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勺上的“神”画

2017-10-09 09:1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农历八月二十,西安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16℃,小雨转中雨。

“社火”亦称“射虎”,起源于我国古代祭祀活动,是民间传统的集体游艺活动,在祭祀或节日里迎神赛会上进行的各种杂戏、杂耍的表演总汇。称“射虎”是取其以正压邪和祈求万事如意、五谷丰登、人畜平安之意。如今的“社火”表演已经成为最具陕西民间特色的活动之一,每年腊月到正月,“西府社火”表演者都要走上街头,表演“牛虎斗”“活神”“神农擒野苗”、踩高跷、扭秧歌等节目,辅以锣鼓唢呐助兴。场面声势浩大,百姓欢天喜地。

有了“社火”表演,就有了“社火脸谱”。“社火脸谱”从古代“假面”“涂面”发展而来,堪称中国最古老的脸谱。陕西省宝鸡市系周朝的发源地,有些“社火脸谱”也残存着周文化“大傩”涂脸的遗痕,还不乏商代遗风。马勺原是先民的一种生活用具,舀水、盛粮食,把“社火脸谱”画在马勺上,把“马勺社火脸谱”挂在门楣、屋檐、照壁、灶房、墙头是关中、陕南地区流行的镇宅辟邪习俗之一。

把社火脸谱画到马勺上,神创意

今年82岁的李继友是宝鸡市有名的“社火脸谱”专家,也是社火脸谱绘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1984年至今的30多年里,李继友共绘制大的“马勺社火脸谱”7000多个,小的“马勺社火脸谱”有6万多件,目前他收集整理了1600多种“社火脸谱”。他的“马勺社火脸谱”先后被选送到日本、法国、巴西、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国展出,引来热捧。1995年9月,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李继友1958 年第一次看到“社火”表演时,就被“社火脸谱”特有的古怪、神秘气质所吸引,从那以后,每年正月的“社火”演出,他边看边把“社火”演员脸上画着的脸谱描摹下来,再回家一一整理。有些“社火”人物脸谱,由于勾画者的随性随意,画法不一,呈现各异,他为了找到正确的画法,走访了宝鸡几十个村庄的艺人,追根溯源、正本清源。

走访村庄、拜见“社火”艺人的过程中,宝鸡老艺人南子房告诉李继友,农民每年“耍社火”是为了辟邪求吉,但“社火”每年只耍腊月、正月那一阵,农民就把社火上最抢眼、最有特色的蚩尤等脸谱画在木马勺背上,平日挂在屋檐下或门框上镇宅辟邪。马勺采用葫芦或树材,这些年葫芦少了,多用杨木、松木,好一点的用柳木,常用的是桐木,制作简便,色彩鲜亮,线条明快,画法粗犷、细腻皆有,是农家乡民必备。脸谱图案内容多取自“封神榜”等民间传说中具有法力和正义人物的造形,其寓意为镇宅、辟邪、驱赶寂寞冷清,表现人们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李继友老先生照着这个思路,开始了社火脸谱的绘画、创作之路,李继友说:“把‘社火脸谱’画到木马勺上,让最具民俗特色两种艺术聚合,赢得了文化学者的关注,黄永玉看了‘马勺脸谱’赞不绝口,北京、西安、宝鸡观众人见人爱,每次展览,哪里有马勺脸谱,哪里人潮涌动,拍照、好评数不胜数。”

小马勺大艺术

“社火脸谱”形式有很多,包括马勺脸谱、木梭脸谱、铲子脸谱、木锨脸谱、护斗脸谱、棒槌脸谱等等。“马勺社火脸谱”的制作,先挑选上好的桐木,手工挖成马勺形状,外表打磨光滑,插入陈年小麦以吸干木头中的水分,外表涂上一层白色腻子,晾干之后再打磨光滑,才可以作画。

在绘画选色上,宝鸡“马勺社火脸谱”用色鲜艳,通过线条、图案的间隔和穿插,色彩巧妙的组合和分布,既对比强烈,又和谐统一。勾画、涂色注重对人物眉、眼、嘴的装饰,从人物性格和容貌特征出发,以夸张的手法描画五官部位和肤色,突出表现人物忠奸善恶。用日月纹、火纹、旋涡纹、蛙纹等不同纹饰的组合来表现人物性格。以特定色彩辨识人物,红为忠,白为奸,黑为正,黄为残暴,蓝为草莽,绿为侠义,金银为神妖。

美好的民俗文化寓意深受百姓喜爱

在西安市大明宫遗址公园内就有“马勺隔断”陈列。“马勺社火脸谱”传承至今,受到艺术家、老百姓的喜爱,既是因为它有趣的造型、艳丽的色彩,更是因为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美好的民俗文化寓意。普通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小小的马勺脸谱上得到了寄托。“马勺社火脸谱”运用独特的马勺载体表达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题材,将独特、祈福的民俗文化送到百姓屋檐、灶房,为更多的民间传统艺术传承、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之路。

 

要闻快讯

1.国庆假期陕西省游客量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据陕西省旅游部门统计,国庆长假期间,陕西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636.82万人次,同比增长7.4%;实现旅游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11.64%,均创历史新高。

2.陕西省多地8日起迎暴雨天气省防总要求全力应对

根据气象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从10月8日到12日,陕西有连阴雨暴雨天气过程,全省普遍有中到大雨,局地出现暴雨,陕西中北部等地将出现初霜冻。陕西省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加强汛情监测预警。

3.陕西省住建厅公示西安市外环选址情况

陕西省住建厅9月向社会公示西安市外环高速(南段)规划选址情况,西安外环高速(南段)项目起于西安鄠邑区谷子硙,终点位于蓝田东立交,路线全长71.6公里,项目拟于今年12月动工,2020年建成通车。

4.陕西省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

陕西省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17到2020年,全面帮扶96个有脱贫攻坚任务县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重点帮扶11个深度贫困县、500个深度贫困村,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5.西安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执行最严“禁土令”

西安市近日开展“秋冬季建设工地扬尘污染 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明确要求从今年11月15日起至明年3月15日,严格执行冬防期“禁土令”。除地铁项目、市政抢修抢险工程之外的建设工地一律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

6.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西安市开幕

由9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文化厅(局)联合举办的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8日晚在西安人民剧院开幕。本次会演从8日起至11月8日结束,演出以秦腔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展现近年来我国梆子腔剧种艺术继承与发展的优秀成果。

7.陕西省今年将创建30所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陕西省今年将在全省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创建30所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以后每两年创建一批。传承项目主要包括戏曲、书法(篆刻)、民族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舞蹈等。

8.全国首趟“众筹火车”西安开行上座率达100%

7日晚23点33分,西安到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全国首趟“众筹火车”在西安市成功开行。开行的两趟“众筹火车”解决了国庆长假期间近千名旅客的出行需求。

9.西安交警10月起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西安交警10月起在全市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会战”工作,在完善禁停标志、黄道沿等交通设施的基础上,加大对乱停车影响交通通行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尤其加大对重要路段、拥堵路段乱停车的处罚力度,高峰时间遇影响交通的乱停违法车辆以及未按规定安装号牌的车辆一律拖移。

10.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在洛川县举行

“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活动将于10月10日在洛川县举行,届时来自新疆的手鼓舞、安徽的寿州锣鼓、山西的郏县威风锣鼓、山东的济阳鼓子秧歌、陕西的洛川蹩鼓、安塞腰鼓、韩城行鼓等13种闻名全国的欢庆锣鼓将齐聚洛川县。

 

看精彩点往期

“鳌太线”穿越:鲁莽冒险是大忌

“银发学生”抢上老年大学

凤翔泥塑 黄土做出的“金娃娃”

强制捐款捐不出慈善

宝鸡擀面皮的味觉失落

陕西人吃的红薯学名“秦薯”,“杨凌制造”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大秦之声;马勺;社火;社火脸谱

马勺上的“神”画

本来舀水、盛粮食的马勺被画上“社火”脸谱,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祈福镇宅,被赋予了美好的民俗文化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