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做食品得凭良心

2017-11-03 09:4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农历九月十五,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20℃,晴。


陕西小吃誉满天下,走在街头,无论是高档餐厅还是街边食肆,一大堆特色美食让食客垂涎欲滴、流连忘返。相比于“高堂之上”的美食,街边摊位上的小吃、小店铺里特色美食更接地气,市民、旅客更喜于光顾。这些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美食在充盈刺激食客味蕾的同时,也让理性的顾客在心里嘀咕:这些卖相诱人小吃的卫生过关吗?食材安全干净吗?小孩儿吃了会不会生病?……老百姓对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食品安全卫生的担忧,也是对管理部门履职和商家良心期盼。

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中的安全隐患

“平常消费不怎么注意商家卫生证、一票通。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多了去了,各地都差不多,哪里管得过来,卫生过不过关看商家良心,吃不吃得上干净卫生小吃看运气喽。”喜欢陕西美食的杜先生说道。


某米线作坊环境恶劣 图片来自网络

事实上这些百姓无奈、担忧的问题,正是监管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的重点所在。消费者的无可奈何、监管漏洞更加壮了唯利是图、无良商家的“贼”胆,在法不责众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萝卜快了不洗泥”,食品卫生安全就成了大问题。

传统的小吃街、小摊贩、小餐饮,是年轻人逛街歇脚、上班族加班夜宵最青睐的选择,外卖送餐行业的兴起,让消费者更机会管窥后厨、食材卫生、安全,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钻外卖平台门槛低、押金低、无从查验的空子,乘机兜售“问题餐食”“低劣食材”,更增加了食品安全卫生隐患。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许多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租赁门面、或流动兜售,能赚一个是一个,没有底线、触碰红线,有钱赚就偷偷乐。罚了再犯,抓住了认错,抓不住就我行我素,照样脏乱差。不良商家就这样和举报者、监管部门玩猫腻、躲猫猫。

某校园门口的小吃摊点 图片来自网络

小摊贩、小作坊中不乏有自律性高、为顾客着想的良心商家。“我们没有西安市食药监局的相关证书,但在食品卫生上从不马虎,也从来没因卫生问题被顾客投诉过,回头客很多,这也是我们经营9年来积攒的口碑。”西安市某大学门口的寿司摊位老板霍女士说道。

尽管霍女士对自己的摊位食品信心十足,但记者随机采访一位带着小孩的路人张女士时,她表示“不会带孩子吃这样的东西,总感觉心里不放心。”想要为这个行业重塑良好形象,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只有把消费者的卫生、安全放在心上,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的商家们才能在生意上走的更稳、更远。

整治为舌尖上的安全护航

陕西省2016年3月以来持续不断地组织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综合整治,目前整治成果初现。陕西省食药监局肉制品及工业加工食品监管处处长张红晨表示:“目前陕西省对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的治理工作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特点就是细致、具体化。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分别制定了具体、统一的规定。以擀面皮小作坊为例,生产、加工面皮需要哪几项步骤、必备的用料等会有一个细化的清单,小作坊必须按照清单规定操作,并上墙公示,接受我们和消费者监督。”

图片来自网络

与大中型餐饮企业相比,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规模小、分散流动,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问题餐食”对群众伤害更经常、更严重,只有政府加强监管、市民举报投诉、商户自律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治理,才能对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形成震慑,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要闻快讯

1.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项目奠基开工

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项目昨日奠基开工。西安电子谷项目依托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科研优势,通过科研、孵化、双创、综合、文旅五大功能板块,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

2.第十二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开幕

第十二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昨日在榆林开幕,将举办榆林国家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发展论坛、中国(榆林)“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洽谈会等活动。

3.陕西省发布7项农业创客科技成果

陕西省近日发布了7项农业创客成果,包括植物碳基全营养肥的研发与产业推广、杜仲添加剂和杜仲胶相关产品开发、农牧科技服务平台、最生鲜食用菌、土壤改良与修复技术服务和“互联网+农业+扶贫”服务等7个项目。

4.陕西省将在深度贫困县(区)建立高校农民培训基地

陕西省教育厅将开展首批高校农民培训基地遴选工作,支持高校在略阳县、岚皋县、柞水县等11个深度贫困县(区),建立一批高校农民培训基地。

5.陕西省6项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陕西省昨日向社会发布6项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分别是“城市公共安全防卫平台”“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海绵城市信息平台”“中服SaaS超市”“西电赋能TM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超融合系统”。

6.陕西省严控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陕西省将全省区域内的所有公立医院纳入控费范围,确定2017年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两票制”。

7.陕西省气象局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陕西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公报》近日正式发布。11月起,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陕西省气象局每天两次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内容包含大气稳定度和大气扩散条件分析、未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等级等。

8.西安市对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进行专项检查

西安市物价局11月2日起至11月30日将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销售商品房未明码标价、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

9.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鎏金铜蚕等文物赴香港展出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鎏金铜蚕等100余件(组)文物参加《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现正在香港展出。

10.安康市推出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

安康市在陕西省率先推出货币化安置政策,搭建棚户区居民选房服务中心,将库存商品房全部纳入棚改货币化安置房源。安康市目前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78160套,完成投资171亿元。

 

 看精彩点往期

包装纸箱涨价考验物流业智慧

第一学历歧视是“出身论”“血统论”新病症

陕茶质高名小 破题还需打好文化牌

“西马”:一场阳谋的城市秀

从先锋到草根,摇滚乐再次拥抱西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大秦之声;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

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做食品得凭良心

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规模小、分散流动,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只有政府加强监管、市民举报投诉、商户自律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治理,才能形成震慑,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