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4届杨凌农高会闭幕 揽金1411.09亿元

2017-11-09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杨凌11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 温超 舒隆焕)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今天(9日)闭幕。据统计,本届农高会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达1411.09亿元,较上届增长20.8%。其中,签约项目364个,总金额1343.27亿元;各展馆及场外贸易成交金额67.82亿元。

  本届杨凌农高会以“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共设4个室内展馆、7个室外展区,设标准展位2280个,共举办43个专题展,首次举办了脱贫攻坚展和农用无人机展。集中举办了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现代农业发展研讨、特色现代农业展览展示、项目招商与技术交易等8大板块、88项重大活动。国家8个部委、20个省市区以及国外共2000多家企业和单位组团参展,集中展示了900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适用技术,共接待国内外各界代表和群众180万人次。

  据悉,本届农高会举办了5场现代农业杨凌发布活动,共发布涉农标准24项。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28所大学、中国农科院等4家科研机构以及有关企业发布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涉农专利2369项,较上届增加了225项。举办了全国植物新品种信息、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体系集成发布,发布新品种信息共2523项,现场签约交易植物品种权10项。经过组织专家严格评审,组委会共评出“后稷特别奖”61项、“后稷奖”154项。组委会还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展示奖、成交奖、服务奖共249个。

  本届农高会为贴近“三农”实际,举办了19场农业实用技术讲座和为期四天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培训、接待群众2.91万人次,首次开通“农科专家”APP在线为农民朋友开展咨询服务。此外,举办的“鉴宝农高会”等活动,为“三农”发展持续提供新动能,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首次设立脱贫攻坚馆成为本届农高会的一大亮点,科技部和陕西各市(区)及相关厅局围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两大板块展示了扶贫成效,交流了扶贫经验和模式。42个陕西国定、省定贫困县的4000多名党政领导、扶贫村“第一书记”和杨凌示范区共建部委扶贫联系点的县区负责人、基层扶贫干部代表50多人到会观摩。首次举办脱贫攻坚杨凌论坛,以“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为主题,邀请了国务院扶贫办、科技部领导和陕西省人社厅、汉中市、杨凌示范区、贵州六盘水市、河南兰考县等代表发表演讲、介绍经验,省内各市、县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一线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农业专家和涉农企业代表到会聆听报告,对今年新建成的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代表授牌,向基地专家颁发了聘书,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贡献“杨凌力量”。

  记者还了解到,本届农高会首次举办杨凌国际种业论坛。邀请农业部相关司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等单位领导专家以及国际种业联盟、美国种贸协会、杜邦先锋等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国际种业发展开展集中研讨,展示和推广国内外最新农作物育种成果,促进种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在本届农高会上大放异彩。专设了众创田园创客创新创业体验区,包括60多个创客创新创业成果、61家大学生企业、45家新型职业农民创业企业、19家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地理标志产品及52家农业文化创意及研发设计创业企业等超过240个项目参展。

  本届农高会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以打造“网上永不闭馆的农高会”为目标,通过线上VR展厅与微平台实时转播展会实况,浏览量突破150万;“网上农高会”入驻商户达到282家,可交易商品达1800多种。开通微信、支付宝购票功能,4.1万人次通过微信、支付宝购票进馆。

  第24届杨凌农高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促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新时代将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编辑: 王佳爱

第24届杨凌农高会闭幕 揽金1411.09亿元

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今天(9日)闭幕。据统计,本届农高会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达1411.09亿元,较上届增长20.8%。其中,签约项目364个,总金额1343.27亿元;各展馆及场外贸易成交金额67.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