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民风劲吹,吹散了“天价彩礼”

2017-10-10 11:3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农历八月二十一,西安最低气温7℃,最高12℃,中雨转小雨。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盐城一对原本准备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办喜事的情侣,因女方家里第一次索要10万元彩礼,第二次又加了8万元,两天后再次加价3万元,小伙子忍无可忍,爆出“卖女儿啊”“这婚你爱结不结,不结拉到”的呐喊。

  “天价彩礼”成了“百年好合”的绊脚石、拦路虎。有男方父母因付不起“天价彩礼”举债、轻生的,有小两口选好婚期,到时间男方凑不够“天价彩礼”被迫婚礼延期的。

农村地区大办酒宴  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陕西省强力推进移风易俗,通过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制止农村“天价彩礼”、婚礼大操大办等,推进农村新民风建设,过去节节攀升的“天价彩礼”、人情负担得到有效遏制。

  媒体报道,陕西省西安、宁强、潼关等地有近百对青年男女今年8月28日举办集体婚礼;集体婚礼的新娘提出的彩礼均大大低于当地平均水平,有的新人甚至“零彩礼”结婚。

“彩礼”不能变成勒索、赎买

  上世纪80年代农村彩礼多不过几百数千元,男方家要备齐“三转一响”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等;上世纪90年代彩礼上涨到数千上万元,传统的“三转一响”则变成了以金耳环、金项链、金戒指的“三金”。

  宝鸡的陇县、麟游、千阳等地偏远农村彩礼曾达到8万元到10万元;咸阳的旬邑、淳化、永寿、长武等地偏远农村彩礼曾达到10万元到15万元。

职业说媒人穿梭于农村  图片来自网络

  当地“职业媒人”不仅居中“抬价”,而且还从中提成。“职业媒人”甚至还编出了“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彩礼顺口溜:“一动”是一台车,“不动”是一栋房子;“万紫”就是一万张5元钞,“千红”就是一千张100元钞,“一片绿”就是一张50元钞,即150050。

  “天价彩礼”是祸根

  “天价彩礼”诱发的退婚、离婚、夫妻反目、亲家结怨在偏远农村经常可见。“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谈婚论嫁成了谈婚论“价”,有情人因为“天价彩礼”劳燕分飞,更有人因筹集“天价彩礼”背上高利贷、酿出命案。

数十万元的彩礼  图片来自网络

  有父母把彩礼看成是对男方的一种考验,有父母觉得收不到彩礼就没面子,怕乡亲说自家姑娘“不值钱”“便宜货”“有毛病”。还有父母表示:“自己儿子结婚时,东拼西凑借钱、贷款给出了那么多彩礼,如今女儿出嫁,说什么也得把亏空补回来。”也有父母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自己只有一个女儿,不多要些彩礼,以后自己老了、病了,吃饭、看病等养老问题怎么解决?”

新民风带来新气象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办”不出富贵,“比”不出幸福,还加重了双方家庭经济负担,更败坏了社会风气。2016年7月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委印发的《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强调,“十三·五”期间,各级政府将加强引导,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电视电话会议,农村“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现象被点名批评。陕西省宝鸡市作为典型,在会议上还介绍了宝鸡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的成就、经验、做法。

  为推动移风易俗,拒绝“天价彩礼”、拒绝攀比、婚礼大操大办,宝鸡市、安康市聚焦新民风建设,通过建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红白理事会”;建设“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以及运用群众身边拒绝“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的鲜活事例等来教育、影响、感召、带动群众,帮助农民转变旧思想、改变旧观念、破除旧传统。

多对青年举办集体婚礼  图片来自网络

  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朝阳村民马玉贵说“以前办婚礼,连吃3天,大操大办,攀比成风!农民挣钱不易,办一场筵席欠一屁股债。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免费提供场地,控制规模,节约开支,村民打心眼里高兴。”

  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洞河村党支部书记刘修勇说“过去村里办红白事,攀比风气盛行。现在用村规民约限制操办的规模和礼金金额,大大减轻了群众的人情负担。如今,大家都一门心思脱贫致富呢!”

 

      要闻快讯

  1.十八大以来陕西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9日)发布的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居民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到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874元,较2012年的12885元增加了5989元,增长46.4%,年均名义增长10%。

  2.第14届全运会场馆建设动员大会昨举行     

  第14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场馆西安奥体中心昨在西安港务区奠基动工。

  3.陕西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省份

  陕西省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与人民银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近日成功对接,填补了全国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中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的空白。

  4.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陕西能效提升与环境促进项目启动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陕西能效提升与环境促进项目日前在西安启动。该项目在全国率先尝试以政府的投融资企业为转贷平台模式,贷款额为1.5亿美元。

  5.“双节”期间陕西省成功预报3起地质灾害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昨日(9日)表示,从10月1日至10月8日,陕西省成功预报3起地质灾害,避免了30余人伤亡。

  6.陕西省去年因病致贫户减少6万户

  陕西省卫计委昨日(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陕西省因病致贫户减少6万户,患病人口减少18.7万人。

  7.陕西省百个病种将按病种付费

  陕西省近日下发《陕西省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年底前各市开展按病种收费的病种数量不少于100个。按病种收费标准实行最高限价管理。鼓励将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收费范围。

  8.陕西建设“四大帮扶体系”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

  陕西省卫计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医院对口帮扶、大病救治帮扶、服务保障帮扶、精准结对帮扶的建设,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9.西安市40余家企业赴9城13校招聘高层次人才

  西安市委组织部等今日(10日)至29日,将组织4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赴北京等9个城市13所重点院校招揽高层次人才。涵盖装备制造、建筑工程、高等教育、文化产业、医疗卫生类等百余个类别,1200个中高端职位。

  10.双节”期间西安地铁客流创新高

  西安地铁国庆、中秋“双节”假日运营自9月30日至10月8日,9天来共运送乘客1682.85万人次,单日线网客流高达223.3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秦之声;陕西省;宝鸡市;安康市;新民风;移风易俗;天价彩礼

新民风劲吹,吹散了“天价彩礼”

近年来,陕西省强力推进移风易俗,通过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制止农村“天价彩礼”、婚礼大操大办等,推进农村新民风建设,过去节节攀升的“天价彩礼”、人情负担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