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机起落、吊臂升降……走进西安航天基地,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三个年”活动和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坚持完善“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大力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谱写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新型有效载荷技术研发大楼项目正是航天基地高质量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占地约50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卫星新型有效载荷研制和生产实验,由天线生产线、激光终端生产线、卫星总装生产线等5大功能区组成。

“这个项目将承担未来卫星新型有效载荷系统产品的研制,包括空间天线产品、量子光学时频产品、激光终端产品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基本建设办公室主任蔡阿宁说。

截至目前,厂房基础工程、地下建筑、钢结构主体基本完成,下半年将进入外围护系统、内部净化系统、水电气通风空调系统安装,力争2023年年底前完成土建主要工程量,2024年年初进入系统调试阶段,争取2024年二季度交付使用。

项目正在建设中(央广网发 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开工建设以来,我们结合项目特点,不断细化施工计划,通过周例会、日计划完成情况统计,提前落实专项技术方案、材料、设备选型,全力推进项目进展。”蔡阿宁介绍,新型有效载荷技术研发大楼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提升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自主创新水平,推动科研生产创新研制模式的生根落地,满足未来国家战略需要和载荷发展需求,同时满足新型有效载荷关键技术攻关、原理样机研制、型号产品研制及组批生产研制与试验需要以及型号产品工程化需求,为打造卫星有效载荷研发、设计、试验、验证的新标杆,全面提升装备供给保障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空间电子信息系统研制和应用产业基地夯实基础,有力支撑航天强国建设。(西安航天基地供稿)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