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小伙逛招聘会有个性:不跟老板亲戚一起上班

2017-03-12 14:36:00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罗岗在招聘会现场询问了多个岗位的情况。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摄

  昨天,重庆汇博人才市场举行月度大型招聘会,重庆晨报记者陪同25岁的罗岗(化名)现场找工作。一个多小时下来,罗岗将现场所有展台都走了一遍,向六家单位详细询问了情况,却一份简历都没有填。

  跟老板亲戚一起上班,不爽

  罗岗老家在涪陵,高中毕业后,他到主城工作,从事家具生产。“我打算换一份工作,技术性的,关键要有发展空间。”这个略显腼腆的男生,两次强调了“发展空间”。

  经过一家企业的展位,罗岗停下脚步,让人意外的是,他看中了“厨师”岗位。招聘代表告诉他,这个岗位是要外派的。“外派?是要出差吗?”“不是,要到海南去工作……”

  罗岗遗憾地转身离开。“我觉得餐饮这个行业以后发展肯定不错。”从家具厂辞职后,罗岗一直在一家烧烤店工作。但前不久,他又辞职了。“店里都是老板的亲戚,干起来不舒服。”虽然没有任何厨师方面的证书,但罗岗希望能一边学习一边工作。

  岗位要求高钱太少,辞职

  经过一家招聘销售的公司,招聘代表热情地向罗岗伸出橄榄枝,罗岗连连摆手。

  罗岗说,以前在家具厂做沙发,工资是底薪加计件,前几年还不错,和父母凑钱在涪陵买了房子。但是后来,感觉越来越不好做了。“产品更新换代太快,有时一两天就要换,做不熟,速度就快不起来,工艺也越来越复杂,出厂量比以前少了一半。”对罗岗而言,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与数量直接挂钩的工资也随之减少。

  经过一家机械企业时,罗岗对“家具安装工”岗位产生了兴趣。一问,人已经招满了。

  转个角,另外一家企业也招家具安装工。“你做过没有?我们急用,必须招熟练工。”听到这个条件,罗岗叹了口气:“我以前是做生产线的,和做家具安装还是不一样。”

  企业隐瞒底薪,不屑

  “我这段时间还是转了一些招聘会,网上也在看,慢慢来呗。”随后,罗岗又看中了一家企业的普工/技工岗位。

  “你们待遇怎么样?”“4000-6000元。”“底薪好多?”“哎呀,不要关心底薪嘛,看综合工资就可以。”但在这个问题上,罗岗很坚持,最后,招聘代表透露了底薪,“2000元左右。”不过,他对罗岗没有经验这一点不太满意。

  罗岗对企业隐瞒底薪这一点很不屑。“都是计件或计时,底薪如果低了,做起来很累的。”罗岗说,之前他也到一些企业去面试了,有些甚至已进厂了,才发现和开始说的有差距,“所以我现在一定要问清楚。”

  这次逛招聘会,罗岗一份简历都没投出去,但他似乎并不在意,“今天就这样吧,下次再来。”罗岗说,对于自己而言,五险一金这些待遇有最好,没有也可以,“还年轻,这些东西似乎也没那么紧要。”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专家点评

  从罗岗的求职经历能够看出,如今90后求职者个性十足,追求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相比以前,他们会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工作,其次才确定薪酬、福利等。

  许多90后求职,往往在符合兴趣爱好后才“下手”。明确自己要什么是优点,但不可忽视的是,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始终是用人单位首先考虑的因素,只有具备这些素质才更能胜出。

  同时,一些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习惯“藏着掖着”,对于求职者而言,在熟悉这些套路之后,肯定会对这类企业产生不好的印象。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罗岗;90后;发展空间;厨师;小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