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字号二度“回春”:美团外卖助力餐饮商家可持续发展

2019-01-30 2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李汉帅)2018年,我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外卖大军,老字号餐饮品牌也应遵循市场发展趋势,开展外卖业务。在日前召开的“2019美团外卖产业大会”上,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外卖在2019年将投入110亿元扶持商户发展,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行业大营销计划、全面数字化升级、深入供应链服务和先锋商户奖励政策等4个方面。

大连的春饼老字号品牌——大地春饼(央广网发 美团点评 供图)

  如今走在大连繁华街头,数十年前诸多红极一时的饭馆早已消失不见,能坚持到今天的也都变成了大连餐饮业的“老字号”。面对口味愈发多元化的年轻用户,这些餐饮老字号们也不再墨守成规,主动转型升级玩转互联网新渠道——外卖。由最初小心翼翼试水,到慢慢适应外卖营销模式,并与外卖平台形成合作默契,并耐心接受指导在菜品优化、餐品搭配、出餐流程等方面积极求变,老字号正一改消费者心中“落后”的品牌理念,不但收获长期“恋旧”的前辈们喜爱,也开始让80后、90后甚至00后转而青睐。

  大连的春饼老字号品牌——大地春饼就是其中之一。前几年,每逢立春时节,大地春饼为大连百姓供应近20万张饼,而非节日时期,门面生意则较为冷清。当发现网络订餐兴起后,大地春饼集团总经理姜黎迅速发现了新的商机。

  “我曾担心春饼仅在时令节日‘昙花一现’,但是自从开通外卖渠道后,人们吃春饼的场景不再受限于时间以及地点,最大可能性激发了春饼品类的发展潜力。”大地春饼集团总经理姜黎介绍,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前期,大连的美团外卖团队就为这个老字号“量身定制”、做足线上营销准备。除了指导上线外卖产品和优化商户页面,当地有关负责人还将餐饮品牌试水外卖前期会遇到的多种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分享给商户。正式上线后,美团外卖又从运营前期整体情况为品牌提供最为合适的外卖运营方案,确保商户线上运营利益最大化。

  业绩数据证明,在美团外卖上线三个月,大地春饼的业绩提升200%,半年升至300%以上。谈及老字号餐饮与现代外卖平台的融合心得,姜黎认为,外卖平台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引流点”,并不断指引老字号餐饮品牌在大数据时代有效获取并充分利用行业数据,不断分析、复盘、改进,并以此推动企业能做出更好的发展决策。

  在姜黎看来,随着越来越多传统餐饮品牌入局外卖市场,消费者会愈加注重餐饮品牌以及品质的重要性,一大批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品牌会迅速被淘汰,而美团此次宣布的商家扶持计划将对建设外卖市场、帮助商家提质增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 韩晓余

老字号二度“回春”:美团外卖助力餐饮商家可持续发展

2018年,我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外卖大军,老字号餐饮品牌也应遵循市场发展趋势,开展外卖业务。在日前召开的“2019美团外卖产业大会”上,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外卖在2019年将投入110亿元扶持商户发展,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行业大营销计划、全面数字化升级、深入供应链服务和先锋商户奖励政策等4个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