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户网上售卖二级保护动物?专家:私人饲养有风险

2018-07-14 08:1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抖音用户售卖二级保护动物?

  卖家称饲养手续不好办只能“偷偷养” 专家表示私人饲养有风险

  近日,一种名叫薮猫的猫科动物成为不少“猫奴”的新宠。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看到,不少用户在上面展示薮猫,有些人还表示可以出售这种动物。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薮猫被核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饲养和贩卖都需要林业局颁发的饲养许可证。有专家表示,薮猫是外来野生动物,私人饲养具有一定危险性。

  抖音用户卖薮猫 身长超一米

  近日,一种名叫“薮猫”的猫科动物成为不少“猫奴”的新宠,这种四肢修长,周身布满黑斑,体型类似小型猎豹的动物带火了不少抖音用户。

  抖音号名为“薮猫Mystic”的用户就是其中一位。这位用户在抖音上共发布194条作品,其中绝大多数与薮猫相关,共获20万粉丝关注。在一个点赞近50万的视频中,这位主播抱起自己的薮猫,这只猫身长已到这位女主播腰部以上。另一段视频中,一只薮猫仅两三秒就爬上了一棵高约三米的树。

  北青报记者在抖音上搜索“薮猫”后发现,有不少加入“薮猫”二字做名字的主播,展示薮猫的视频则更多。还有人直接在抖音上卖起了薮猫。“薮猫,7个月了,6位数价格,性格特别好。”一位抖音用户介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薮猫原产于非洲,是一种肉食猫科动物,已被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Ⅱ名单,在我国被核准为二级保护动物。

  卖家称办不下饲养证件可“偷偷养”

  北青报记者以求购者身份添加“薮猫Mystic”的微信。交谈中她表示,自己所售薮猫是分驯化级别的,驯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决定价格的高低。这位主播告诉记者,驯化程度最高的薮猫10万元起步。“就是能摸也能抱的。”她解释道。此外,她表示还有价格低一些的可供选择,“能摸不能抱的8万块钱,不能摸也不能抱的6万块钱”。当记者表示担心驯化程度不够的有危险时,这位主播表示,自己售卖的猫都是从小驯化过的,只不过有一些后来驯化不好性格“跑偏”,“只要足够的爱和陪伴,还是可以感化的”。

  “薮猫Mystic”告诉北青报记者,饲养薮猫需要到林业局办理二级驯养证,她这里可以提供包办证服务,“办证连同买猫15万起”。面对记者的追问,“薮猫Mystic”表示,她能办的是萨凡纳(薮猫混血后代)的血统证,但她自称这种证件可以作为饲养薮猫的合法证件。

  另一位抖音号为“中国薮猫俱乐部”的用户告诉北青报记者,“只要你没有证件,正规的(猫舍)都不会卖给你。”他向记者介绍说,办理饲养证件要有饲养场地,还需要有食物来源证明、运输证明等等,“说实话我觉得办证没什么戏,想养你就偷偷养,别被抓到”。

  野生动物难以驯化 私人饲养有风险

  针对薮猫饲养及贩卖的问题,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华盛顿公约名录,薮猫被核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机构或者个人饲养必须持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驯养薮猫需要有一定的野生动物知识、专门的驯养场地,并且驯养场地还要有隔离网等安全保护措施,驯养用途一般为人工繁育、科学研究等。“如果要在家里当宠物养,肯定不会批许可证的。”这位工作人员说。

  谈及薮猫买卖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薮猫可以进行买卖,但是买卖双方都需要有许可证,并且买卖需要到林业局进行审批,登记买卖数量、买卖用途、双方资质等。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有人无证饲养或贩卖薮猫,可以向林业局监督部门进行举报。

  针对薮猫的饲养问题,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一位动物保护专家。据他介绍,薮猫是非洲的野生猫科动物,属于野生物种保护红皮书附录2的物种,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他介绍,薮猫的私人饲养风潮源自于中东地区,近年来,一些国人选择薮猫作为宠物饲养。

  这位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家猫被人类驯化有长达五千年的历史,即使如此,也无法保证家猫不攻击人类。而薮猫本身就是野生动物,并且是中型猫科动物,攻击性更强。此外,像动物园等机构引进外来生物时,都会经过多道防疫检验程序,但这些私人卖家售卖的薮猫来源不清,可能带有疫病。

  北京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卖家所谓的驯化只是一两代的人工繁育,降低薮猫的野性,并不是我们所说的像家猫这样有长期驯化过程,因此个人饲养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月朦 吕晓罗

  线索提供/朱女士

编辑: 孙丁玲

用户网上售卖二级保护动物?专家:私人饲养有风险

近日,一种名叫薮猫的猫科动物成为不少“猫奴”的新宠。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看到,不少用户在上面展示薮猫,有些人还表示可以出售这种动物。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薮猫被核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饲养和贩卖都需要林业局颁发的饲养许可证。有专家表示,薮猫是外来野生动物,私人饲养具有一定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