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婚后丈夫胖30斤患尿毒症 32岁妻子给他一颗肾

2017-03-10 14:56:00来源:扬子晚报网

  3月7日上午9点,江苏省人民医院手术室内,一台异体肾移植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着。这是一台常规的异体肾脏移植手术,但是不寻常的是,这次供受移植的患者是一对夫妻。为了帮助身患尿毒症晚期的丈夫重拾健康,年仅32岁的妻子献出了自己一颗健康的肾脏。

  这是一台不同寻常的手术

  新婚一年丈夫患上尿毒症

  杨男(化名)和杨云(化名)是一对来自南京江宁的80后普通小夫妻,2007年经人介绍相识,一年后两人成了夫妻,恩爱有加。然而刚结婚一年,也就是2009年五一长假夫妻俩外出旅游回家后,杨男觉得头晕、头痛,起初他还打趣地说道,不会是因为结婚后胖了30斤,营养过剩了吧?不放心的杨云给老公量了血压,血压值飙升到200mm/hg,杨男这才意识到自己病得不轻,于是两人赶紧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当时接诊的邢昌赢、毛慧娟等专家团队结合杨男的检查结果,给出了非常明确的临床诊断——慢性肾脏病,并且已经很严重,离我们熟知的尿毒症仅一步之遥,这样的结果对这对新婚夫妻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妻子背着先生悄悄做了配型

  刚得知自己的病情,善良的杨男不愿拖累妻子,总是找借口与杨云吵架,想让她离开自己。杨云却始终坚守着结婚誓言。为了更好地照顾杨男,杨云辞掉了原先在工厂的工作,还把居住的大房子换成小居室,余下的钱都用来替杨男治病。

  一年半后,杨男的病情进展至尿毒症,杨男选择了腹膜透析治疗。肾移植是所有尿毒症患者的一个梦想,只要有一线希望,大家都不会放弃。杨男也不例外,他一边做腹膜透析治疗,一边等着合适的肾源。然而等待何其漫漫,每次一听到有合适的肾源,他们都满怀期待地去做肾脏匹配,可每次结果都让他们失望而归。在得知杨男妈妈也配型失败的情况下,杨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做了配型,她觉得也许会有“爱的奇迹”!没想到“天无绝人之路”,她竟然配型成功了。

  要只有90多斤的妻子给自己一颗肾,杨男最初也接受不了,杨云一次次劝说丈夫。“把我的肾给你,我想和你在一起多走走!”这一句话,最终说服了杨男。

  夫妻间肾移植并不多见

  虽然妻子愿意捐肾,但当时杨男却因为肺部感染、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透析副作用不适合手术。2017年2月20日,杨云再次带着杨男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顾教授,我们想好了,我们要做移植手术。”见到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顾民教授时,顾民便认出了眼前的两个年轻人,2013年时也是他接待了这对年轻的夫妻。随后,两人住进了病房,并再次接受精细配型检测。结果显示两人的配型成功,可以做手术。

  顾民教授告诉记者,“根据研究,夫妻间长期生活在一起,易产生免疫耐受,肾移植后排斥反应小、移植效果更加理想,具有比除同卵双生外的其他亲属肾移植更多的优点。这可能就是我们常说的‘爱情的奇迹’。夫妻间肾移植以往并不多见,省人民医院第一例夫妻肾移植还是在2004年,杨云杨男夫妇应该是医院里的第二例夫妻肾移植。”

  手术很成功

  新肾就位 就开始工作

  2017年3月7日,8点左右,杨云被推进了手术室开始准备。9点左右,主刀医生、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顾民教授为其采用了腹腔镜下微创的肾脏切除手术,小心翼翼地从一个五公分的切口将肾脏取出。

  因为要尽快把肾脏移植到杨男的体内,医生们分成两组,一组为杨云进行创口缝合,另一组则开始对取出的肾脏进行“修整”,同时用冰水为其降温,保护好血管。11点左右,杨男开始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经过3小时的手术,大约14点左右,杨男的肾脏移植手术也顺利结束。血管缝合完毕后,杨男的新肾脏随即便开始工作了。术后,一小时的排尿量达到了700ml。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结果。

  专家提醒

  肥胖让肾脏“加班加点”工作很受伤

  听到杨男和杨云已经做了肾移植手术后,曾经救治过杨男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邢昌赢教授也感慨万千。提到杨男的病情,邢昌赢教授表示,如果小杨在结婚后能合理饮食,而不是暴饮暴食,一下增肥30多斤,可能就不会引起肾脏疾病。

  邢昌赢教授告诉记者,早在1923年就有专家研究发现,约40%的肥胖患者会伴有蛋白尿,后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超重或肥胖的人更容易出现蛋白尿,更容易得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等。随着病情加重,超重或肥胖患者更快地进入终末期肾功能不全。反之,减肥后上述病情可得到缓解,减慢肾功能损害的进展。

  肥胖对肾功能的损伤,首先是代谢的产物增多,肾脏需要“加班加点”地工作,直接增加肾脏负担。同时,脂肪组织可释放多种脂肪因子,可促进细胞增生、胞外基质聚集及肾脏纤维化。肥胖患者往往伴有血脂紊乱、高血压、高血糖和高尿酸血症等,它们均是慢性肾脏病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

  相关新闻

  电玩打到“大师”级

  肾病综合征找上了门

  彻夜不眠不休,在游戏里呼风唤雨,终于成了电玩游戏“大神级”的玩家,但是伴随而来的却是200斤的体重和出问题的肾脏。南京博大肾科医院也接诊过这样一名特殊的患者。

  肾科王钢博导介绍,病人小孟28岁,是电玩游戏“英雄联盟”的大神级玩家,他打起游戏来,可以彻夜不眠不休,完全沉浸在游戏的世界里呼风唤雨。渴了喝可乐,饿了炸鸡啤酒猪排饭,非必要不动。如此“勤奋”加天分,不到两年,他就从入门的“青铜”级打到了“大师”级,这可是游戏里仅次于“王者”的最高级别。与游戏段位一起升级的,是他的体重,他从130斤飙升到了200斤!现实中的这位“大师”已经成了一个走路气喘、楼梯爬不动、行动都困难的大胖子!越胖越懒行动越困难就越不想动。不出意外,“四高”兄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结伴而来,随后蛋白尿也出现了,小孟患上了肾病综合征。

  博导对他的要求首先是减肥!小孟在一年间狠狠减重了50斤,肾病也告治愈。瘦下来的小孟脱胎换骨,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久前他还幸福地当上了爸爸!

  王钢博导介绍,肥胖人群大多伴有“四高”,而这会导致代谢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肾小球毛细血管扩张导致蛋白尿,即肥胖性肾病。同时过度肥胖又会导致肾小球体积增大,血流增加,肾脏负担加大,出现肾小球硬化,也会导致肾衰。所以说“胖子多肾病”并非偶然,而是有其必然因素。这些年因为“吃出来”、“胖出来”的肾病病例越来越多,大人孩子都有。改变久坐不动、长期高蛋白饮食的生活习惯是预防肥胖和肥胖性肾病的最主要措施。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杨男;肾功能损害;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脏病;肾内科;代谢增加;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血脂紊乱;高血压肾病;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