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出现“卖茶叶”网络骗局

2018-07-17 07:4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诈骗者在微信上制造“偶遇”

  

  诈骗者以美女形象出现,朋友圈全是外公和茶

  

  与“目标”拉近关系后,诈骗者开始卖茶叶

  “外公家的茶叶滞销了,可以帮忙买一点吗?”被陌生“美女”加好友一周后,田天(化名)收到了请他买茶叶的消息。正准备为“朋友”慷慨解囊之际,一次网上搜索让他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也遭遇了典型的“卖茶叶”骗局。最近几年,不少犯罪团伙借口家人卖茶叶行骗,套路基本相似:加好友、辞职回家、外公生病、卖茶叶筹款……

  近日,甘肃定西警方破获一起以“卖茶叶”为幌子的特大新型网络诈骗案。无独有偶,广州番禺区人民检察院也于同月批准逮捕了3名通过微信“卖茶叶”行骗的犯罪嫌疑人。

  “终于开始卖茶叶了”

  今年3月,田天收到了一个微信昵称为“苏苏”的陌生人的好友申请,头像是一个美女照片。“苏苏”说换手机卡时看见通讯录上有田天的号码,于是就加了他。一开始田天并没有多想。

  聊天后,“苏苏”开始向田天推荐和分享自己最近读的书、写的字,跟他聊工作状况和闲暇时间去哪儿玩等年轻人之间会聊的事情。

  大概一周之后,“苏苏”开始跟田天说起“她的外公”。

  田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说和她外公打电话时感觉老人的状态不对,要回老家看看。”此后两人的聊天内容就集中在“外公”的话题上,诸如“带老人去检查身体、给老人洗脚以及讲述老人生活多么多么辛苦之类的。”不久,“苏苏”顺势提起,老人是种茶的,并开始向田天推销茶叶。

  多日的交谈原本已经让田天放松了警惕,但对方提出的价格让他起了疑心,“一斤茶叶要一两千元”。联想到此前听说过的“卖茶叶”骗局,田天开始怀疑,自己会不会也遭遇相同的骗局?“一听卖茶叶就觉得不太对,上网搜了一下,发现关于‘苏苏’,有很多人都提到了自己从她那儿买茶叶被骗。”

  甘肃警方破获“卖茶叶”大案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以“卖茶叶”为幌子行骗的案子已经出现了多起。近日,甘肃省定西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以添加微信卖茶叶”为幌子的特大新型网络诈骗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

  北青报记者昨天下午从定西市公安局了解到,6月16日甘肃警方已经将其中51名嫌疑人从福建泉州押送到甘肃兰州。据介绍,定西警方最早接到报警是在5月21日。彼时定西市安定区一居民报案称,自己在网上结识了一名女性网友,被对方以卖茶叶为由骗走4万余元。

  警方立案后调查发现,该案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而且涉案数目巨大,仅涉及甘肃省的诈骗资金就高达211万余元。涉案团伙将自己包装成正规营销公司,再安排员工以模特照片为头像,与“客户”培养感情,相处一段时间后再以外公生病、帮老人卖茶等借口,向受害人高价出售茶叶。但实际上,受害人只能收到一份劣质茶叶。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番禺检方公布“卖茶剧本”

  无独有偶,6月21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网站披露了一起“美少女微信卖茶叶”的诈骗案件。该案中,三名犯罪嫌疑人为了“卖茶叶”,专门花钱请了一名美女模特。在拍摄模特大量生活、工作照后,几个人专门从网上购买了一批加有数百名好友的微信号,并招募员工,统一使用模特照片,虚构出多名经营茶叶的美女,以吸引陌生男子花钱买茶。

  为了让骗局可信度更高,团伙还专门制定“十四天朋友圈”的话术剧本,内容包括陪“客户”聊天培养感情、失联辞职去茶山等,不同阶段还有专门的朋友圈晒图作为呼应。

  番禺区人民检察院介绍,该团伙编造的故事主要有三个版本。“一是遭遇失恋后回到外公家帮忙炒茶,在炒茶时受伤装可怜,博取对方的同情购买茶叶,此版本称‘爱心茶’;二是亲生母亲去世了,与继母争母亲留下来的茶庄经营权,同继母打赌自己4天内的营业额达到人民币3万元即可继承茶庄,经过艰辛跑市场后,谎称营业额还差几千元, 恳求对方购买,此版本称‘茶庄茶’;三是在聊天的中期阶段,编造自己的生日,‘撒娇卖萌’要求对方送礼物、发红包等,该版本称‘生日’。”正是通过这些“量身打造”的故事,该团伙吸引多名男子上当,甚至成功将一盒几十元的普通茶叶卖出6000元的天价。

  目前,番禺区检察院已批准逮捕该团伙诈骗案中的三名主犯。

  调查

  卖茶叶骗局存在典型套路

  最近一两年,各地频频爆出假借“卖茶叶”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北青报记者梳理受害人被骗的经历,发现上述骗局都存在典型的套路。

  第一阶段:“通讯录加好友”

  据田天提供的聊天截图显示,“苏苏”最早添加他为好友时,自称“在通讯录里看到了你的联系方式,就加了好友”,并借口旧微信号不常使用,让田天加自己的小号。这一情节与广州番禺区检察院公开的案件十分相似,嫌疑人通过购买原本已经加有好友的微信号获取了受害人联系方式。但据其他受害人介绍,也有“骗子”是直接通过手机号检索,好友申请中往往会强调本来就有受害人联系方式。

  第二阶段:聊天沟通感情

  这一阶段,嫌疑人往往会主动与受害人分享一些生活琐事。诸如感情遭遇、工作经历等等,并时不时在朋友圈发布几张照片,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少女形象。

  第三阶段:遇到意外卖茶叶自救

  打消受害人戒备心理之后,嫌疑人就会极其自然地提到“卖茶叶”一事。借口五花八门,最常见的或许就是“外公卖茶叶,身体不好,自己想帮忙卖出去这些积压的茶叶。”除此之外,还有和继母争夺茶庄等。

  第四阶段:卖茶叶不行转而卖酒

  田天介绍,对方看自己迟迟不愿意掏钱买茶叶,又开始拿低价原浆酒做诱饵,吸引田天上当。在被田天拆穿后,对方才拉黑了联系方式,消失在网络中。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实习记者 王婧

编辑: 郅怡婧

多地出现“卖茶叶”网络骗局

“外公家的茶叶滞销了,可以帮忙买一点吗?”被陌生“美女”加好友一周后,田天(化名)收到了请他买茶叶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