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现在位置>>采访手记
陈振玺:走进戈壁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踩着金秋的尾巴,我随着采访团一行走进了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空军某试训基地。

    飞机还未落地,透过舷窗望去,满眼都是戈壁。心想,如此凶恶之地,偌大一个部队怎么能够生存下来。可当我们踏入基地营区的那一刻,我们惊呆了。基地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甚至还有湖光粼粼。我不禁惊叹,要多么大的气魄与力量,才能在戈壁深处造出如此一个“沙漠绿洲、塞上江南”啊!

    那天,我们去采访基层测控小点。由于测控任务需要,这些点号都设置在很偏远的地方,动辄就是离基地机关几百公里,一来一去就是六七个小时。在基地一区四站测控点采访完后,已是晚上十点多。戈壁风大温差大,晚上气温比白天低十多度。四站的郭晓明政委,看我穿的较少,马上要把刚刚配发的毛衣拿给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身体还算结实的我一直推辞。原本以为郭政委也只好作罢,可当我们上车离去的时候,却发现一件崭新的毛衣叠放在我的座位上,标签都没有摘掉。望着窗外正热情挥手告别的郭政委,心里瞬间涌起一股暖流,那刻,戈壁的风已不再寒冷。

    采访七天,除了惊喜与感动,还收获了许多人生的哲学。

    采访“解决导弹癌症难题”的癌症患者杨选春。他是基地的高级工程师,患上癌症时,他才不到四十岁。当我问他在病床上怎么脑子里面还想着导弹问题时,他没有说“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军队”,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这是我的事业。”我想,基地的官兵大抵都是这样真实吧。

    采访一区总工程师李鸿时,我们几个记者走进了。由于在多次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李总曾多次作为典型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她早已是基地官兵眼中的明星。可当我和李总聊起她过去的辉煌经历时,她却说,“典型人物只是一个代表。我并没有那么多优点,我只是恰巧被放在了这个代表的位置上,我代表的是我们整个团队,我身上的这些光环也都是集体的光芒。作为一个科研人员,我其实很平常。”眼前这位获得过无数荣誉的女杰,竟然是这样的朴实与谦逊,我钦佩不已。

    在李总家,她给我们泡功夫茶,给我们讲煲汤的技巧。她说,“放慢脚步,享受生活。”像我这般的都市人真需要细细品味这句话。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