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第24届信阳茶文化节 以茶吸商多赢共

2016-04-29 11:5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9日消息(记者 李凡 雷燕超)沽酒客来风亦醉,买茶人去路还香。28日一年一度的盛会——第24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来自哈萨克斯坦及我国浙江、福建、贵州等地200多家茶商、茶企的1000余位代表共襄盛会。

  河南信阳现有茶园210余万亩,年总产量近5.7万吨,产值超过90亿元(含固始)。全市现有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8家,茶叶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茶农人均种茶收入超过5000元。茶产业已成为信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是信阳市农业和农民增收的一大特色亮点,也是信阳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绿色生态经济的支柱产业。

  以茶为媒介 以节促发展

  来自铁观音的故乡——福建安溪的信阳安信茶业公司总经理林杰锋告诉记者,从他爷爷那辈儿起,家里就在种茶、炒茶、卖茶,自小酷爱茶叶的他一直想到外地寻求更大的发展,“信阳的自然环境和老家各有所长,但我更看重这里便捷的交通物流,还有当地政府在茶产业发展上的思路与政策。”

  林杰锋的合作伙伴方守建是地地道道的信阳人,他也希望在茶产业上干出一番事业。几经交流,两人志同道合,同年9月,取安溪与信阳之义的“安信”茶业公司诞生。如今,公司不仅种植、销售信阳毛尖,林杰锋在老家茶园生产的福建名茶铁观音、正山小种、金骏眉等也“远嫁”信阳。不仅如此,他们在福建安溪开设的信阳毛尖茶文化馆也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豫闽联姻”搭建了两地茶文化交流的平台。

  据悉,自1992年起,信阳市在23届茶文化节上已累计招商引资上千亿元,先后吸引20多个国家的客商、茶企光临信阳,累计总人数超过7万人。每逢茶节,经贸展厅里人声鼎沸,项目洽谈气氛热烈,旅游景点人流如织,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茶节宣传声势浩大。无数的外地茶企或其他行业客商因茶结识信阳、爱上信阳,或以与本地企业家“牵手联姻”的方式,或以独资承办项目的方式,在美丽信阳投资兴业、安家落户。

  以茶为媒 以茶吸商

  信阳市各个产茶县区近年来进行了积极探索:平桥区政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茶产业开发,不仅解决了茶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还探索出了一条茶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该区招商引进的五岳集团投资1500万元在震雷山风景区黑马石村建成高标准无性系茶园3000多亩,并注册五岳神针生态茶业旅游公司,走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之路,既富了公司,也富了茶农,做到了政府、企业与茶农的多赢。

  光山县以茶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全县茶产业发展。河南蓝天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河南辰龙茶叶公司、净居寺茶场等不仅成为知名茶企,还吸引或联合县外的资本发展茶产业。如白雀园籍茶商韩中学返乡投资建成信阳四季香茶叶有限公司,凉亭籍茶商姜瑞返乡投资建成信阳东方盛世茶叶有限公司,一批中小型茶企正在快速成长和建设之中。

  在羊山新区,占地17.3平方公里的茶产业园区建设正酣,这是一个以打造茶叶深加工、茶食品、茶医药为主导产业,以茶叶深加工、茶食品、茶医药、茶化工、茶保健品为主要特色,集茶工业、科研、培训和茶种植、茶文化、茶产业技术推广与人居、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特色园区。该片园区与比邻的信阳国际茶城形成了我市茶产业的新商圈,吸引了省内外百余家茶叶生产、加工与经销企业入驻,其中不乏有新西兰、斯里兰卡及台湾地区的茶企。

  在茶产业蓬勃发之时,一批“大腕”也慕名而来:泛蓝电子、激蓝科技、深圳家居企业协会、中铁集团、沃尔玛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到信阳投资兴业。如今,在老区信阳的版图上,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已生机勃发:信阳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现代家居被列为省重点培育的千亿元产业集群。

  “信阳不仅茶好,水甜,生态环境更是棒,这些就是吸引我们前来投资的最大原因。” 赚钱多,麻烦少,身体好,这早已经成为来信阳投资的省外客商的最大共识。

  古有茶马古道互市贸易 今有申城茗香引朋而来

  一片小小的芽叶,经过勤劳智慧的信阳人雕琢、提炼,焕发出勃勃生机,撬动了多项产业、多元文化的集聚与升华,使得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信阳变得更加开放和夺目。

  “一市一区三枢纽”的宏图已经展开,在做好纽带、桥梁与使者方面,信阳茶肩负新的使命,也必将不负众望,抒写“以茶吸商”的新传奇。

编辑:李东

关键词:第24届;信阳茶文化节;以茶吸商;多赢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阳第24届茶文化节开幕 200多家茶商茶企参会

2016-04-28 16:21:00

信阳第24届茶文化节开幕 国内外200多家茶商参会

2016-04-28 15: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