让我的一生受用不尽。”

    “我们的小点有明媚的阳光,有甜润的空气,有深厚的战友感情……”汪洪涌说,“我们在小点过得很快乐!”

    这就是小点和小点的兵,说苦也苦,说乐也乐。(吴德超 杨春源 万天兵)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