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2018-09-30 07:22:00来源:中新网

  编者按:

  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如今,中国人已经迎来第20个“十一黄金周”。20年,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七天长假,你是在“堵”还是在“宅”?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你是在“买买买”的路上,还是在参加“婚礼婚礼和婚礼”的路上?

  今年国庆,中新网将为你梳理有关“黄金周”的服务资讯、长假“生存”指南等等,共画一幅普通中国人的“黄金周”浮世绘。

  【“黄金周”浮世绘】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30日电 (冷昊阳)明天,国庆长假即将开启,七天长假,你有怎样的出行安排?你是否在担心高速拥堵,车站排队,景区人山人海?快来看看这份国庆假期“攻略”信息。

  这些交通信息要知道

  ——哪些城市铁路客流集中?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同比增加1120万人次,日均发送1290万人次,增长9.5%。

  此外,铁总预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0月1日,将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97.5万人次,增长6.5%。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

  ——这些新铁路将助力国庆

  另外,今年国庆期间,还有部分新开线路将助力国庆出游。

  其中,9月23日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可直达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厦门、昆明等内地44个站点,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47分钟,至北京西站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除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30日,中国北疆最长快速铁路——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该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共设哈尔滨、太平桥、宾西北、方正、得莫利、依兰、佳木斯等19座车站。开通初期,哈尔滨至佳木斯间最快客车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小时44分缩短至2小时3分?。

  ——哪些高速公路易堵车?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消息,2018年国庆期间(10月1日0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全国高速公路免费。免费车辆为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据交通部预测,国庆假期,珠三角地区拥堵程度最高,长三角次之,京津冀与成渝地区高速公路通行拥堵程度也较大。

  具体来看,哪些路段更易堵车?

  

  

  国庆旅游去哪玩?

  ——国内这些景区迎降价

  国庆出游你打算去哪玩?对于选择国内游的游客们来说,或将省下一笔门票钱。近日,多地物价主管部门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314个景区中,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按降价幅度统计,实行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降幅在30%(含)以上的29个、在20%(含)—30%的48个。

  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

  例如,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20元降为190元,黄龙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00元降为170元,新疆喀纳斯、禾木和白哈巴通票旺季从295元降到了195元。

  ——外出旅游要注意些什么?

  游客在外出旅游中,游客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尽量不影响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爱护当地文物古迹,不在建筑物上乱涂、乱画,坚决抵制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

  此外,游客旅途中遇到相关事项需要咨询,遇到旅游维权需要投诉,遇到旅游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都可以电话拨打“12301”旅游热线求助。

  当疑似发生侵权行为时,要依靠各类诉求渠道,合理、合法维权,切忌不加限制地伸张自身的权益,采取过度维权行为,如在旅途中维权不便,可以留存相关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

  而对于国际出游的游客来讲,应密切关注旅游、外交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如遇紧急和突发情况,可向当地使领馆求助。

  天气情况如何?

  ——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适宜外出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今年国庆假日期间(10月1-7日),全国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无持续性雾和霾,总体气象条件良好,适宜外出活动。但西南地区阴雨天气较多,东部海区和台湾岛将有较大风雨天气。

  此外,全国大部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好。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利于污染物扩散,无大范围持续性雾和霾。3日前后四川盆地西部和东南部、5-6日辽宁西北部和东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有大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国庆加班工资怎么算?

  即使是国庆假期,依然会有人因工作原因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那么,这部分人的加班工资要如何计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国庆节的放假安排是: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六)、9月30日(星期日)上班。

  其中,10月 1日到10月3日是国家法定假日,用人单位在这3天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算加班工资,且不得以调休来抵销;

  10月4日到10月7日是休息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补休则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编辑: 孙永政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明天,国庆长假即将开启,七天长假,你有怎样的出行安排?你是否在担心高速拥堵,车站排队,景区人山人海?快来看看这份国庆假期“攻略”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