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

2019-01-06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6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李文涛)由西安市工商局联合西安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主办的“忆往昔促进发展岁月稠 看今朝追赶超越竞风流——全市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户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今天(6日)举行。会上,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蒋杰、陕西省个私协副秘书长王加林、西安市副市长李元分别为西安市第100万至100万零9户个体工商户颁发了营业执照及纪念牌。

  会上,西安市工商局“最美工商干部”为西安市改革开放以来最早起步、做大做强、荣获政治荣誉、大学生创业、身残志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诚信经营等十名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典型代表颁发了纪念牌。同时,发布了表彰西安市改革开放以来100名明星个体工商户的决定。西安市部分杰出企业家代表为明星个体工商户的10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西安优秀个体工商户代表—西安雁塔区于素梅脚病修治部经理陈燕做了致敬改革开放发言。同时,西安市工商局为21名老工商领导、为工商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老工商同志和7名西安杰出企业家进行了献花,还为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20名 “优秀工商干部”、10名“最佳工商服务店小二”、10名“最佳营商环境工商标兵”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悉, 2018年底,西安市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户,是改革开放之初的3559倍。自2014年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西安工商系统不断实施放宽准入条件、简化办事流程、下放管理权限等措施,极大的激发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活力。特别是近两年,西安市各级各部门瞄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以扎实推进“三大革命”破题、实施“三大新政”解题、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答题,全力打造“三化五最”最佳营商环境,极大的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让大西安成为了投资创业的“沃土”。在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方面,西安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两最佳一增长”工作,积极实行最佳工商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提质增速”。西安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先后出台8+18政策服务体系,努力让群众办照手续最简、流程最优、时间最少,有效提升了注册登记便利化程度;创新采用自助办照机、微信、支付宝办照、智能机器人办照,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深化“政银合作”推出“政银一网通·融资直通车”平台,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题;在全国率先推出“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工商移动服务车,让办照更便捷贴心;简化企业开办,上线运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三个工作日内;制定实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发展环境、市场品牌环境、市场竞争环境,积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商系统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持续实施,带来了市场主体的“井喷式”增长。 2017-2018两年西安新登记个体工商户60.45万户,是改革开放38年累计总量的1.25倍。2017-2018两年西安个体工商户总量增加51.8万户,是改革开放38年累计总量的1.07倍。西安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数据充分说明,新时代的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动力十足,“合伙人”越来越多。目前,西安个体工商户占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的69.35%,吸纳就业数百万人,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为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优、最快、最好”的“西安工商品牌”,西安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广泛开展“六进四送”活动,主动“进院校、进创业园区、进特色小镇、进市场、进社区、进田间地头,上门为企业群众总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送执照,展示了新时代工商人,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为服务企业群众创业需求,西安工商在全国率先实施工商登记“365天不打烊、24小时不间断”延时服务模式,努力让群众在节假日办照和平时一新方便快捷;在注册登记服务窗口,工商系统全力打造标准化、规范服务窗口,出台了各级工商登记窗口4个服务规范,使“五星级”服务标准渗透到窗口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在市场秩序规范整治中,工商铁军敢于亮剑,重拳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网络违法经营以及非法传销,积极推行市场综合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制度改革创新,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编辑: 张美

西安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

由西安市工商局联合西安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主办的“忆往昔促进发展岁月稠 看今朝追赶超越竞风流——全市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100万户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6日)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