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办高校选宿舍:不比志气比阔气?

2017-08-10 08:0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农历闰六月十九,西安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6℃,多云转晴。

架子床、上下铺、暖水瓶、电风扇……冬冷夏热、略显拥挤的宿舍生活,装满了很多人大学时代的青春记忆。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学生产生了改善住宿条件的愿望,高校也具备了改善住宿条件的能力。高校在正常范围内提高学生住宿的舒适度、温馨度,无可厚非。

记者近日在采访陕西省部分高校时发现,一些民办高校的学生住宿规格和收费差异化明显,住宿费从每学期千余元到近万元不等。有学生认为,宿舍按交钱多少分类,给了学生自主选择权;有的学生担心,按钱多钱少住宿分类,宿舍收费差距过大,这样做合适吗?在学生求学求知阶段就以钱分类,本来相安无事的学生宿舍也有了普通间、豪华间之分,有益于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吗?

“两人间”还是“八人间”?钞票说了算

通常公办学校的宿舍分配多按照学号依次编排,学生入学前已由学校统一分配好。与公办国有高校整齐划一、统一管理的宿舍分配方式不同,陕西省一些民办高校在学生住宿管理方面相对自由,学生未入学前可在民办高校官网上自行选择住宿及宿舍标准,学生可以选择两人间这种优质宿舍,也可以选择多人间,交完费即预定成功。

  

某高校两人间宿舍环境 图片来自网络

高校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住宿条件,为学生提供差异化选择彰显了学校的开放、包容之风。但如果住宿条件差异过大,客观上助长了“富学生”以钱论高低的“优越感”。记者在西安某民办高校采访得知,该校四人间住宿收费为1800元/学期,两人间费用则高达4500元/学期,两者之间差距2.5倍。据该高校工作人员介绍,两人间按照酒店标准间标准布置,规格、配置和舒适度均优于其他类型宿舍。

这样的设置可能导致两个后果,一是家庭经济条件宽裕的学生会更倾向于选择两人间,用多交钱换取更惬意的住宿环境;家境一般的学生、没有选择两人间的同学就会与住宿两人间的学生产生隔阂、摩擦,家境条件差的学生有挫败感甚至自卑感,同学与同学之间因为住宿条件高低不同产生距离感、疏离感,不利于学生专注学习,也影响交际、交流。二是这样的制度安排还产生意想不到的情况,家境条件好的学生都要求住两人间,但两人间数量有限,校方无法满足更多学生的要求。

渲染差异性放弃普惠制不可取

教育部2007年曾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陕西一些民办高校背离教育部要求,以钱论价,按钱分类,让一走进大学之门的学生就顿生痛感,加剧了学生之间的贫富感受,并不利于教书育人,对“知识就是力量”是一种嘲讽。

大学生宿舍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活动场所,与室友的相处是否和谐、是否适应集体生活、能否锻炼人际社交能力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用人生经验。把宿舍等级、星级人为突出出来,虽然表面上是改善学生宿舍环境、提高学生就读舒适度,但渲染差异性,放弃普惠制,很大程度上给大多数学生和社会“有钱就任性”的印象,影响了整个校园、全体学生的健康质量和纯洁水平。

  

高校宿舍最普遍的上床下桌配置 图片来自网络

学生家长孔女士说:“大学生就应该是一样的住宿条件,再有钱也不应该搞特殊化,这是保证平等人际交往的基础。两人间的两个学生有了矛盾,没有第三方劝解,矛盾很容易激化。”近几年发生的室友投毒、宿舍霸凌等恶性事件频频,家长有这样谨慎和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改善条件尊重个性不是以钱分人拉大差距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认为,高校可以在大学生住宿类型化上做试点尝试,尊重学生个性需求,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校园生活舒适度、温馨感。但不能把有钱就有自由、钱多就多享受的拜金主义引入到办学资源的配置、公共权力让度上。过分扩大住宿物质条件的差异必然带来潜在危险,容易引起大学生的攀比心理和同班级学生的心理落差等,造成的不良影响。

高校为社会培养人才,其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其中既包括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决不能让学生被“不比志气比阔气”“不比知识比钞票”分配原则带上邪路。民办高校里的基本服务设施对家境优渥学生过度倾斜、流露出迎合的倾向,在校园里出现“厚此薄彼”的服务取向,就会影响、改变正处在“三观”形成期的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影响其健全人格的形成。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出台政策全面清理各种“奇葩证明”

陕西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意见》,明确要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汇总形成全省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凡未纳入清单范围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

2.西安铁路局今日有2趟旅客列车停运

受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地震影响,西安铁路局今日2趟旅客列车停运。停运列车为神木至西安K8169次和昆明至西安K166次。针对地震造成的旅客列车晚点、停运,西安、西安北、宝鸡、汉中、安康、延安等火车站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公告栏、微博等平台不间断发布列车晚点和停运信息。同时增开退票窗口,并根据列车动态情况调整窗口功能,全力做好旅客车票的退票改签工作。

3.陕西省规定医院不得限制患者凭处方到药店买药

陕西省日前印发《陕西省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要求公立医院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低价药。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4.九寨沟地震致2名陕西游客遇难 1人受伤

截至9日下午3点30分,赴四川九寨沟团队游的陕西游客4057名,其中有2人死亡,1人受伤。据了解,在2名遇难的陕西游客中,1名因地震遇难,另一名遇难者是因震后出现心梗引发的不幸。

5.陕西省江河库渠“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到位上岗

陕西省水利厅负责人9日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目前全省“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已经全部到位,11个市区、107个县区均制定了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河长制办公室、确定1142名县级河长,全省1299个乡镇和街办中,已有1167个出台工作方案、设立3818名乡镇级河长。

6.商洛一家钼业公司发生有毒气体泄漏 4人死亡多人受伤

商洛市洛南县黄龙秦岭钼业公司9日发生有毒气体泄漏事件,厂内4名工人死亡,多人受伤,目前正在洛南县医院进行抢救。据了解,有毒气体的来源是该公司化验室氢氧化钠和五硫化磷产生的气体。

7.西安市城六区中考征集志愿工作今日8时启动

西安市招生考试网今日对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进行网上征集志愿工作,西安市城六区(含已划归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地区)中考成绩548分以上且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明日开始征集志愿考生录取工作。

8.宝鸡、安康两市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宝鸡市与安康市近日签订了两市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协议,这标志着宝鸡市省域内异地就医双向互通联网结算工作正式启动。全省异地就医双向联网直接结算开通后,将彻底解决异地安置人员、常住异地工作人员和转诊转院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结算的麻烦。

9.陕西省发布机动车驾考收费标准 汽车类每人次520元

陕西省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收费标准近日发布,汽车类考试费每人次520元。该考试费包括: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一)每人次60元,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二)每人次300元,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三)每人次160元。

10.西安警方抓获四川地震谣言散布嫌疑人

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西安有网民发布“2017年8月9日凌晨3时陕西、甘肃、青海等地还将有余震发生”落款为“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的谣言信息。西安警方立9日将涉嫌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陈某抓获。


看精彩点往期

到了狗咬人狗扰人地步,就得治理“狗患”了

“明厨亮灶”核心在“明”关键是“亮”

公立图书馆“官架子”该拆了

out了吧!民告官没你想的那么难

寥寥数语却字字珠玑,好“家训”意味着什么?

逛街撸串休闲购物 “夜经济”需要松松绑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大秦之声;大学生;宿舍;高校;住宿费

民办高校选宿舍:不比志气比阔气?

不能让“不比志气比阔气”“不比知识比钞票”分配原则把学生带上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