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现在位置>>采访手记
丁晓兵 :戈壁印象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戈壁,是来自蒙语的词汇,意思是难生草木的土地。在词典中的解释是,一种地面几乎全部被砾石所覆盖的沙漠。但是戈壁滩到底什么样?没进去之前很难想象。生活在茫茫戈壁的感觉,不亲身体会更是难以理解。
而前不久,对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的采访,让我有机会走进戈壁,走近那些生活和战斗在这里的人们,而我也有了真切的感受。

    虽然只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当夜幕降临,我们乘坐的采访车还是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之中,仅仅在车灯射出的两条光柱中,我们才看到车下的道路一边在延伸,打破着黑暗的封锁,而另一边却仍然不断地被无边的暗夜吞噬,茫茫戈壁用夜和几乎让人窒息的寂静展示着自己的荒凉和威严……

    坐在车里忍不住会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该拥有怎样一颗坚强、勇敢的心,才能耐得住戈壁滩上的孤独和寂寞?

    然而抬头再看,车已冲破黑夜的重重阻隔,驶入静谧却犹如城市般灯光明亮、行道树排列整齐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车窗外美丽的人工湖、漂亮的体育馆一一映入眼帘……很难相信,这块犹如海市蜃楼般让人惊奇的戈壁绿洲,基地初建时同样是“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荒芜绝人烟,风吹石头跑”的一片荒漠!

    在这个被定义为难生草木的地方,硬是生长出一片绿洲,还分外美丽,分外健康,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应该是来自五湖四海,一代一代在这里奉献自己的智慧、鲜血乃至生命的军人们,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浇灌出了这戈壁荒漠中的奇葩……

    体育馆里翩翩起舞、引吭高歌的普通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对煲汤、茶道颇有研究的女高工,基地场站的简易桑拿房……这一切无不让人感受到,这里的人们不仅坚强、勇敢,还懂生活、爱生活,更会生活。

    而当你知道,正是这些从温暖的南方、富庶的东南沿海,物产丰富的华中、华北、东北来到茫茫戈壁的人们,冒着冬天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夏天零上六、七十度的地面温度,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精神,打造和磨砺着中国空军高、精、尖武器装备,成为我们安宁生活的可靠保障,而他们却甘心远离舒适的城市生活,甘心做无名英雄,日复一日,生活和战斗在大漠深处,你会不由得心生敬意!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