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害了,我的国》:一部纪录电影道出了何谓中国

2018-03-05 12:06:00来源:央视网

  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了,从观众的角度讲,选择是很多的,多到看不完。但《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片子登陆影院,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因为这个类型的电影还很稀有。

  3月2日,《厉害了,我的国》上映首日。购票时发现,有的场次已经售完,有票的场次余票也不多了,只能选一个位置不太好的座位,歪着脖子从头看到尾。票房统计显示,首日票房超过了4000万,这是个不错的成绩。

  现在评价一部电影好看,大家动不动就说很“燃”。《厉害了,我的国》也很燃,仅凭视觉效果,也值了票钱。

  该片的素材不少取材于去年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辉煌中国》,对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车、中国路、中国网等部分进行了高度的凝练,用在片子中。对于像我这样已经看过《辉煌中国》的观众而言,很多镜头看着眼熟。

  不过,当这些镜头呈现在大银幕上的时候,观看的感受还是不一样的。像港珠澳大桥的合龙、C919的首飞、FAST天眼的吊装、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组装、蓝鲸二号海上钻井平台的运行等等宏大的场面,在大银幕上看,和在电视的小屏幕上看,冲击力不可同日而语。视觉冲击力帮助我们更直接深刻地理解了“伟大工程”这四个字的涵义,让我们体会到中国人在战天斗地的过程中迸发出来的惊人创造力。如此震撼,还有谁能无动于衷,心底没有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涌起?

  一部好电影,不能停留在视觉效果的“燃”上面,要想真正担得起“好”字,电影必须要具备精神内核,引发观众在思想层面的共鸣。《厉害了,我的国》在这方面的表现也不错。

  对伟大工程的表现只是片子的一部分,创作者把若干个主题都压缩在了这部不算长的纪录电影中: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等等。

  这些话题,每一个都是我们经常听到看到的,但由于篇幅的原因,经常是被分开来表述的,当它们被串联在一起,其内在的逻辑性就显现出来了。也可以说,当代中国的内在逻辑就出来了,观众不仅在大银幕上看到了大场面,也看到了“何谓中国”这一问题的答案。

  迅速崛起中的中国引来全世界的侧目,也接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质疑,因为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国会往哪里走,会在强大起来以后带着世界往哪里走。这其中,有来自西方国家的质疑。这些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都有过殖民主义和对外掠夺的阶段,对事物的认知被自身历史所制约,所谓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他们无法理解或者说无法接受有另一种崛起的模式,故而炮制各种歪理来抹黑中国。

  另外,还有人提出,国家强大了,跟个人有什么关系?崛起了的中国要在何种意义上与美国有区别?“中国人要对世界有较大的贡献”会如何实现?

  《厉害了,我的国》的叙述逻辑可以视为对诸如此类的质疑和思考的回应,最突出地体现在扶贫和带动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上面。

  片子使用了不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扶贫工作的视频素材。有一个片段令人印象深刻,当总书记在某地视察了解到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从过去的500元增加到10000元时,对在场的人说,这只有共产党能做到,只有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做到。

  春节前夕,媒体制作了一个视频,梳理过去几年的春节前夕国家领导人的活动,都是在贫困地区考察,看望困难群众。然而,人们无法想象美国总统会在他们的圣诞节期间去看望睡在街头的无家可归者,美国总统有闲情逸致赦免一只火鸡,但无暇关心穷人。什么是中国和美国的区别?这就是。当《厉害了,我的国》把经济发展的成就和扶贫工作、民生工程放在一起讲述的时候,就回答了国家的发展和个人到底有没有关系。

  《厉害了,我的国》还简要地提到了也门撤侨。近期热映的电影《红海行动》即取材于此。国家的发展和个人有没有关系?当然有。

  影片以埃塞俄比亚的一家制鞋工厂为例,表现了中国带动第三世界落后国家发展经济的相关情况。由于中国投资的进入,埃塞俄比亚已经拥有了完整的皮革产业链,工人可以拿到高出当地平均工资两倍的收入,也获得了职业上的发展。在历史上,欧美国家的资本进入非洲,带给当地的是什么?两相对比,答案还不够明显吗?

  何谓崛起了的现代中国?她是一个现代化强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一个以仁义为价值内核之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国和传统西方强国的本质不同。

  “厉害了,我的国”是一个网络化的说法,显得不那么严肃,但片子是够严肃的,质量是有保证的。对内,《厉害了,我的国》可以作为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片,对外,则可以作为一部国家形象的宣传片。

  要说遗憾,我以为也是有的,那就是太短了,《厉害了,我的国》全片只有90分钟。片子完全可以再长一点,加入更多内容,使之更加丰富。《红海行动》片长130多分钟呢,大家一样看得津津有味,只要内容好,观众是不会嫌长的。(特约评论员 李北方)

编辑: 孙丁玲

《厉害了,我的国》:一部纪录电影道出了何谓中国

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了,从观众的角度讲,选择是很多的,多到看不完。《厉害了,我的国》的叙述逻辑可以视为对诸如此类的质疑和思考的回应,最突出地体现在扶贫和带动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上面。