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网购图便宜私下交易 刚付完款被拉黑

2017-03-10 14:38:00来源:金陵晚报

  □通讯员 苏宫新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网上商品品种更多,价格也更便宜,所以网购成为很多人的选择。那么,当你在网购付款时,如果商家称私下付款不走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能给更优惠的价格,你会动心吗?最近,江苏一大学生便因为和网上卖家私下交易,结果刚付完款便被对方拉黑了。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网上购物付款一定要走资金第三方托管平台,以免被骗。

  警情快报私下交易 付完款就被拉黑

  2月22日,在江苏镇江就读的大学生陈某在网上结识了一名网友,两人相谈甚欢,便加了微信好友。在该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内,陈某看到他在发原产地卖手镯的信息。于是,陈某便想给女友买一个。

  该网友表示,他有正规的网店,买手镯可以到网店去。不过,陈某浏览网店后发现,手镯价格不菲。这时,这名网友表示,如果直接从他手上买便可以便宜。陈某当即动了心,经过一番协商,他以370元的价格买下一对手镯。随后,他通过微信转账,将钱转给了对方。这时,网友并没有立即说发货的事情,而是又向陈某推荐其他玉镯套装。陈某表示不感兴趣,并询问自己购买的镯子什么时候能发货。结果,发现对方已经将自己拉黑。陈某意识到被骗,赶紧报警。

  和陈某遭遇类似,2月20日,南京某大学大二学生杨某在网络上帮同学买游戏皮肤。杨某找到了一家网店,店铺卖家要求缴纳激活账号的保证金,让杨某支付1500元。杨某将1500元通过扫描店铺卖家提供的二维码进行了汇款,但之后卖家继续要求杨某再汇一次1500元。杨某觉得可疑要求退款,但是对方称无法退回拒绝退款。杨某拨打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后被对方拉黑,发现被骗后报了警。

  骗术揭秘虚标价格、私下交易是套路

  网络购物具有交易虚拟化、货款分离化的特点,不能当面置换交易,不能实地检验商品是网络购物诈骗高危多发的一大原因。省反诈骗中心提示,网购商品的确物美价廉,但是虚标价格,私下支付的购物诈骗屡见不鲜。

  骗子主要采用网页推送、朋友圈广告等引诱受害人购买商品,卖家往往要求买家通过其提供的二维码付款或者直接转账给支付宝账户,一旦钱款到手,买家没有利用价值了,卖家就会石沉大海消失得无影无踪。更有甚者一些网上商店把钱骗到手后就关闭网站,然后再开一个新的网上商店故伎重演。还有骗子自己伪造网络购物网页,诱骗网民将银行卡号和密码输入虚假的支付页面,盗取卡号和密码后,迅速提走现金。

  防范贴士安全网购 选择第三方平台

  针对网购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利用赠品、折扣等小恩小惠诱惑消费者私下转账,消费者花钱购买了质量较差的产品,甚至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网上购物应保持理性提高警惕,不要贪便宜,网购资金一定要通过正规网站支付,并选择第三方平台托管,收到货确认后再进行支付确认。一旦有店家要求通过扫描二维码降价购买商品,立即停止网购行为。

  同时不要用其他不知名网站或者陌生网站提供的银行链接来登录网银进行操作,更不要轻易泄露银行账户和密码。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网购;陈某;大学生;支付宝;激活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