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公路桥梁总数超80万座 长江大桥总量达135座

2017-11-05 16:0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1月5日电(记者熊金超、李劲峰)交通运输部与国家铁路局等相关负责人在武汉举行的2017中国桥博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公路桥梁数量已超过80万座,高铁桥梁累积长度超过1万公里。仅宜宾以下的长江干流上,包括在建的长江大桥总量达到135座。桥梁已成为中国建造的靓丽名片。

  由武汉市政府、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主办,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等机构承办的2017中国桥博会5日开幕。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在桥博会上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公路桥梁80.53万座。目前在世界上已建成的主跨跨径最大的前10座斜拉桥、悬索桥、拱桥和梁式桥中,我国分别占有7座、6座、6座和5座。中国的桥梁事业已融入了世界桥梁事业的整体发展格局,正在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新名片。

  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司长严贺祥介绍,近年来我国铁路桥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去年底,我国拥有高速铁路2.2万公里,其中高铁桥梁的累积长度超过线路总长的50%。

  严贺祥说,到2025年我国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2030年将达到4.5万公里,形成“八纵八横” 高速铁路网。铁路建设市场广阔,桥梁领域大有可为。国家铁路局将加快推进桥梁领域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实现铁路持续健康绿色发展。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介绍,万里长江第一桥建成以来,武汉成为新中国桥梁建设的发源地。在中国建成的世界级大桥中,约八成由以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等建桥企业为主力军的武汉企业承建或参建。目前自四川宜宾以下长江干流上的跨江桥梁共135座,其中在建32座,由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参与或承建的就有近百座。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公路;桥梁;长江大桥

中国公路桥梁总数超80万座 长江大桥总量达135座

交通运输部与国家铁路局等相关负责人在武汉举行的2017中国桥博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公路桥梁数量已超过80万座,高铁桥梁累积长度超过1万公里。仅宜宾以下的长江干流上,包括在建的长江大桥总量达到135座。桥梁已成为中国建造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