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马”:一场阳谋的城市秀

2017-10-30 10:3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农历九月十一,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3℃,阴。
  

希望跻身国际城市行列的中心城市,几乎都在为自己量身定制一款马拉松赛事,西安成为加入这一行列的最新一员。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10月28日在西安城墙永宁门鸣枪开赛,6千名马拉松赛跑者、6千名半程马拉松赛跑者和8千名“迷你”马拉松赛跑者参赛,2万名跑者第一次用脚步丈量13朝古都的汉风唐韵。西安跑者呼喊:“欠西安的马拉松,今天还了!”这是西安市目前为止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永宁门一直是西安的“国际范儿”“会客厅”,美国总统克林顿、印度总理莫迪等近百名国家、政府元首从永宁门体味、张望过汉唐雄风。精心设计的路线,自发聚拢加油的市民,五湖四海的跑者,联手成就了一场源自赛事、决不限于体育的城市形象“公关”,令人印象深刻。

  

  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全程赛完赛纪念牌 图片来自网络

  奔跑的西安需要一场马拉松赛“配速”

我国国内马拉松赛事从2011年22场、激增到2016年322场、2017年500多场,让国际田联喜不自禁。但实际情况是,国际田联、中国田联不过是城市马拉松赛的“图章”,中国市长的雄心决不止于赛事,他们更看重马拉松赛带来的游客、消费、知名度、“国际范儿”,这当然符合拉高中心城市的品味、口碑,服务招商、引智的谋略。

一场马拉松赛,到底能给一个城市带来什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主任黄合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有 17.4% 的游客到厦门旅游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有关。按照2016年厦门接待国内游客 6770.16 万人、旅游总收入 968.26 亿元人民币计算,厦门国际马拉松赛2016 年给厦门带来约168.5 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

  

  参加“西马”的残疾人选手 图片来西部网

一场马拉松赛撬动如此大的市场要素、消费需求,任何一个城市都不会放过这一巨大的“蛋糕”“红利”。揭开这一层“窗户纸”,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的路线设计为什么穿行主城区、中轴线、楼盘森林就心照不宣了,尽管有市民吐槽比赛当天最强悍交通管制“西安封了”,见多识广的跑友也说从没见过一个马拉松赛有这么多的警、保、武,感叹“厉害了”,但这些都被忽略不计,也并未动摇巨大的官方预期、商家期待、赞助商估值。利用国际马拉松赛宣传西安的历史文化、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西安市这一次出手阔绰,动用、调集的资源也鲜有先例,可以说,千年古都对举办盛大体育赛事的压抑、渴望得到了一次空前的释放。

  细节塑造“西马”口碑

历史悠久的北京马拉松赛作为国内影响最大的马拉松比赛,服务最受诟病。2013年因为“北马”赛道移动厕所数量不够逼得众多选手“尿红墙”,起跑点3万名选手排队如厕;2015年“北马”后半程补给站缺水,参赛者不得不捡前面选手丢弃的瓶装水来喝。

“西马”赛事志愿者的热情服务、19个补给站的充足补给受到了国内跑者的肯定。深圳李女士跑过北京、上海、武汉、无锡、伦敦多地马拉松赛,她说:“对‘西马’选手服装比较失望,拿到的衣服质量不好,上面很多线头,面料、做工感觉也不好。”“北马”“上马”“厦马”服装都是与知名运动品牌合作的,服装的质量、舒适度、样式等十分亮眼。

跑者喜欢用脚步认识一座城市、观众通过马拉松赛了解一地文化。既然对赛事的定位那么“高大上”,运作细节也该做到“白富美”,一辆普通的接泊车如此,一件服装亦是如此。

  

  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现场 图片来自网络

  后发办赛少走捷径别走弯路

大型赛事如马拉松赛的“命门”就是商业化。没有商业赞助、商家捧场、商人露脸,一定是冷冷清清、捉襟见肘、亏损鸡肋;无孔不入、见钱眼开、遍地铜臭,一定是争钱夺利、乌烟瘴气、连爆丑闻。彰显形象、塑造形象的活动“命门”是服务。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能蝼蚁溃堤、功亏一篑。连跑者的补水、如厕都解决不好,何谈彰显、塑造?

过度商业化会害了体育、毁了赛事。细节失败会输了大局、落了下风。马拉松赛对后发的西安来说,还是初来乍到、新手上路,在交通管制、比赛服装、善待媒体、礼遇记者方面乏善可陈,还没有夸口、自诩的资格。

马拉松赛运作的规范化、规模化、影响力、商业化愈来愈盛。如何掌控比赛的体育本质和活动的日渐商业化之间的分寸,从现在起,西安市就要利用“后发优势”少走捷径、不走弯路,认真把握。西安因丰厚的文化积淀在追赶超越中不乏对大事小事本质、意义、作用的理性思维、政治考量,但是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环节做优、细节精致上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落实潜力。定位、布局、环节、细节一定是中心城市马拉松赛事今后要“比拼”“较量”的。

要闻快讯

1.胡和平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 

陕西省10月29日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姜信治同志在会上宣布中央决定,胡和平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2.陕西自贸区成立半年新增注册资本1856.6亿元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从今年4月1日揭牌至10月13日新增企业6114户,新增注册资本1856.6亿元人民币,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较去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增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优势和吸引力渐显。

3.陕西省政府向社会征集2018年度立法项目建议 陕西省政府2018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建议开始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建议,单位或个人可以在11月20日前通过传真、电子邮件、信件等方式提出立法建议。

4.陕西省年综合治理200条小流域推进生态建设

陕西省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坚持人工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年均投资15亿元以上,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00平方公里,年综合治理小流域200条。

5.陕西大剧院正式启用

陕西大剧院于10月28日启用。陕西大剧院位于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贞观广场西南部,规划总建筑面积5.18万平方米,其中包含1902座的歌剧厅、526座的戏剧厅两个剧场,总座位数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6.陕西省食药监局抽检4批次食品不合格

陕西省食药监局近日抽检6类食品158批次样品,合格样品154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此次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82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31批次,不合格2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8批次,不合格1批次。

7.陕西省命名第二批“三秦工匠” 10名“三秦工匠”获表彰

陕西省第四届职工科技节总结大会近日举行,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工、高级技师周红亮等10名同志被授予陕西省第二批“三秦工匠”荣誉称号。

8.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在陕西省合阳县举行

以“薪火匠心、感知华夏”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10月29日在陕西省合阳县举行。来自中国烹饪协会、陕西省商务厅等社会团体、政府机构两千余人参加活动。

9.西安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全面开展

西安市注册合格导游员换发《识别卡》的工作近日起已全面开展。《识别卡》每天发放300到600张,节假日不休息。原全国IC卡导游证将于10月31日废止。

10.西安碑林首次集中展出张九龄、王之涣等唐代诗人墓志

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的“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10月29日开幕,展出了上官婉儿、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等唐代诗人的墓志。这是唐代著名诗人墓志的首次集中展示。

看精彩点往期

懂农业爱农村,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中坚

从先锋到草根,摇滚乐再次拥抱西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中国武术成了“舞术”还能走远吗?

一条河的“清白”之路

关中联动铁腕治霾,今冬能否更多蓝天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西安国际马拉松赛;永宁门;参赛选手

“西马”:一场阳谋的城市秀

奔跑的西安需要一场马拉松赛壮行、“配速”。大西安的雄心决不止于赛事,“西马”更看重赛事带来的游客、消费、知名度、“国际范儿”,办赛当然符合拉高中心城市的品味、口碑,服务招商、引智的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