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详细询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上海代表邀请总书记再到崇明走走

2017-03-06 12:02:00来源:上观新闻

  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崇明已明确要控制建筑高度,建筑物高度不能超过18米,凡是超过18米的都要调整。同时,崇明的建筑定位为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

  “我2007年去过一次崇明,都快10年了。”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张兆安代表关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审议发言,引起总书记极大关注。

  “金山银山都不如绿水青山,崇明要建设世界级生态岛,需要不少制度创新,来更好地体现国家战略、上海使命、崇明愿景!”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代表告诉总书记,这次来北京之前,他去了三次崇明岛,就是要把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到会上来,“不少崇明群众都跟我提起,2007年您曾到过崇明岛调研。”

  那是2007年4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崇明调研,听取崇明规划情况介绍,走进村落农户,与当地群众亲切交流,还实地察看了当时正处于建设中的长江隧桥工程建设工地,他指出,建设崇明生态岛是上海按照中央要求实施的又一个重大发展战略,我们要把崇明建设成为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岛区,实现崇明跨越式发展,促进上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7年4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崇明调研,图为当时解放日报报道版面

  十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依然牵记崇明。审议现场,他详细询问崇明岛生态保护情况,问题问得非常细致,“崇明岛现在是什么保护级别”、“有没有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明现在通大桥了吗”……

  坐在旁边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崇明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生态安全都有重大影响。去年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长江沿线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回去之后进一步提高了崇明生态岛建设标准,对标世界级,举全市之力推进,真正使崇明岛成为鸟类的天然博物馆、候鸟的天堂,“以前崇明只有十几种候鸟,现在有上百种候鸟。一到春天、秋天,候鸟南迁北飞,景象十分壮观。”

  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目标,总书记问到生态保护与人口发展的问题,他关心崇明交通是否便利了,人口密度是否增加了,建筑物是否会越来越多,环境保护是否守得住底线。

  韩正回应,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崇明已明确要控制建筑高度,建筑物高度不能超过18米,凡是超过18米的都要调整。同时,崇明的建筑定位为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总书记连连点头肯定。

  韩正进一步补充说,我们下定决心,不符合崇明生态岛建设定位的产业坚决拒之门外,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终于统一了思想认识。

  “总书记,我最后再讲一句话。”张兆安代表说,“崇明干部群众特别关照我,让我传递他们的心愿,希望总书记能再次来崇明看一看。”

  本文图片来源:崇明区 图片编辑:邵竞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冲积岛;习近平;生态岛;建筑定位;天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