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北京市文旅局通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笑果脱口秀”涉案公司及个人的相关情况: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25381.6元、罚款13353816元;对涉案人员及其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相关违规行为将进一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

消息公布后,笑果文化发布声明称,公司对全国各地所属线下演出业务立即进行全面整顿、学习;将搭建独立于演出业务之外的审核部门,即刻解除涉事演员劳动合同和艺人经纪合同。此外,上海文旅局当日发布通报,责令“笑果”即日起暂停在沪全部演出,深刻反省整改。

罚款超千万、进一步追责、暂停演出等一套“组合拳”,此次政府相关部门对笑果文化的行政处罚力度不可谓不大,也可以说处罚力度在近年来演艺领域都是罕见的。这也进一步佐证了此前相关艺人不当言论的荒谬性和危害性必将招致“反噬”——通报所说的“严重侮辱人民军队的情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这一措辞判断已属相当严肃沉重,且已经到了不能不管、不能不依法严惩的程度。至于具体到罚款金额等细节,通报表明只是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作出的。可见,政府监管部门的处置决定向社会公众传递了明确信号——即对社会文化的新形式新业态新表达,政府对“反对什么、支持什么、弘扬什么”态度鲜明,也是有鲜明价值判断底线的。我们希望相关公司和人员都能真正得到启示和警示,也希望其他正在或试图走“钢丝绳”的脱口秀企业和从业者能够以案明法、有所警醒:大家必须明白,无论我们的社会发展和文化创新向什么方向走,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我们脱口秀务必坚持底线思维,绝不能“秀下限”,更不能为达到“笑果”不顾后果。

脱口秀作为近年来颇受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欢迎的演艺形式,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生期,需要一个宽容友好的创作环境和社会接受环境,但这不代表任何演出内容可以无底线地“狂飙”“放飞自我”。相反,越是受欢迎,越要在健康阳光的土壤里生长,更要滋养我们社会情绪的精气神。这不仅是为了脱口秀行业自身的发展,也是为了让喜爱脱口秀的粉丝们能获取有营养、有价值的内容,获得有格调、有品味的精神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笑果文化第一次“翻车”,更不是脱口秀行业第一次遭遇“滑铁卢”。此前,在一些脱口秀演员使用的文案中,不乏被指物化和歧视特定群体等违背主流价值观和公序良俗的内容。显然,这样的表演本身就是在给脱口秀抹黑,是将扭曲的唯市场利益价值观优先于文化产品的社会责任甚至凌驾于法律之上,是对公众追求高质量精神文化的曲解和不负责任。对于此种行为,监管部门不能放任不管,热爱脱口秀的粉丝和社会大众也不应纵容和答应。

当今时代,对于任何内容创作、文艺演出,我们不会因循守旧,更乐见和鼓励百花齐放、创意创新,但我们要始终恪守一道无形但清晰的底线与红线:这就是,任何文化产品都要守法合规、敬畏和维护社会文明共识和主流价值观,要敬畏民众情感和世道人心,自觉抵制低俗、恶趣味、无节操。这道底线和红线既需要监管部门通过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去强化,也应该内化为各类演艺机构及从业者心中时刻绷紧的弦,并落实到日常创作、表演中。我们诚然希望,这次“笑果”引发的后果会给整个行业带来警醒、敲响警钟。(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杨璇铄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