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是认真的

2017-11-09 10:01: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农历九月二十一,西安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17℃,晴。

  

屋顶的瓦片能发电、身上衣服可发光、刷脸就能支付、3D打印立等可取……8日结束的2017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硬科技产品应接不暇、满目琳琅,体验者赞叹创新的奇思妙想和硬科技的超强力量不可思议。点数家当、环顾四下,西安市举起“硬科技”大旗,亮明、叫响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着实令人期待。

“硬科技”最终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

“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的技术。官方的说法是,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就是“硬科技”。“硬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颠覆性创新、跨行业集成、前沿技术密集,难以被“山寨”、复制和仿冒。

乍看“硬科技”“高精尖科技”“技术门槛高”,一般人会以为“硬科技”和百姓日常生活遥不可及,其实不然,硬科技也有应用于日常家居、医疗、购物等平易近人的一面。如手机人脸识别技术、皮秒激光美容技术、机场人工智能安检、多国语言实时翻译等等就是“邻家小妹门前过”,天天都会百姓打交道。“这款毫米波人体三维成像安检仪特点就是快速和非接触,被检测者站上去抬起双臂,只需要2秒就能准确扫描出身上的违禁物品,目前在一些大型机场都能看到。”杭州芯影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亮介绍到。

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李聪举了个“硬科技”的例子,“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机运用液态金属电子墨水直接快速制造出柔性、可拉伸的电子电路,可以被打印在纸张或胶片上。各种图案的电路贴在衣服、冰箱上的画、表情不仅能发光、还能根据主人心情变换颜色、图案,打印这样一张电路图大概十几元。”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李学龙说:“‘硬科技’最终要帮人解决问题,让人生活得更轻松、更惬意,才有生命力。”

“硬科技”在基础研究上有重大突破

西安市在全国率先扛起了发展“硬科技”大旗,不仅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雄心,更有昂首挺胸的底气。注重科技创新,注重硬件的发明创造,注重超前智能创造,注重科技前沿技术的整合、集成,注重引领性、颠覆性“硬科技”的研究,是西安“硬科技”发展、壮大优先关注的领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西安市打造“硬科技”之都的确具有一定优势。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硬科技诞生在西安顺天时得地利因人和”。

“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雄厚的科技实力、科教资源是‘硬科技’的基础资源。我曾将美国硅谷的发展史与西安做过对比:硅谷崛起的要素如科教资源优势、科技企业孵化、创新生态雨林等,西安并不匮乏,甚至远远优于硅谷。相信随着‘硬科技’在西安的发展,期盼西安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硅谷。”

统计显示,西安科技力量和研发水平居全国前列,拥有普通高校63所,各类科研机构3000多个,“两院”院士60多位,科技大军100多万人,聚集了全国航空航天1/3以上、兵器1/3以上的科研单位、专业人才及产能,在航天、军工、人工智能、光子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走在国内前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显示,西安的科技产业化潜力指数在24个观察城市中名列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西安“硬科技之都”“八路军”打主攻

西安市的“硬科技”发展确定以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和航空航天等八个主攻方向,让“八路军”充实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

“硬科技”倡导者米磊说:“中国过去十几年的‘硬科技’投入,已经积累了大量‘硬科技’产品。西安市下一步需要让实验室的成果更多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特别是一些已经居于世界前沿的成果,要早转、快转、面向市场转。”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进“硬科技”发展必须走产业化之路,要让“硬科技”成为带动地方经济、民营经济以及军民融合发展的助推器,只有这样西安才能做强“硬科技之都”,成为引领全国产业升级的高地。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发布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陕西省环保厅昨日发布了《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案》规定当预测重点污染控制区内3个及以上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启动红色预警级别时,启动区域红色预警,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高中以下学校可停课。

2.陕西省一户一表居民可申请冬季采暖优惠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出台了2项居民优惠电价政策,其中一项为冬季供暖电价优惠政策,即采用电锅炉、电地热、等方式取暖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用电量全部执行居民阶梯第一档电价,年内其他月份执行相对应的居民阶梯电价。

3.海航现代物流首只物流创投基金在陕成功落地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昨日与陕西科技控股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海航现代物流首只物流创投基金在陕成功落地。基金一期规模8亿元,未来将在西安打造100亿元规模的科技产业基金。

4.陕西省工商局约谈网络交易平台

陕西省工商局11月8日举行“双十一”网络交易平台行政约谈会,约谈12家知名网络交易平台,研究制定防范或者整改措施办法。包括规范发布信息、加强权益保护、有序开展竞争、强化主体责任等。

5.西安市公布776项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西安市近日印发《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共776项。《清单》要求,各部门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以实施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报市政务中心审核后,统一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6.西成高铁实现4G信号全覆盖

西成高铁首次在全线装设了2G、3G、4G信号设备。陕西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的网络覆盖目前都已经到位,西成高铁也成为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

7.西安市再推4600套人才公租房

西安市近期推出上庄(灞柳小区)4600套低租金人才公租房。大学生可以携带本人毕业证和身份证,直接到小区办理选房和入住手续。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免于资格审核。

8.陕西省2017年首批省级文明工地名单出炉

陕西省2017年度首批省级文明工地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经验评审查,陕西省住建厅决定授予合能?长安城一期A标段等87个工地为今年首批省级文明工地称号,并为创建文明工地的建筑施工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9.西安市前10个月1.58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截至10月底,西安市累计实现登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821人,贫困劳动力创业311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593人。目前西安市5个有贫困村的区县已有1047名人员上岗,全市1145人通过公益岗位实现上岗。

10.第24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获奖项目昨日发布

第24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获奖项目昨日发布,经组委会审定,最终评选出154项“后稷奖”和61项“后稷特别奖”。

 

看精彩点往期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是认真的

好乡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农高会的杨凌力量、杨凌声音

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做食品得凭良心

包装纸箱涨价考验物流业智慧

第一学历歧视是“出身论”“血统论”新病症

编辑: 刘昱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是认真的

西安市在全国率先扛起了发展“硬科技”的大旗,不仅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雄心,更有昂首挺胸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