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河的“清白”之路

2017-10-23 09:3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农历九月初四,霜降,西安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21℃,多云。
 
灞河是环绕长安的八水(泾、渭、灞、浐、丰、镐、潦、潏)之一,发源于秦岭北麓的西安市蓝田县蓝谷,全长109公里,最终流入渭河。“长安八景”之一的“灞柳风雪”折柳赠别在唐诗、宋词留下的诗意柔情传颂千年。和其他七条河流相比,灞河水长不如泾河,水量不如渭河,可灞河旖旎风光、入画入诗的人文、生态环境却声名赫赫。21世纪初起,灞河作为第一个得到治理和保护的河流,灞河沿线所有污染企业被整改或关停,经过十多年的有序整治,灞河恢复了历史上的宜人胜景,灞河沿线生态与湿地环境达到了国家湿地公园标准,下游的浐灞生态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区。灞河实现了从黑丑脏的臭水沟到清白净美的生态河的华丽转身。

回首过去:满目疮痍

整治之前的灞河,因河沙采挖方便、质量又好,灞河被过度开采,河床满目疮痍。灞河沿岸一度沙霸云集、河道沙坑密布。据灞河马渡王水文站资料,灞河河床严重下切达6米之深,被掏挖过的沙坑成为灞河的伤痕,频发的溺水、挖沙事故也让人欲哭无泪。

灞河不仅被挖沙人肆意蹂躏,沿河还有臭水污水的直排。有媒体报道,灞河支流浐河每天接纳污水近12万立方米,相当于兴庆湖常年蓄水量的70%。将近500万立方米垃圾围河,恶臭扑鼻,灞河周围村民出门都捂着鼻子、唯恐避之不及,禽鸟不见踪影,灞河被称为生态重灾区。

整形之路:大刀阔斧

西安市着手灞河整治,填坑、截污、疏浚、除污、蓄水、护岸、栽花、种草、植树、修路、堤岸建设等全面铺开、迅速启动。2004年到现在,总共封堵了通向灞河的40多个排污口,灞河生态区内建立4个污水处理厂。灞河流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滥挖乱取三大病根基本根除。

利用河沙和无污染的、可二次利用的废弃建筑材料堆起来几千平方米的岛屿,为候鸟兴建栖息地。亲水平台、水面景观、自然湿地一点点改变灞河的容颜,灞河走上了“清白”正路。

柔性治水:让水活起来

2013年灞河被评为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2017年灞河再生水利用量达到750万吨、鸟类种群数量由整治初期的63种增加到205种……现在的灞河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市民日常休憩的景点、健身休闲的地方。

灞河串联起了浐河、灞河上多个水景观、湿地公园,包括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园、世博园、广运潭和浐河上的雁鸣湖湿地、浐河水景观、滋水公园、桃花潭等,这些水生态景观不仅对养护河流、净化水质、调节水生态起到重要的作用,还增加观赏性、形成水系相通、水脉相承。

从防洪、治污到水景观的建设,从单一使用工程治理到生态修补、生态治理、自然恢复、工程手段等多措并举的柔性治水,灞河整治的“清白”之路贯穿了柔性治水理念,在生态特别是水生态脆弱的地区、流域,节制、慎用工程措施,综合施用生态修补、自然休养的柔性治水理念、措施,把山水林田湖当作一个系统来善待、调节,借助自然的力量、顺应生态规律去柔性治理江河湖泊,应该是人类与自然友好相处、和谐共生的正道、善举。

 

要问快讯

1.陕西省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陕西省政府日前出台《陕西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陕西省将加快筹建秦岭国家公园和黄帝陵国家公园,并建设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在这一规划中,还提出在新的城区建设中要确保街区间有绿地,同时加快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功能。

2.陕西省7项目列入国家文物局互联网示范项目库

陕西省“丝绸之路特色文物虚拟展示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秦陵文化遗产价值传播及人文旅游示范”等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文物局2017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库公示名单,占全国入选项目总数的10%。

3.陕西省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学科专业、编制、职称评审等方面明确任务分工,支持高校设置社会经济发展急需新专业,鼓励高校推进内设机构取消行政级别试点,突出同行专家在科研评价中的主导地位。

4.银西高铁线下工程基本完工

银西高铁马莲河特大桥下部工程基本完工,正转入上部梁体作业。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61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高铁全线通车后,从银川至西安车程将由目前的12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5.陕西省三季度用人单位提供平均薪酬为每月3053元

三季度陕西省用人单位提供的平均薪酬为每月305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10元;求职个人期望薪酬为每月3133元,同比增加232元。薪酬供需差距为80元,供需差距持续收窄。在薪酬变化上,市场薪酬供需水平均有所上涨,达到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峰值。

6.陕西省2018年“互联网+”等重大工程申报工作启动

2018年,陕西省将组织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相关申报工作现已启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由各地市发改委和陕西省内国有企业组织申报;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由有关部门和各地市发改委组织申报。

7.陕西省7所高校上榜QS2018年亚洲大学排行榜

QS日前发布2018亚洲大学排行榜,共有17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400所高校上榜。在103所入围的内地高校中,陕西省共有7所高校上榜,依次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

8.榆林市建成陕北首家危废物处置中心

榆林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近日在榆林市正式投运。项目一期采用国际先进的回转窑焚烧和安全填埋技术,配备自动化控制和监测系统,可使各种固体废物达到有效处置和利用,实现“集中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消除固体废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9.安康市前三季度6项经济指标居陕西省第一

安康市2017年前三季度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增速以及非公经济占比6项主要经济指标居陕西省第一。

10.“西安市10月23日将实行机动车限行”是假消息

网络上昨日出现“西安市10月23日将要实行机动车限行”的信息,引发社会关注。截止目前,西安交警尚未接到上级部门关于10月23日起实行机动车限行的任何文件和要求。

 

看精彩点往期

关中联动铁腕治霾,今冬能否更多蓝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作报告

陕西果业正在悄悄布局落子

地图出了问题可都是大事

归乡人眼中的西安变化

民宿:既要有“民”味还要有“宿”标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大秦之声;灞河;河流治理;柔性治水

一条河的“清白”之路

综合施用生态修补、自然休养的柔性治水理念、措施,把山水林田湖当作一个系统来善待、调节,借助自然的力量、顺应生态规律去柔性治理江河湖泊,应该是人类与自然友好相处、和谐共生的正道、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