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发展燃料乙醇产业助力2.3亿吨玉米去库存

2017-03-13 07:30: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管理中心总经理佟毅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张雷)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玉米库存高达2.3亿吨,造成了严重的政府财政负担和资源浪费,而如何帮助国家去库存,农民多卖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管理中心总经理佟毅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那就是适度发展“燃料乙醇”产业。

  2.3亿吨玉米如何去库存?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在使玉米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同时,综合考虑农民合理收益、财政承受能力、产业链协调发展等因素,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这意味着,在2016年秋季,连续执行8年的玉米临储收购政策不复存在。

  “脱市状态下,农民卖粮食很简单,每年的产出往国家库里送就好。这就很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个是有国家财政紧张,这么多粮储,要花很多钱;而另一方面,一旦储太多,粮食又容易积压变质。国际粮农组织曾给出数据,国家安全储备粮食应为每年消费总量的20%。而我们现在储粮,已经超过一年的用量,这也是国家之所以要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原因。”佟毅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2017年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曾提到,粮食的库存大部分集中在政府手中,占到85%以上,其中中央事权的粮食又占88%,财政负担重、资源浪费大。

  “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为粮食的销售找出口,把粮食消化掉。只有这样农民才能不断的供应粮食,否则年年种,年年剩,怎么可能卖出好价钱。”佟毅说,“而要去库存,又必须找到一个新型产业,避免跟现有产业冲突,比如现在的淀粉,柠檬酸,果糖,味精等。这些粮食的加工品都处于市场饱和阶段,不适宜再增加产能。这也是我为什么强调燃料乙醇的原因。”

  燃料乙醇是否会危机粮食安全?

  2016年10月,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生物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控制总量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统筹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能源安全,以霉变玉米、毒素超标小麦、“镉大米”等为原料,在“问题粮食”集中区,适度扩大粮食燃料乙醇生产规模。

  “燃料乙醇可以大量地替代汽油,我国一年进口约2亿多吨的石油。而我们现在用玉米做的燃料乙醇,比汽油还便宜。如果增加燃料乙醇的添加,我国每年将会减少相当的石油进口,预计将会省下近百亿美元的外汇。”佟毅表示。“而添加燃料乙醇不仅价格优惠,还可以减少36%到64%的污染。”

  “目前,影响燃料乙醇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国家粮食安全’,很多人一听说要把粮食做成燃料乙醇,就紧张得要命。”佟毅说。“只要我们合理地扩大燃料乙醇的规模和使用区域,再加上技术的不断进步。并不会出现很多人担心的危害国家粮食安全的情况。”

  佟毅还给记者举了例子,目前的技术来看,加工1千万吨的燃料乙醇,需要3千万吨的玉米。如果我国一年新增加600万吨的燃料乙醇,也才能消化1800万吨的玉米,而现在多余的临储是2.3吨,仅仅是这些就要消化十年。

  “可粮食还在一茬一茬的种。只要我们利用好自己的土地资源,保证我们18亿亩的耕地不能减少,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佟毅告诉记者。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燃料乙醇;全国人大代表;生物质能源;发展粮食;玉米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