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乡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017-11-07 08:1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农历九月十九,西安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18℃,晴,今日立冬。
 

好乡约教化乡里,为一方人遵循,滴水穿石、成风化人。近年来,各地都在保护、挖掘地方流传的乡规民约,以期塑造良好的乡风、民风,在富起来之后精神、道德强起来。还有的地方在祖先留存的乡约民俗中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制订新的乡规民约,把乡亲邻里团结起来,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正气,为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凝聚力量、鼓舞人心。记者近日来到西安市蓝田县,亲身感受了《蓝田新乡约》的魅力。

立约:学古不仿古 出新不忘民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蓝田新乡约》就是在北宋时期被称为“吕四贤”的蓝田吕氏四兄弟所著《吕氏乡约》基础上,经千年流变,注入新的时代内容发展而来的。

《吕氏乡约》墙

“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蓝田《吕氏乡约》吸收儒家思想精华,树约立规,不仅让关中民风为之一变,且影响及于大江南北,传衍千年,影响深远。西安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王美凤表示,《吕氏乡约》特别注重乡约对社会的引导和乡亲道德塑造,与今天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部分内容颇为吻合,《蓝田新乡约》就是对《吕氏乡约》传承、提升、发展。

参与《蓝田新乡约》课题研究的蓝田芸阁学书院院长牛锐回忆说,起初制订新乡约他们一度想跳出《吕氏乡约》主旨,重立新约。经过多次研修才意识到《吕氏乡约》历久弥新的前瞻、可贵之处,老祖宗留下的乡约承载了对关中地区乡村治理的思考、追求、对人心的塑造。让王美凤他们感慨的是,课题组先后走访河南、山东、安徽、陕西山阳等乡村文化建设先进典型村发现,深植于乡亲灵魂的都是古风乡约。

学习古约精华,听取民意出新约。古约内容还需注入新时代内涵。记者在课题组的一份调研报告草稿中看到,蓝田一位村民希望新乡约能够融入“不信、不传、不入邪教,严防和警愓电信、网络诈骗,抵制传销行为.....”内容。王美凤说,《蓝田新乡约》不是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拍脑门”决定的,多次听取村民、党员干部、乡贤意见,是群众、学界、政界及社会各方面民意与智慧的结晶。

传约:为新乡约加码 规范化制度化

订立乡约是为了遵约践约。《蓝田新乡约》对好吃懒做、铺张浪费、友邻不和、不孝长辈、重男轻女等不良风气明确劝诫、规范。蓝田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辉介绍,新乡约把“品行端正不违法,红白喜事不铺张,勤俭持家惜物力”等多个移风易俗细化、深化、具体化,不搞笼而统之,不搞语焉不详,不搞模糊不清,《卫生公约》《文明公约》《道德公约》等专项公约具体、明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蓝田县葛牌镇石船沟齐家家训

记者近日走访了蓝田县葛牌镇石船沟村,村支书齐长贞告诉记者,村里有齐、张两姓,平时党支部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和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会”解读乡约、照约办事。王辉表示,通过“五会一约”制度,把遵约、践约规范化、制度化,用固定的制度兑现新乡约,注重落小、落细、落实。

王辉介绍,为了让新乡约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蓝田县实施了“百村百约”工程,设立“乡约墙”,张榜公示乡约;将5万余册《蓝田县新乡约普及读本》发放到学校、机关、村组,推广普及新乡约;通过建设道德讲堂、乡约大讲堂、善行义举榜等,结合“五会”制度让群众自觉信约、践约。蓝田县的芸阁书院也成为西安市中小学生研学乡约的文化基地,近万名中小学生在芸阁书院诵读乡约、书写家规家训,传承乡约文化精神。

传承乡约文化 重在践之以行

乡约自古有之。新乡约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要文化力量。立好乡约、传好乡约,践行乡约是关键。王辉说,蓝田县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举有威望、有能力、有责任感的青年致富能手、好女儿、好媳妇、老干部当选新乡贤,成立村规民约评议会,依据乡约、村规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俗。

《蓝田新乡约》修订版本

《蓝田新乡约》继承延用了我国最早的《吕氏乡约》精华,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教育活动,扬弃古约、赋予新乡约新思想、新内涵、新规范,执行不走样、落实不跑偏,起到了乡村治理成风化人的“乡土教材”作用。

好乡约都是古为今用、与时俱进、符合法制、易懂易记、实用性强的民风集合。《蓝田新乡约》承前启后,字斟句酌,在当地传为佳话。近年来,各地为正民风、塑村风、建乡风进行了许多新探索,取得了许多好经验,收获了一批用得上、管得住的新乡规民约,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体现在乡规民约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意义重大。

 

要闻快讯

1.胡和平主持召开陕西省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11月6日主持召开陕西省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研究建设健康陕西、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税措施、脱贫攻坚、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等工作。

2.“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今日开幕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今日在西安市举行。将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嘉宾约800人参会。

3.全国首支省级核与辐射应急救援队在陕成立

陕西省核与辐射应急救援队近日成立,该救援队作为全国首支省级层面的专业化辐射事故抢险救援与处置队伍,承担着陕西省范围内辐射源探寻、放射性污染治理以及其他抢险救援工作,并受命承担跨区域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4.西安市昨日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昨日部分时段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11月6日15时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提醒幼儿园、小学等学生减少户外活动,低速汽车禁止驶入三环。

5.陕西省地理标志商标已达89件

陕西省委、省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特别是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培育和发展,截止目前,陕西省农产品商标已达4.5万件,地理标志商标89件。

6.西安市今冬供暖面积新增400万平方米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近日透露,西安市今冬新增供暖面积400万平方米,预计总供暖供热面积将达到6800余万平方米,目前各项供暖工作已经就绪,正在逐步点炉调试。

7.陕西省认定2017年55家省级就业扶贫基地

陕西省人社厅近日审定并公布2017年55家省级就业扶贫基地名单。今年以来,陕西省通过实施六项就业扶贫工程,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0.33万人。其中,省级、县级就业扶贫基地在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发挥很大作用。

8.今年陕西财政投入11.12亿元支持中小学建设

陕西省财政厅近日透露,陕西省今年财政已安排落实11.12亿元,用于支持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建设,解决义务教育“城区挤”问题。

9.陕西省发现秦国国君后妃专用浴室遗址

2013年重启的栎阳城遗址考古勘探发掘工作近日有了发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考古工作者基本确定了三号古城内的大型宫殿基址是秦都栎阳的核心宫殿所在,在其中的一处建筑基址内,清理出两座浴室遗址,专家分析应为秦王和后妃所专用。

10.“中国(西咸)IP智造工厂”昨日揭牌

大西安IP产业发展圆桌会暨中国(西咸)IP智造工厂揭牌仪式11月6日在西咸新区举办,近200名行业大咖及入区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IP产业发展,《2017中国IP产业年度报告》同时向社会发布。

看精彩点往期

农高会的杨凌力量、杨凌声音

懂农业爱农村,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中坚

“西马”:一场阳谋的城市秀

陕茶质高名小 破题还需打好文化牌

第一学历歧视是“出身论”“血统论”新病症

包装纸箱涨价考验物流业智慧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大秦之声;陕西;蓝田;乡约

好乡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好乡约教化乡里,为一方人遵循,滴水穿石、成风化人。近年来,各地都在保护、挖掘地方流传的乡规民约,以期塑造良好的乡风、民风,在富起来之后精神、道德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