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开出公共场所个人吸烟首张罚单

2018-12-14 10:18:00来源:西安日报

  执法人员展示首张罚单。(首席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徐楠 摄)

  西安日报讯(记者 王燕)12月13日,在西安富力希尔顿酒店,西安市执法人员开出了西安市公共场所个人吸烟的首张罚单。在近两日的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对控烟不力的16家单位和吸烟的4名个人进行了督导、教育和处罚,处罚金额共计16040元。

  被罚男子表示知错配合处罚

  12月12日——13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联合莲湖、碑林、新城、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开展公共场所控烟执法专项行动,对88家酒店、商场、洗浴等公共场所,4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

  为确保检查效果,在联合检查开展前,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对检查组成员进行了培训,并要求参加人员对检查时间、检查地点等信息严格保密。

  13日一大早,记者跟随控烟检查人员来到西安富力希尔顿酒店。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酒店大厅、公共卫生间、宾客住房以及酒店办公场所、走廊拐角等较隐蔽处,查看是否有人吸烟,查找是否有烟头、烟具,检查禁止吸烟标识是否张贴到位,有无标注举报投诉电话,控烟制度、控烟检查记录和控烟培训记录是否完善等情况。

  在该酒店二楼正在举办的学术论坛室外,执法人员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吸烟,便立即上前劝导纠正他的不文明行为,并对其开出了西安市公共场所个人吸烟的首张处罚通知单。该名男子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配合缴纳了10元罚款,并表示将吸取教训,今后再也不会在公共场所吸烟了。

  围观群众纷纷为执法点赞

  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宣称无烟商场的西安悦荟商场。在商场一处施工场所的角落里,发现了数根抽过的烟头,在办公区发现有吸烟用的火柴,执法人员对该商场开出了1000元处罚单,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改正。下一步,将对其进行复查,督促其积极整改,直至符合要求。

  在检查执法过程中,周围不时有群众围观。当看到执法人员开出罚单后,市民纷纷为执法者点赞。“罚得对!”市民张跃龙说,“既然西安已经明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那就应该严格执行,否则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希望执法部门一定要严格执法,并加大执法力度,给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清爽的无烟环境。”

  市民于满舟说,他自己也是有着3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控烟令出台后,他在外就餐有时会被商家提醒不要吸烟,他也很配合地将烟掐灭或者立刻走到室外,现在他已经慢慢习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了,“我现在看到别人在餐厅吸烟反而不适应了,让别人吸二手烟确实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 于满舟说。

  16家单位和4名个人被处罚

  记者了解到,经过这两天的控烟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88家,医疗机构49家,执法人员对控烟不力的16家单位和吸烟的4名个人进行了督导、教育和处罚,处罚金额共计16040元。

  据悉,《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

  针对有人提出在室内工作场所能否吸烟的问题,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所长石胜彬指出,“公共场所是指公众可以进出或者使用的场所、工作期间使用的场所。西安市室内工作场所禁止吸烟,也禁止摆放烟灰缸等吸烟用具,如果是客户拜访想吸烟,公司管理者和员工应做的事是劝阻,而不是提供方便。”

  执法人员提醒,《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区域全面禁烟,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室外区域也全面禁烟,到这些场所也应避免吸烟。

编辑: 张美

西安开出公共场所个人吸烟首张罚单

西安市执法人员12月13日开出了西安市公共场所个人吸烟的首张罚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