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武术成了“舞术”还能走远吗?

2017-10-24 11:0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农历九月初五,西安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22℃,多云。
 

红拳起源于周秦、扬名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是中华武学的重要一脉。“手是两扇门,全凭腿打人;手打三分,腿打七分。”这句拳谚描述的正是研习陕西红拳的秘诀。红拳讲究势轻劲柔、气顺招圆,以心意为根,用意不用力。它集内家外家之长,带着浓厚的西北民风,不玩花拳绣腿,注重搏击实效,乍看容易简单,实则底蕴深厚,十分实在。

据传生于唐末的道家著名学者陈抟入长安考进士落榜后隐居华山修道,在山中结识了砍柴的老樵夫,老樵夫将祖传拳术授予陈抟,以便其在山野间行走防身。陈抟问及拳名,老樵夫说:“先辈祖传未说拳名,自己不过是红尘中一介百姓,这拳法就叫红拳。”红拳因此得名。

红拳鼎盛一时

红拳在陕西关中流传甚广。红拳不断吸取其他拳种的实战招式,在清道光、咸丰年间发展到鼎盛。

习练红拳者

据西安红拳文化研究会会长柴文魁介绍,“撑、斩、勾、挂,缠、拦、粘、挎”八字是红拳精华所在。拳架工正、大方美观、动静分明、灵活多变、刚劲有力、刚柔相济。武术界素有“东枪西棍关中拳”的说法。

图片来自网络

传承之路漫漫

红拳影响远及河南、河北、山西、山东,2008年红拳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红拳变为中国红拳。目前陕西省的红拳传习所共有180多个,教授、习练红拳的人数上千人。红拳和拳击、散打、跆拳道的热络、追捧相比多少有些落寞。

西安市红拳文化研究会会长柴文魁介绍,陕西红拳的传承人如今呈现“青黄不接”“两头大、中间小”的态势。花甲、古稀老人、儿童学习的相对较多,青年、中年人寥寥无几、无人问津。

别让武术功夫止于“舞”

传统武术是由实战、技击总结、发展而来,一招一式无不包含攻防。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中国武术拳种越来越远离实战,程式化、舞蹈化,表演性、观赏性把许多拳种带入了误区、泥潭,缺乏对抗、花拳绣腿、银样镴枪头,在许多爱好者眼里,武术已经成了中看不中用、根本无法与散打、拳击、柔道、跆拳道匹敌的“舞蹈”。一方面确实有群众对武术不理解、不了解的偏见,另一方面,武术攻防实效、战绩不如拳击、散打、柔道、跆拳道,打不了、打不过、打不赢的尴尬也困扰着许多拳种的普及、传承、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时代在发展,诸多历史悠久的拳种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丢掉、褪去了自己“灵魂”与“精神”,大放光彩之地从拳台、战场、武林转移到了镁光灯下的舞台,表演性、观赏性愈发浓重,与武术本源所包含的进攻性和实战意义渐行渐远,多少背离了拳种衍生、勃兴、传承的规律、法门,传承人青黄不接不过是一种体现。

中国武术一旦远离尚武精神、害怕格斗的武术要义、精髓,大到中国武术、小到一个拳种,停滞、失传就不远了。这些年中国武术界的有识之士强烈呼吁加强武术的对抗性、攻击性,去除套路、器械中华而不实的编排、花样,回归武术的实战性,向拳击、散打、柔道、跆拳道学习训练方法、技术要领,重新唤醒中国武术的对抗、实战基因,取得了一些进展、实效。过去发生的武术冠军街头被暴打、掌门拳师20秒被KO的事相信不会再发生了。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今年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提前3个月完成

陕西省今年前三季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国家今年下达陕西省的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2.79万套,占年度任务的100.5%,已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陕西希望工程给留守儿童送图书

以“关爱从心,扶贫在智”为主题的“陕西希望工程关注留守儿童——学而思525公益助学爱心图书捐赠仪式”10月23日在周至县终南镇东大坚小学举行,主办单位向终南镇东大坚小学捐书7000余册,并建立“学而思爱心图书馆”。

3.2017中国老龄暨健康产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7首届中国老龄暨健康产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10月2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论坛现场,来自全国200余家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成功和失败案例,共同探讨老龄健康产业品牌发展价值。

4.陕西省采用“互联网+医疗”推广网订店取店送配送方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发展“互联网+物流”,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互联网技术有望解决夜间买药难问题。

5.西安市成立首批“一带一路”国际法律事务研究中心

由陕西省律师协会、西安市律师协会主办的“一带一路”西部法律服务论坛10月22日在西安召开,西安市首批“一带一路”国际法律事务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6.安康市6项经济省考指标居全省第一

安康市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以及非公经济占比6项主要经济省考指标位居陕西省第一。

7.西安市政府在重污染天气可责令有关企业限产停产

《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昨日提交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规定,市政府应依据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可以根据应急需要采取下列应急措施:责令有关企业限产或者停产。

8.西安市首批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稳步推进

西安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报告显示,目前第一批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稳步推进,小镇3—5年创建期预期总投资1856.13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47.2亿元,在建或新建项目106个。14个区县、开发区所辖特色小镇完成年投资计划进度全部实现60%以上。

9.汉中市中心城区5年内禁放烟花爆竹 违者将被追责

汉中市近日出台了《汉中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管理规定》,决定从2017年10月11日起,汉中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违反《规定》者,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看精彩点往期

一条河的“清白”之路

关中联动铁腕治霾,今冬能否更多蓝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作报告

陕西果业正在悄悄布局落子

地图出了问题可都是大事

归乡人眼中的西安变化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大秦之声;传统武术;尚武精神

中国武术成了“舞术”还能走远吗?

中国武术一旦远离尚武精神、害怕格斗的武术要义、精髓,大到中国武术、小到一个拳种,停滞、失传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