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频现违规售卖“野生河豚鱼干” 专家:食用有风险

2017-11-05 09:5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网上频现违规售卖“野生河豚鱼干”

  专家:野生河豚禁止销售 提醒消费者食用有风险

  作为一种食材,被河豚食客们赞为天下第一鲜,古有“不食河豚,焉知鱼味”的说法。与此同时,河豚本身又带有剧毒。这些极致的特点为河豚的食用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然而最近,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国内某大型电商平台上发现,不少土特产商家都在销售晒干的河豚,价格从每斤30元到60元不等。店家都宣称河豚鱼干是渔家捕捞的野生河豚,并已对河豚鱼干做了无毒处理。

  针对此种现象,中国渔业协会河豚分会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禁止一切野生河豚的销售,河豚鱼干的销售更是在国际上也不受认可。

  现象

  电商平台现野生河豚鱼干

  “野生河豚鱼干”“无毒干河豚”“去毒去头去内脏”……近日,北青报记者发现国内某大型电商平台上不少土特产商家在销售河豚鱼干。只要在平台检索中输入“河豚鱼干”,即可检索到数十家销售自家作坊捕捞、制作的河豚鱼干,价格从每斤30多元到60多元不等,不少商家还在商品名称中直接写道“野生河豚”。

  一家位于江苏南通“乐鲜海产”店中的“野生自晒河豚鱼干”的月销量已超过100笔。店内线上销售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河豚都是“渔家自晒”的,而且“都是已经处理好了的,可以放心食用”。

  另一家广东汕尾的“兴丰干货”店中也正在销售“渔民自晒河豚鱼干”。北青报记者从该店河豚鱼干的产品信息页中看到,河豚鱼干呈橙黄色脱水状态,大小跟成

  追问

  销售人员不知自家河豚种类

  “兴丰干货”的销售人员还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河豚鱼干制作和晾晒的图片,图片中上百条被宰杀处理过的河豚,五条一排挂在海边的一排架子上进行晾晒。当北青报记者问到是哪种河豚时,店家表示是“野生的没有毒的”,但是北青报记者继续追问河豚具体种类时,店家表示“不太清楚”,只知道统称为“河豚”,当地方言叫“乖脯”。

  而“乐鲜海产”的销售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自家销售的河豚为野生的暗纹东方鲀,并强调“南通产河豚的,你尽可以放心”。当北青报记者问到野生河豚是否可以买卖时,店家非常肯定地表示“野生河豚可以买卖的”。

  购买河豚鱼干的“胆大”食客也并不少见,浙江温州“纵鲜海味店”的河豚鱼干月销量166笔,产品评价241条,在河豚鱼干销量排行中处于前列,商品介绍中写道“渔家自晒”“来自东海的天然美味”。在产品评价中有消费者留言“等几天追加评论,看死没死”,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拆开包装时,干冰有异味”“发霉了”“坏掉了,扔了”。

  解读

  专家:野生河豚禁止销售

  针对网售野生河豚鱼干的现象,中国渔业协会河豚分会副秘书长王常玉告诉北青报记者,2016年9月5日农业部下发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中第十一条明确指出“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鲀”。也就是说“目前在国内一切形式的野生河豚鱼都是禁止销售的”,野生河豚鱼干的销售自然也是违法的。

  据王常玉介绍,食用野生河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不同品种的河豚毒性大小和带毒的部位都不一样,有的鱼肉带毒,有的鱼皮带毒”。而我国沿海的野生河豚有40多种,自然捕捞上来的品种往往多种多样,无法一一确定毒性大小和带毒的部位。加上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野生河豚都是违法的,更不能保证河豚的处理过程是否合规,安全是否达标。

  此外,“河豚鱼干”这种形式即使是在国际上也是不允许销售的。王常玉告诉北青报记者,河豚被做成鱼干后,其品种特征会变得无法辨认,即使是专家有时也不好分辨是哪种河豚,更无从谈起通过肉眼对鱼干毒性的鉴别。

  王常玉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河豚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商家,合法的河豚产品在包装上会附带可追溯二维码,并标有原料基地及加工企业名称和备案号、加工日期、保质期、检验合格信息等内容。

  其中,野生河豚、养殖的河豚活鱼和未经加工的养殖河豚整鱼目前都是禁止销售的,消费者应避免购买。(记者 李卓雅)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野生;河豚;鱼干

网上频现违规售卖“野生河豚鱼干” 专家:食用有风险

作为一种食材,被河豚食客们赞为天下第一鲜,古有“不食河豚,焉知鱼味”的说法。与此同时,河豚本身又带有剧毒。这些极致的特点为河豚的食用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