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时节,全国冬小麦已开始由南到北陆续收割。前几天在河南南阳,有部分收割机因之前没有办理大件运输、跨区作业等手续,在高速收费站遇到了通行问题。当地农业部门前往高速收费站协调后,受阻的农机得以通行。

南阳是河南省乃至我国的小麦主产地。一地之夏收,牵动全省,关乎全国粮食安全生产,可见小麦归仓、颗粒无失重于泰山。今年全国夏粮主产区天气变化较大,在“抢收”情境中,天时、地利、人和,皆是须臾不可耽误。在此事件中,虽然相关“梗阻”很快打通,但也造成“延误”之嫌,由此引发争议实令人不安。

客观地看,有关部门加强交通运输管理、农机手和农民争分夺秒抢收保收,都是必须的;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如办理农业农村部统一印制的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可免交高速公路通行费,总重或外廓尺寸超限的,应提前申请办理大件运输许可,也是国家明文规定。跨区作业并非今日才有,为何往年没出问题,今年却出了?关键在于宣传、沟通、执行、协调环节有不到位的地方,一时间让各方措手不及。

这就给各地特别是小麦等粮食主产区提了个醒。一方面,农业、交通等管理部门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尽快通过多种渠道向农机运输企业普及政策法规,让更多人了解农机上高速需要办理的各种手续并尽早完成;另一方面,要尽快开通“绿色通道”,对农机运输车辆办理大件运输许可优先审批、及时发放,节省农机手办理相关证件的时间。同时,省内之间、省与省之间的交通、农业等部门宜建立跨部门沟通机制,尽快解决高速收费站出现的农机运输车辆通行不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对当前夏收进度的影响。

同样是夏收,安徽的做法值得大家点赞借鉴。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提前发布了《致广大农机手朋友们的一封信》,提醒开展跨区作业的机手携带相关证件手续;安徽省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还推出农机转运绿色通道、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等便利措施。近日一条“安徽颍上县欢迎各地农机手跨区作业”的视频之所以引发全网点赞,发人深思。“安徽经验”并不复杂,很容易操作,关键在于政府部门提前谋划,敦促农机企业和农机手打好“提前量”。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当前,麦收即将在北方地区大范围展开。在积极应对气象灾害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如何杜绝粮食因“人为因素”减产,是我们必须着眼现实的重大考题。各地各部门务必牢记“国之大者”,全力守护粮食安全底线。由此及彼,就是要紧盯粮食生产、蔬果生产、农副产品生产一线需求,做到提前预判、研判,提前布局工作,及时消除“隐患”、弥补漏洞,保证粮食和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场的全链条畅通,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杨璇铄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