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9”全国消防日 身边的消防隐患 你关注了吗

2017-11-09 08:44:00来源:西安晚报

  在“119”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多家居民小区发现,大家对于“消防日”关注度不高,小区消防通道被车辆“占道”、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隐患时有发生。

  小区内常见消防通道被占

  私家车数量的猛增导致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见缝插针”成了通病。“我们小区没有停车场,100多户人家停车全在楼与楼之间的空地上解决,很多人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要是发生火灾或者出现其他紧急事件,那就很危险了。”桃园路一小区居民刘女士,对于小区消防通道经常被堵一事很是担忧。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区消防设施缺失损毁、随意堆放杂物导致消防通道被占、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也是居民吐槽的热点。

  防火意识有待提高

  近年来,城市建筑越来越高,高层建筑火灾也是层出不穷,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昨日,记者在多家小区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对于记者提出的“如果你身处高层发生火灾,要怎么办?逃生中应该注意什么?如何使用灭火器?”等基础问题,多数市民能答出“不能乘坐电梯”,可灭火器的使用、逃生中具体的注意事项却很少有人了解。有市民表示,虽然在单位接受过消防知识培训,但都是看教官在台上演示,没有实践过,所以并不确定真的会使用灭火器。

  冬天来了 这些常识要谨记

  冬季寒冷干燥,用电、用火、用气也比其他季节多很多,如果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为此,陕西省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官方微博提醒市民,要提高警惕,增强防火意识,熟记消防知识。如果遇到严重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马上报警,通知消防中心“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记者龚伟芳 实习生钞盼 白亚奇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消防通道;119;消防隐患;消防日;消防知识

“119”全国消防日 身边的消防隐患 你关注了吗

在“119”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多家居民小区发现,大家对于“消防日”关注度不高,小区消防通道被车辆“占道”、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隐患时有发生。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区消防设施缺失损毁、随意堆放杂物导致消防通道被占、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也是居民吐槽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