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老字号,留住嘴留住胃留住心就能火

2018-08-21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2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刘昱)一个城市的老字号承载着一个城市满满的记忆、辉煌。藏身大街小巷、寻常人家的老字号“一招鲜、走遍天”,凭着看家本领、独门功夫开门立户,铁匠炉、泡馍馆、炒货店、点心铺……这些留在百姓记忆的老字号记录乡愁、铭刻进儿时光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些断线、失联的老字号又掌灯、挑帘重回市井,引来市民推崇。

“老字号”活在百姓口碑、游客攻略里

饭香菜美令人神往。同盛祥、老孙家、清雅斋、白云章、德发长、德懋恭、春发生……这些都是西安人这几年张口就能说得上来的陕西“中华老字号”。80年代初,陕西老字号云集在西安东大街。谁要在西安饭庄、五一饭店这样的老字号宴请宾客,得托人才能排上席面。客人走亲戚带上两瓶西凤酒自觉倍儿有面子。工人领了薪酬、小孩儿发了压岁钱都盼着去东大街老字号逛吃一圈,陕西老字号在陕西人日常生活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陕西老字号“同盛祥”的羊肉泡馍 (图片来自网络)

城市道路拓宽、规划改造,一部分深孚众望、口碑干云、却又小本生意、生存困难的老字号无力回迁,动迁之时即是倒闭关张之日。一大批的老字号倒掉让百姓痛惜、顾客惋惜、市场怜惜。侥幸挺过来的一小部分老字号也因为小众、微利、假冒、传承无以为继苟延残存、深受伤害。“洋品牌”进入陕西市场后,夺走了大量消费群体。以至于现在的陕西老字号店铺里,中老年人和外地游客成为消费主流。90后西安市民王女士表示:“每逢过节或者看望长辈时,会去德懋恭买点水晶饼、核桃酥等招牌吃食。平常自己和身边的朋友不会来老字号消费。”记者采访多家陕西“中华老字号”企业发现,消费群体老化成为普遍现象。

老字号缺乏新活力病根还在自身

陕西省2017年对27个老字号品牌进行一次摸底排查,经营中存在问题的有19家,占总数的73.07 %。陕西省商务厅总结出“网点破坏严重”“受体制机制的束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缺乏”三个影响老字号发展的问题,可以看出,其中两个都是企业自身问题。

陕西潼关酱菜 (受访者供图)

潼关酱菜食品厂是陕西省27个“中华老字号”之一,曾红极一时的“潼冠”酱菜,是秦东迎亲会友、请客送礼的名气货、伴手礼。如今潼关酱菜食品厂举步维艰。厂长顾明告诉记者:“食品厂现在是半国企性质,投资不到位,厂里员工年龄偏大,后备人才又跟不上,更谈不上创新。产品销售没有固定的网点,每年的销售能保住本已经不错了。”

潼关县另一家民营酱菜厂却势头正盛。潼关县万盛园酱菜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岗山表示:“我是从潼关酱菜食品厂走出来的工人,想尽自己的力量发扬潼关酱菜手艺。民营企业运营灵活,创新能力强、产品新,年收益很乐观。我还打造了酱菜基地展示馆、酱菜博物馆,扩大潼关酱菜影响力。”

老字号老树要发新芽

老字号经营时间久远,许多历史遗留问题给老字号添堵,如产权归属不明晰、债务沉重、政企不分。更致命的是,经营理念因循守旧,不能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方面缺乏创新。

陕西老字号“德懋恭” 的水晶饼(图片来自网络)

老字号成也在“老”,败也在“老”,重新崛起更要在“老”上下功夫。西安永信清真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贾群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品牌发展,再强势的老字号也会走向衰落;只要不盲目追求轰动效应和噱头,就不会丢掉老字号、老品牌的灵魂。” 老字号的产品不仅是商品,同时还承载着地域传统文化,老字号大都保留着百年传承的独门技艺,这些是其他“网红”产品、快销、热销品无法企及的优势。

老字号的发展不仅要守住自身的优势,传承好技艺,更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用新产品、新形象留住消费者的嘴、消费者的胃、消费者的心,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必选、乐选,让老字号的文化底蕴、工匠精神经受新商业模式、新消费理念、新包装时尚的洗礼、淬炼,老字号就会老中有新、新中有老、新老互映,焕发青春,在市场风浪中屹立不倒。

编辑: 刘昱

陕西老字号,留住嘴留住胃留住心就能火

老字号的发展不仅要守住自身的优势,传承好技艺,更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用新产品、新形象留住消费者的嘴、消费者的胃、消费者的心,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必选、乐选,让老字号的文化底蕴、工匠精神经受新商业模式、新消费理念、新包装时尚的洗礼、淬炼,老字号就会老中有新、新中有老、新老互映,焕发青春,在市场风浪中屹立不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