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段也越来越高科技化,比如竟然用上了“AI换脸”技术。近日,内蒙古包头警方发布一起利用人工智能(AI)实施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10分钟内被骗430万元。

诈骗都用上AI技术了,这不得不令人感慨。从媒体曝光情况看,普通人对AI诈骗手法很难辨识。诈骗分子用AI生成声音、换脸,真可谓“栩栩如生”、真假难辨。受害者的选择甚至都不是随机的,而是通过AI技术筛选受骗人群,比如经常搜集投资信息的人群,就有可能被精准选中。诈骗分子对AI的运用,进一步拉开了和普通人之间的技术差距,一般人可谓防不胜防。据相关部门发布的警情信息显示,类似AI诈骗呈现多发趋势,诈骗“成功率”也在提升。

面对不法分子用AI技术诈骗这一新趋势,普通人并非全无办法,最关键、最重要的办法就是要提高自身警惕性,在转账前运用多重识别验证方式,或是让对方做出指定特定动作等。同时,在日常网络使用中,不轻易提供人脸、指纹等个人生物信息给他人,不发布带有隐私信息的视频图片等,这些或多或少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即便如此,一些防范方法在实际操作中依然有较高难度,比如一个被换脸的“领导”请你转账,一般人恐怕很难想到让领导“张张嘴”“眨眨眼”来验证。即便如此,个人仍应多个心眼,多方求证联络,坐实信息准确性,千万不可麻痹大意。相信真实的领导和朋友、合作伙伴,不会因你的较真、谨慎而和你过意不去。

利用AI技术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例,为我们全社会敲响警钟。要对这类骗术进行釜底抽薪的打击,关键是有关各方要提升反诈手段的“更新迭代”。比如,应实施更有力的隐私保护措施,防范公民隐私泄露;要提升技术侦察手段,在AI诈骗出现之时就予以技术拦截;要提高追缴能力,在诈骗发生后可以迅速侦破,挽回损失。此外,更要顺藤摸瓜深挖背后的黑色产业链,从源头打击AI诈骗。

当“魔高一尺”,我们就要“道高一丈”。用更全面的防范、更尖端的技术、更严厉的打击,多管齐下,合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当然,最关键之处,还是我们每个公民要做好个人信息安全。(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研)

编辑:顾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