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现在位置>>采访手记
吴菁:“导弹考官”的另一面
中广网    2008-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到空军基地采访前听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李鸿。这个传说中的“宣传典型”、导弹女专家有着多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头衔——“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政协委员”、“导弹考官”和一堆足以令男同胞侧目、标榜着事业辉煌的荣誉。刚踏足这片气候恶劣、人烟罕迹的茫茫戈壁时,我不禁想,一个在如此环境中一呆二十年的“女强人”该是怎样如仙人掌一般的“植物”啊!然,当这位目光清澈的大姐开心地和我聊起如何保养皮肤,并邀请我们去家里参观她的煲汤工具时,脑海中的“仙人掌”形象开始慢慢转变了。

    李鸿的家就在这个空军基地的专家楼,房间里的各种摆设时时传达着女主人的“精致生活”——成套的功夫茶具、各类歌剧和电影的碟片、阳台上专门用来晒太阳和看星星的小床……而最让李鸿心仪的,是家里的厨房和书房。

    “这个是专门用来煲汤的锅,这个是用来炖甜品的小炖锅,这个是蒸饭的紫砂锅,它蒸出来的米饭会特别香……”不大的厨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厨具,光是用来煲汤的锅就有两个,李鸿说,这里的气候特别干燥,而汤水是最适合女人保养皮肤的。转身打开壁橱,里面更是分门别类地整齐摆好了各种食材,黑豆、红豆、绿豆……李鸿说,按照季节的不同,这些豆子会派上不同的用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在戈壁滩上生活还能过得如此细腻。听到我的感慨,李鸿微微一笑,二十年前她刚来基地,有时候连卫生纸都不能保证供应,“那你怎么办?有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怎么会后悔?在这儿我还学会了很多东西呢,我腌的雪里红,吃过的人都忘不了,还有给儿子做的棉裤,漂亮又保暖,这些都是过来后学的!”李鸿仍是微笑,“而且,现在基地的条件越来越好了,什么都方便。”

    “我最喜欢《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从第一期到现在每一本都买了,喏,满满一柜子都是”李鸿又带着我们来到了家里的“藏书阁”。整整一墙壁的书柜,摆放着历史、散文、小说、艺术等各个门类的书籍,提起自己的“宝贝们”,李鸿打开了话匣子:“最近对《红楼梦》比较感兴趣,所以买了各式版本的《红楼梦》和一些评论的书籍;还有这套古代养生的书,为了找到里面一些方子的出处,所以买了《皇帝内经》、《本草纲目》这些来佐证……”

    研究导弹和这些美容美食方子好像有点太不搭界了,我在脑海里盘算,不禁打量起眼前这位扎根大西北二十多年的广东女子。也许是察觉到我的疑虑,李鸿一边泡起功夫茶,一边娓娓道来:“是不是觉得我这样的‘典型’就应该是书呆子或者刻板的女强人?是,在单位是应该拼命工作,可回到家,我就是想立马换上舒服的居家服享受生活。事业、家庭、生活这些对于我来说不是选择题,人生就像马戏团里的抛球表演,该接住哪一个球抛起哪一个球某一个时间点上的选择,抛起并不等于抛弃,丢掉哪一个球,表演都不能继续下去,人生也就不完整了!”呵,好独特的形容,能在二十年前抛弃优越的生活环境毅然扎根戈壁滩的女专家果然有见地。

    “不要把我当作‘宣传典型’,我也是个普通的女人,我只是选择了自己想要的,就是快乐的”李鸿这样告诉我。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      
箭啸苍穹 更多>>
·为一线部队写“书”
·放缆,在戈壁深处
·永不中断的电波
·热气球带来“创新热”
·电话千里解难题
·靶机穿上了迷彩服
·戈壁滩架设“顺风耳”
·空气“房子”
·长途奔袭毫发无损
·在对抗中“强筋壮骨”
·细节决定成败
·搏击狂风救靶机
红色记忆 更多>>
组装、测试导弹
“霹雳二号”空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