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天航海特色的高科技展项落户陕西自然博物馆

2017-04-20 18:32: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文艳)想知道宇航员的“生命之塔”是什么样吗?想领略浩瀚太空和深邃大海的魅力吗?快去陕西自然博物馆感受神奇的“太空之旅”吧。近日,一批具有航天航海特色的高科技展项落户该馆并对外展出。

  火箭逃逸塔实物、“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模型、“玉兔”月球车模型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据了解,本次集中亮相的展项以我国最新的空间探索设备为主。其中,在科技馆展出的逃逸塔被誉为宇航员的“生命之塔”,在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过程中,一旦发生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故障,它能够迅速将载有航天员的飞船舱体带离危险区域,帮助航天员脱离险境。

  而“天宫二号”则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在“天宫二号”模型内,观众可以体验新建成的5D动感影院,该影院融视觉、听觉和动感于一体,观众可完全融入立体场景之中,感受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新奇之旅。此外,陕西自然博物馆还推出了反映中国人航天梦的科普剧《梦,实现了》。

  除了体验神奇的“太空之旅”,此次展出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还能带您体验独特的航海之旅。作为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设计的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作为科普教育平台,陕西自然博物馆希望加大对这些技术的展示,让广大青少年了解航天航海知识,领略浩瀚太空和深邃大海的魅力,感受航天航海精神。

  另外,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中国科协“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也于近期在该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50件集科学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展品,构思巧妙,互动性强,可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载人潜水器;空间实验室;航海知识;自然博物馆;逃逸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