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与越南农林水产贸易对接会在云南昆明启幕(央广网发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央广网昆明6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开妍)5月31日,中国(云南)与越南农林水产贸易对接会在云南昆明启幕。来自中越两国的100余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合作机会和共赢发展之道。

本次对接会由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质量、加工和市场开发局、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商务厅、香港新华集团共同主办,云南—东盟商企合作委员会承办。活动旨在促进两国农林水产业务的合作与发展,为中越两国企业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创造共赢的机会。

云南立体地理气候特点显著,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云南省立足独特的立体气候资源,持续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快速发展。如今,鲜切花、茶叶、蔬菜、水果、天然橡胶等“云品”不断成为绿色、生态、健康的代名词,一批绿色高效生产新技术、新模式在云南得到示范及推广,“绿色云品”远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活动现场,企业家们共品云南茶叶(央广网发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近年来,滇越农业合作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农业交流合作格局。云南省农业科研机构分别与越南国家和省级农业科研机构签订了农业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云南—越南北部常态化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机制等,为进一步推进云南与周边国家务实合作增添了诸多动力。云南与越南积极推进双方在农产品贸易和农业投资上的合作,据昆明海关统计,2022年双方农产品贸易额达63.37亿元,约占云南省农产品贸易额的15%。

越南与云南在特色产业资源、栽培技术、加工方式、病虫害防控技术等方面具有相似性,在市场需求方面也有着较大的互补性,滇越农业合作还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

下一步,云南将进一步发挥滇越五省农业交流合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滇越农业合作。扩大滇越双方农业农村部门的互访交流,加强农业发展战略的沟通和对接,寻找更多的互利合作契合点;加强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继续推动在农业管理与技术人员培训、农业科技示范、良种推广、跨境动植物疫病联防联控等方面的有效交流与互动;进一步拓展农业贸易和投资合作,共同举办农业投资推介会,农业企业对接会,推介农业投资环境,搭建对话平台,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对方农业发展。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