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话剧《柳青》获文华大奖

2019-06-03 07:32:00来源:陕西日报

  话剧《柳青》剧照。 资料照片

  话剧《柳青》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本报记者 柏桦摄

  话剧《柳青》剧照。 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 柏桦)6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同时,第十六届文华奖获奖名单揭晓。其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话剧《柳青》从参评的38台剧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文华大奖。

  由西安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话剧《柳青》,讲述了当代著名作家柳青带着妻子儿女在长安皇甫村蹲点14年,扎根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创业史》的生动故事。该剧剧情设计紧凑巧妙,人物形象塑造饱满,语言鲜活风趣,生动展示了柳青等老一辈艺术家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的高尚情操,是一部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倾情之作。该剧自2018年首演以来,至今已在北京、河北、天津、济南等省市演出62场,获得专家和观众的好评。此次,话剧 《柳青》历经近1个月的全面提升和打磨,以全新的姿态登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代表我省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并以现实主义艺术作品的强大生命力和独特魅力,在这一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上绽放出了绚烂的色彩。

  此次文华奖评选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的首次评奖,汇聚了近年来全国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获奖作品主题意蕴丰厚、艺术表演精湛、舞台呈现精彩,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具有时代水平,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又讯 在5月31日举行的第十八届群星奖颁奖晚会上,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群舞《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凭借细腻的演绎和深刻的内涵为陕西捧回了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群星奖。 

  10台优秀剧目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国家大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的舞剧《天路》

  内蒙古艺术学院的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

  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话剧《谷文昌》

  西安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话剧《柳青》

  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的秦腔《王贵与李香香》

  河南豫剧院三团的豫剧《重渡沟》

  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的苏剧《国鼎魂》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河北梆子《李保国》

编辑: 舒隆焕

陕西话剧《柳青》获文华大奖

话剧《柳青》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其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话剧《柳青》从参评的38台剧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文华大奖。此次文华奖评选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的首次评奖,汇聚了近年来全国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