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生态岛建设”这张蓝图干到底 践行新发展理念

2017-03-07 08:57:00来源:央广网

  鸟瞰崇明北湖。黎军 摄

  央广网上海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上海网上政务大厅称,昨天一大早,崇明区向化镇南江村田间地头的“小喇叭”就开始了广播:“村民朋友们,在全国两会会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关心了吾俚崇明的情况……”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张兆安代表关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审议发言引起了总书记的关注,他详细询问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情况。得知消息后,崇明各界人士精神振奋,纷纷表示将持续厚植生态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向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坚定迈进。

  总书记关心,百姓欢欣鼓舞

  “总书记关心崇明,百姓们知道了都欢欣鼓舞!”向化镇党委委员陈奕告诉记者,通过“田间小喇叭”等方式,镇里将总书记的声音向广大群众进行了传达。“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从百姓的笑脸中感受到生态岛建设的成果。推进生态岛建设这十多年来,崇明的变化显而易见:环境更好了,农业合作社更旺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比以前更高兴了。不少百姓和我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句话,这几年是真真切切体会到了。”

  在竖新镇仙桥村当了很多年党支部书记的管仕忠告诉记者,他还记得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崇明调研,与群众亲切交流。“没想到10年之后,总书记还想着崇明,关心崇明老百姓,我们非常高兴!这也说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 的长远建设目标定位是正确的。”管仕忠说,近年来,仙桥村的环境持续变好,百姓生活惬意,身体也更健康,真正实现了“好空气可以当饭吃”。

  亚通公司党群部副主任王宗双是“新崇明人”。上岛十年,他目睹了崇明发生的变化。他说,十年前到崇明时桥隧还未通,百姓收入也不高,交通瓶颈制约下的崇明仍是一座“孤岛”。如今,随着生态岛建设的稳步推进,崇明天更蓝、水更净、气更清、路更宽,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也更加坚定、统一。“生态、绿色的崇明是大自然的恩赐,是上海的后花园和候鸟的天堂。我们这代人有责任、有义务把崇明建设好、保护好。”

  崇明生态立岛理念深入人心

  在3月5日的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不少和崇明生态岛建设相关的问题。崇明区委书记马乐声说,10年来,崇明人民不忘总书记嘱托,全力推进生态岛建设,“水、土、林、气”各项生态指标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立岛理念深入人心。

  崇明区交通委主任张永恒告诉记者,2009年10月31日,上海长江隧桥通车,崇明岛首次实现与市区的陆路连接。2011年12月24日,崇启大桥建成通车,这是江苏与上海直接对接的首座特大型长江大桥。轨道交通崇明线已列入上海市轨道交通2017年至2025年近期建设计划。“从岛内交通来看,崇明生态大道(淡云路—北陈公路)建设前期工作正逐步推进,将为崇明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生态岛建设最直观的成果,是环境改善。崇明区环保局负责人丁汉明告诉记者,崇明坚持生态立岛、绿色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发展,通过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大气、水、土壤三个专项行动计划,加大源头防控和综合治理力度。同时,崇明正全力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中小河道污染整治,通过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守住环境保护底线,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这些工作也得到了崇明百姓的支持和参与,比如不少农户家都在宅前屋后种上了绿化,去村宅小道上走走,心旷神怡。根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崇明森林覆盖率将从现在的24%提升到30%,自然湿地保有率将达到43%。”

  崇明区规土局负责人顾惠明告诉记者,建筑风貌特色的营造一直是崇明规划编制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对应“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目标,崇明规土局也对相关规划进行了提升。“在区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坚守生态保护,提升城乡风貌,重点从人口控制、产业控制、建筑形态、指标体系四个方面研究底线和目标,以‘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为总体风貌定位,充分组织利用好田、水、林、城、乡等核心资源,构建全域风貌格局。另外,我们筹建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专家委员会和区规划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智慧和力量,以陈家镇规划调整优化工作为起点,进一步加强规划研究和城市设计工作,重点做好陈家镇智慧社区总部大楼优化。”

  以“世界级”标准推进建设

  在崇明区区长唐海龙看来,习总书记的讲话既体现了总书记对崇明的深情,又体现了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要求和期望。“我们将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将生态立岛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反对乱作为、防止不作为、做到有作为。”他说,在举全市之力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增强群众的行动自觉,形成家家户户共建生态岛的良好氛围。

  陈家镇党委书记沈忠告诉记者,镇党委班子将进一步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主动服务于生态岛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算长远账、算整体账”。“比如,不符合崇明生态岛建设定位的产业要坚决拒之门外,我们对原有的企业由环评部门进行逐一评估,符合条件的留下来,不符合的调整掉;新的产业要落户,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严格评估。”

  崇明区委书记马乐声说,作为长江入海口的一座冲积岛,崇明的生态环境有脆弱性,因此无论是历届县委县政府,还是现在的区委区政府,都全力抓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态岛不只是崇明的,也是上海的,全国的,甚至是世界的。我们要举全区乃至全市之力,集世界智慧,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持续厚植生态优势,把‘生态岛建设’这一张蓝图干到底。”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生态岛;冲积岛;生态优势;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