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求职:有本领有诚信谁都喜欢

2018-03-07 08:49: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7日,星期三,农历正月十九,西安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11℃,多云。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为3和8。

2018陕西省工会就业扶贫大型免费招聘会3月6日开幕。上午8:40,小编来到位于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招聘会现场,会场里三层外三层的求职者让招聘会的热度和倒春寒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

小编在现场看到,招聘区分为企业招聘区、创业创新项目展示区和就业脱贫招聘区。求职者一过安检门,便散向各个招聘区,小编也被裹挟在求职大军之中,来到了招聘区前。

  招聘会上有人欢喜有人忧

  

王女士和朋友在询问招聘单位薪资情况

小编结识的第一位求职者是目前在家待业的王女士。她告诉小编,她找工作的第一需求是离住家近。她说:“我在家附近找工作主要是为了照顾两个孩子,离住处近方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不一会儿,王女士遇到一个心仪的岗位,工作地点、时间均符合她的要求,谈到薪资待遇的时候,她叹了口气,“虽然我对西安工资水平有心理预期,但一个月1800元的工资确实有点太低了,我再看看其他用人单位吧。”王女士和同行的姐妹在招聘区时而驻足细看,时而俯身咨询,时而相互私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求职,她们手上已有数十张招聘资料,王女士也获得5家招聘单位的面试邀请。

招聘人员耐心地回答求职者的问题

并不是所有人都跟王女士一样求职顺利。小编遇到梁先生时,他正向一家招聘单位询问薪资情况:“你们这个高压电工岗位有年龄限制吗?”得知对方限龄50岁以下时,梁先生摇头说:“那我没机会喽。”55岁的梁先生在招聘会上转了一个小时,因为年龄较大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岗位。

招聘单位更喜勤快人、能人

求职者寻找心仪的工作岗位,招聘者也怀揣招贤纳士的心。杨女士是西安某酒店的岗位招聘人员,看着登记册上只有10位应聘者,她不禁有点怪这下雨天:“和前两场相比,今天来的应聘者人数少很多,而且年龄都偏大一些,最多只适合做传菜员。像前台和服务员我们只想招年轻员工。做服务行业除了年龄、学历等硬性条件,我们还要观察应聘者沟通、语言表达能力、气质形象等,有的岗位需要懂一点外语。”杨女士旁边摊位的酒店招聘工作人员也说:“今天应聘的人数不是很多,但我们招聘的标准不会降低的,择优选择。”

求职者填写个人信息表

在创业创新项目展示区,一家手工艺钩编织的展位前围了一群人,嘴角有点起干皮的胡女士说:“上午来我这咨询的人比较多,我忙得没喝上一口水。手工艺钩编织门槛低、容易上手,应聘人可以在家完成,多劳多得。我们负责给求职者做手工方面的培训,在年龄方面没什么限制,勤快、负责任、讲诚信的求职员工我们比较欢迎。”

除了应聘区,小编还发现会场两旁设有农民工求职服务台、公益法律服务台等就业相关的服务咨询平台,其中培训报名的区域人气较旺,在培训报名的登记本上,2个小时内有近30名求职者报名,年龄从30岁到45岁均有涉及。正在报名填表的李女士笑着说:“年轻的时候没学到什么技能,现在能给我们免费培训,当然要抓住这么好的机会啊,我和3个朋友一起报了名。”

求职者脚踏实地、练就本领是正道

2018年陕西省工会就业扶贫大型免费招聘会昨日同时在西安、宝鸡、商洛等8个市联动举行。据统计,共有2285家企业提供6.6万个工作岗位。今年陕西省工会就业扶贫大型免费招聘会重点关注农村贫困家庭,不仅优先为农村贫困家庭提供工作机会,还特意为求职者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帮扶求职者诚实劳动、用志气、汗水脱贫致富。

小编求职体验手札:招聘会年年办,求职者年年来。来来往往、说说问问是招聘会常态,一个岗位、一次试探未必能一蹴而就、皆大欢喜。苛求优渥的工作条件、职场环境,希冀高于自身技能的薪酬,难免碰壁,与其和面试官锱铢必较、斤斤计较,不如投身技能培训,打造一身本领,练就一手特长,那时的求职、应聘就是春风拂面、一拍即合。机遇和职位总是青睐有技能、有担当的求职者,人才、工匠最喜欢识人善任的明眼人、明白人、明慧人。新春应聘就业,要的是求职者脚踏实地、勤劳诚实,无关天气、甚至无关学历。

要闻快讯

1.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代表团昨日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5年工作客观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指引方向、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2.陕西省18年来植被指数增幅居全国第四

陕西省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日前公布消息,2000年—2017年,陕西省植被指数增加幅度为1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位列全国第四。

3.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位列中国大陆千万级机场2月出港准点率首位

2018年2月《全球机场出港准点率报告》最新出炉,西安咸阳机场位列全球大型机场出港准点率第9位、亚太地区大型机场出港准点率第5位、中国大陆地区千万级机场出港准点率第一位。

4.2018年陕西省10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必须达到279天

陕西省环保工作会上昨日提出,陕西省今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目标为279天,同比增加29天。

5.陕西省去年人均消费近1.5万元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陕西省去年居民人均消费14899.67元,排在各省市的第23位。

6.陕西省5年开工建设保障房174万套  

陕西省2013年以来,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74.66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112.25万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86.4万户,完成投资3186.26亿元,解决281.52万户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和城镇新就业职工的住房问题。

7.陕西省5928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陕西省今年依托省级产业技术联盟专家团队,为深度贫困村每村落实一名省级科技特派员,为贫困村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服务农民合作组织、企业或种养大户,开展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问题。

8.陕西林业“五个一批”开放工程助推生态脱贫

陕西省林业厅日前启动了“五个一批”开放行动。计划到2020年,陕西省共开放500个以上林业单位,吸收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经营等活动,使吸收的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并带动1.5万名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9.咸阳市制定"控辍保学"措施 严禁初中为升学率提前劝学生离校

咸阳市近日要求各县市区和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一册两表四书制”。初三学生必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才算完成义务教育,严禁一些初中学校为了升学率、提前劝学生离校的行为。

10.西韩城际铁路渭蒲特大桥开工

西韩城际铁路渭蒲特大桥近日正式开工,预计施工工期24个月。西韩城际铁路是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骨架线之一,该项目从西安北站引出,经过国际港务区、高陵、阎良、富平、蒲城、澄城、合阳和韩城。

 

编辑: 刘昱

新春求职:有本领有诚信谁都喜欢

新春应聘就业,要的是求职者脚踏实地、勤劳诚实,无关天气、甚至无关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