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高会的杨凌力量、杨凌声音

2017-11-06 09:29: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农历九月十八,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9℃,晴。

 

  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昨天(5日)开幕。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表示,第24届杨凌农高会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杨凌力量”。

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

  第24届杨凌农高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杨凌示范区展览局国际合作部部长郭秦英介绍,本届杨凌农高会上有5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参会国家达到35个。

农高会参观人群络绎不绝

  开幕式当天,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9国近百名代表参加了2017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南苏丹、尼日利亚、安提瓜和巴布达、荷兰、阿塞拜疆、德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农业官员、专家、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部(州)长圆桌会议,大会发表了《杨凌合作宣言》,号召相互学习,共同创新农业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人才交流,培养现代农业科技人才,通过不断深化在农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进各国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最有力量是科技、最大声音是专家

  杨凌农高会已经成为向世界集中展示中国农业发展建设最新成就的窗口,更多的 “杨凌声音” “杨凌力量”正通过农高会的平台传向全国各地、世界各方,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生产手段通过杨凌农高会走到世界各国农民的田间地头。

  塔吉克斯坦从去年第23届杨凌农高会上将中国先进的节水灌溉、温室栽培等农业科技带回去,解决当地干旱半干旱的环境下,农作物耐寒耐旱、提高产量的问题。

王安柱为农户解答疑惑

  第24届杨凌农高会上,无土栽培植物墙、无人机、VR体验、多媒体沙盘等国内外各种农业科技成果和高科技手段应用频频亮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王安柱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现在都联系的有农户、都有对口帮扶的村、都要在“试验站”“农广校”带学生、做课题,在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拉手为农民示范,让科研、教学“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带得走”。王安柱每年农高会都要结交一批农民朋友,手把手教、手机、视频指导农民,随叫随到,把杨凌农高会办到了农家、大棚里,成了不落幕的农高会。

用云技术催化整合“三农”

  中国农业发展既要靠天,更要靠云,用“互联网+”“云技术”整合“三农”资源。杨凌力量、杨凌声音正在把云技术融入科技创新,裂变、催化一批“硬科技”、新科技,为“三农”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第24届杨凌农高会的亮点不少就来自中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太空育种技术等。

遨游太空后育种的75公斤重南瓜

  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2017年3月认定,“杨凌农高会”品牌价值达615.99亿元,位居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榜首,名列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4位。2016年杨凌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量3081件,万人发明专利数全国领先。杨凌示范区在全国18个省(区)建成示范推广基地277个,年均推广效益160亿元以上,受益农民6000万人左右。杨凌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试验区,努力为中国现代农业创新、示范贡献“杨凌力量”。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深化农业对外合作,打造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平台,发出“杨凌声音”。

第24届杨凌农高会开幕启动仪式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在第24届杨凌农高会开幕式上表示,20年来杨凌示范区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较好的履行了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使命,成为全国农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以改革促发展的“排头兵”,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国家队”。

 

  要闻快讯

  1.第24届杨凌农高会昨开幕首次设脱贫攻坚馆

  第24届杨凌农高会昨天在杨凌开幕,本届农高会主题为“‘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出席,大会主宾国塞尔维亚,会期5天,11月9日闭幕。杨凌农高会首次设立脱贫攻坚馆。

  2.黄坤明在陕调研强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陕调研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3.陕西省2016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位列全国效果评价考核第5名

  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近期联合发文,对31个省(市、区)2016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进行通报排名,陕西省位列全国第5名。

  4.“秦岭大熊猫栖息地保护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11月3日西北项目中心签订了“秦岭大熊猫栖息地保护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期限为10年,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北项目中心拟每年投入1000万元资金,用于秦岭大熊猫栖息地保护。

  5.陕西省出台今冬农村危房改造行动方案

  陕西省住建厅日前制定今冬农村危房改造行动方案。方案要求,确保全省脱贫对象中涉及的1.3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1月上旬前全面完工;确保全省7.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任务年底前全面开工,明年6月底前全面竣工。

  6.2017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昨天开幕

  2017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近百名代表参加论坛。本届论坛为期三天,以“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政策”为主题。

  7.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闭幕

  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昨天在西安闭幕。会议向全省青年学生发出了“奋力追赶超越,熔铸壮丽青春,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凝聚青春力量,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8.2020年陕西省所有普通高中全部达省级标准化

  陕西省教育厅近日公布省级标准化高中和省级示范高中名单,其中省级标准化高中331所,省级示范高中75所。到2020年全省普通高中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化学校的目标。

  9.西安出台方案优化涉外服务环境

  西安市日前下发《优化涉外服务环境提升国际化水平行动方案》,以信息全面、工作便利、生活舒心为重点,为外籍人士营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生活氛围,增强外籍人士对西安的归属感,提升西安的国际化水平。

  10.长安航空昨天开通西安至成都直飞航班

  长安航空公司昨天开通西安至成都直飞航班。本次新开航线由波音737-800型客机执飞。目前,新开航线机票已在长安航空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签约机票代理人处开始销售。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杨凌农高会;现代农业;科技兴农

农高会的杨凌力量、杨凌声音

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昨天(5日)开幕。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表示,第24届杨凌农高会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杨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